北京时间2020年8月8日,京粤系列赛第三战,随着林书豪最后一投偏出,广东宏远最终以88-85北京首钢,从而以2-1的大比分淘汰对手,晋级总决赛。

本轮系列赛的对抗可谓相当激烈,三场比赛下来,没有一场的比赛最终分差超过五分,第一场更是经历了加时才决出了胜负。而这三场比赛的关键时刻,双方都有过堪称“大心脏”的表现。下面就请跟随笔者,回顾这三场京粤大战的关键进球。

1.周鹏神奇打板三分

这球发生在系列赛第一场,常规时间还剩27秒的时候,广东队还落后五分。暂停过后,杜锋安排了一个类似于足球人墙的战术,除发球的赵睿以外,其余四人一字排开站在罚球线区域。裁判哨响后,胡明轩和威姆斯向两边拉开,而站在最左侧的周鹏绕任俊飞掩护出来接球,果断出手三分,打板命中!这球打进后,分差只剩两分,广东还有机会。周鹏这一进球,是运气和实力兼备的体现,而他这一进球也为之后威姆斯的打板绝平奠定了基础。

周鹏打板三分

再来说说周鹏吧,整个系列赛下来,除了第二场外,另外两场周队在三分线上的表现还算可以,基本上每场比赛最后关头都会有三分线外投射帮助球队续命的表现,但多次关键时刻的两罚不进,着实让宏远球迷看得揪心啊。

2.威姆斯漂移打板绝平

这一球同样发生在系列赛第一战,第四节还剩2.3秒的时候。在上一回合,赵睿和威姆斯在底角的包夹,造成方硕的失误,帮助宏远队重新拿回球权。比赛还剩2.3秒,广东队落后两分,威姆斯出来接球,他突破两人的包夹后,面对张才仁的防守,高高跃起,漂移着将球投出,球打板入网,常规时间也随之结束,104平,广东将比赛拖入加时。而广东也最终通过加时赛,以111-109战胜北京,完成了这场19分的大逆转。

威姆斯打板绝平

投进绝平球的威姆斯绝对是本场比赛最大的获胜功臣,他全场狂砍40分18篮板8助攻,帮助广东队拿下系列赛首战。

3.林书豪锁定胜局的中距离

这一球是在系列赛第二战,比赛还剩一分半的时候。虽然此时北京依然领先,但广东反扑势头正猛,上一回合周鹏命中关键三分,将分差缩小至3分,比赛依然有很大的变数。林书豪带球过半场,广东队依旧对他采取高压式的防守。林书豪在中场附近和赵睿的对抗中倒地,随后立刻起身,运球到罚球线的位置。此时周鹏已经做好了补防的准备,但林书豪依旧选择一次急停跳投。球划过一道高弧线后掉进篮筐。这球打进后,分差来到五分,同时也帮助北京队稳住局势。

林书豪关键跳投得分

虽然北京输掉了系列赛,但林书豪在这三场比赛的发挥绝对是球队核心该有的表现,第一场拿下准三双,第二场打进关键球。而他在第二战中这一记在全场高强度对抗后的关键进球,也体现出即使年龄增大以及受到伤病的影响,对比国内的后卫林书豪依旧是顶级的存在。

4.方硕大心脏三分

昨晚的京粤系列赛第三场,双方依然僵持到最后一刻。第四节还剩30秒,广东领先4分,威姆斯持球突破被翟晓川拍掉,北京反击到前场。此时广东队已有三名球员退防,但防守阵型尚未建立,方硕带球到前场后,面对的是易建联的防守,他选择先稳下来等队友。在经周仪翔过渡后,方硕面对易建联的防守直接拔起三分,球空心入网,分差只剩一分。广东这次退防并不成功,他们场上最高的球员易建联对位到对方的外线球员,作为内线球员且有伤在身的易建联自然难以跟上方硕的步伐,加上要顾及内线的篮板,从而让方硕完成了小打大的投篮,让悬念继续保持。

方硕大心脏三分

总结语

京粤大战从不缺少话题。虽然比赛过程中争议不断,但两支球队确实奉献了非常精彩的比赛,五天三场的激战,也让全国球迷大饱眼福。作为球迷,也希望最终的总决赛也能如此精彩激烈,为本赛季的CBA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