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打了四分钟,西热力江就领到第三次犯规,阿的江对裁判偏紧的判罚非常不满,而西热显得异常焦躁,比分10:9新疆仅落后一分,时间还很长,可是三次犯规却令到新疆队魂只能下场,这样的情形怎能不令新疆球迷担心呢,再输则出局,这是一场不能输的比赛。

策略:针锋相对

新疆开场强攻篮下,意图杀伤韩德君,而用西热和齐麟的强硬云消耗梅奥。马丁内斯让贺天举和王化东充当肉盾,当在韩德君的前面,来保护球队的中流砥柱。

阿的江指导拼了,开场就祭出最强的后卫组合曾令旭和西热力江,则与第一场比赛不同的地方,那时阿的江指导还心存侥幸,让西热力江充当首发控卫,结果球队开场就陷入混乱之中,本场不敢托大,故一开场就祭出主力后场组合;另一个方面在球队防守上发力,开场防守的侵略性十足,上防守强度,比如西热力江的犯规,没有用手但是胸部上顶的很凶悍,紧跟着齐麟也领到一次犯规,也是胸部上顶侵犯了梅奥的圆柱体,见到裁判吹罚很紧,郭艾伦和梅奥组成梯队轮番冲击,一浪又一浪的冲击新疆内线,制造杀伤,早早的令到新疆全队犯规五次。

新疆专门准备的杀伤战术,用热甫卡提江强打篮下杀伤韩德君,这是下马对上马的兑子战术,用周琦背打凿开辽宁防线,可是韩德君在防守小将时很聪明的不下手,只是虚晃几下,他很好的保护了自己,手交代的很清楚,这样裁判也容易看清,周琦的背打,马丁内斯用贺天举足以应对,

西热和齐麟的强硬本是为了消耗梅奥而专门设计的,因为梅奥年龄偏大,体能状态不佳,而偏偏是辽宁男篮上场时间最长的球员,随时在球队处于不利境地时,站出来用个人得分去应对,但本场裁判偏紧的哨音令到阿的江指导这招消耗战术完全失效,在压力之下,新疆队魂有些上头了。

其实裁判这样的吹罚,在稠州使用程帅澎对付梅奥时就已经证明行不通,那场比赛程帅澎也早早五犯离场,如何在不犯规的情况下,也能给予强对抗呢?当然是快捷的移动脚步和准确的意图判断力,这是一个防守训练水平高低的反应。

回归本队的节奏,曾令旭不顾伤病一往无前

在西热下场后,一开场打得顺风顺水的辽宁,在首节比赛过半时突然失去手感,梅奥、贺天举、刘志轩三分纷纷打铁,有篮板保证曾令旭乘机开始提速了,完全不顾及伤病,拼命的推快攻,首先助攻内线热甫卡提江打中两分,紧接着可兰与齐麟在打转换中接连命中三记三分,连续拿下11分,比分为14:22新疆瞬间反超8分,这是新疆队的比赛节奏,而且他们打得异常坚定,坚定之下三分出奇的准确。

阿的江发指导对这个比分很满意,在比赛还剩下3分42秒时,换下曾令旭换上一年级菜鸟刘立鹏主控,这是新疆的艰难时刻,上场这个年轻小将就让郭艾伦逼得传不出球。

后卫荒已经困扰新疆队二个赛季,自从独狼亚当斯来到新疆之后,在组织后卫后备力量培养上新疆一直不得力,超强的体能令亚当斯每场比赛都打到40多分钟以上,这严重的阻碍了球队其他后卫的成长,连主力替补曾令旭也没有太多的上场时间,更别说转会去到北控的王子瑞,而此后的费尔德也是体能超人,曾记得在上赛季新疆与宏远的总决赛上,曾令旭替补上场一度让宏远后卫逼得过不了半场,而本赛季复赛以来,曾令旭打出了很高光的表现,正是比赛令到他重新焕发活力。

这个三分钟比赛刘力鹏出现一次误攻和一次失误,急得场下的西热力江直跳脚,好在球队其他球员手感延续,比分依然保持领先。

22:33,新疆领先11分,一个完美的第一节,阿的江对球队心理的调整很到位,超高的命中率说明球员很放松。而大胆使用年轻人也收到丰厚的回报,热甫卡提江首节9分,齐麟9分,新疆的青春风暴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上发挥出色,令人羡慕。

兵陷于三高战术,继伟一人撕碎整条防线

第二节开始后,阿的江再次祭出三高战术,身高2.08米的俞长栋,一个标准的四号位球员居然只能去打三号位,周琦连同范子铭镇守内线,球队最矮的是1.96米组织后卫刘力鹏和得分后卫1.98米的可兰白克。

这样的三高战术看起来很是吓人,内线遮天蔽日,防守的覆盖面积大,在联防的体系内确实很有威力,可是对于身高仅1.85米赵继伟而言却是纸糊的,他敏感的捕捉到战机,利用脚步优势快速突破把刘力鹏甩在身后,而后闪躲腾挪或避开盖帽,或直接攻筐,或吸引中锋补防传给跟进队友,三高战术被他一人撕得粉碎,一波9:0追上比分,重新把势头抢回。这导致曾令旭提前回到场上,可是并不以防守见长的曾令旭无法限制赵继伟。

周琦进攻犯规撞到赵继伟,热甫卡提江重新入替,最准的齐麟在场下休息,而脚步最灵活的西热力江还在板凳上冷却,这时,蓦然发现唐才育的受伤令到新疆三号位轮转 出现大问题。这样的三高战术也是逼不得已,因为最矮的只有西热力江一人也在1.94米,去年横扫辽宁,他们就是用又高又壮而且还很快碾压得手,这次后卫线没人,这个高大和强壮成为了新疆的短板。

进攻端看赵继伟发挥,防守端则看到手快脚快的高诗岩无处不在,怒抢四个前场篮板,其中一个高高跃起从周琦手上生生抢下球来,引得一片惊呼,被优酷解说誉为“今天的高诗岩有三米高!”。

抢断、反击,挡拆,灌筐这是辽宁队的比赛方式,第二节时间过关时,满血的郭艾伦上场,双剑合壁,辽篮最强的攻城锤,一锤一锤的凿开联盟最强内线防守周琦。

无奈之下提前轮转,齐麟、西热力江回到场上,保持球队的灵活性。

可兰白克本是新疆队最好的防守尖兵,可是本赛季深受膝伤困扰,状态相比赛季初有了很大的下滑,更与上赛季以一已之力把哈德森防到崩溃时无法相提并论,他在梅奥身上不多时就领到二次犯规,西热力江早早三犯,试出了裁判的尺度之后,他的防守也开始收敛,曾令旭受伤的腹肌沟更是让他跑动都很困难,更别说灵活转向,新疆的防线已经坍塌,虽然阿的江把球队最灵活的球员都已经派上场,可是非伤即残,如何能抵御如狼似虎的郭艾伦,赵继伟、高诗岩的扑抢呢?

40:22,这一节辽宁赢回了18分。半场失误对比为6:13,而这一节新疆的失误高达8次,最后一个球,快攻时一传失误,郭艾伦轻松得球助攻韩德君。

此时,场上发生了有趣的一幕,郭艾伦手指新疆替补席嘴上念念有词,韩德君见状一把搂住郭艾伦的头,阻止他继续喋喋不休,在辽宁男篮也只有队长可以如此略带粗暴的方式对待郭艾伦,平时你可以尽情捉弄大韩,关键时候大韩一出手,郭艾伦就得服。

顽强的新疆、坚韧的小将齐麟挽救了球队,周琦却失去了专注度

辽宁六记三分差点杀死比赛,阿的江果断采用扩大的二三联防制止,齐麟两次封盖再次扭转气势。

半场回来,辽宁延续了良好的手感,梅奥三分球4中3,郭艾伦2中2,刘志轩1中1,一共六记三分,在第三节的上半段两次把分差拉大到16分,眼看就要复制两队第一场比赛的状况时,阿的江指导叫了暂停,布置了扩大的二三联防战术,恰逢此时郭艾伦下场休息,最强的突击手不在,而两次45度角同一位置的投射,都遭遇到天赋惊人的小将齐麟的封盖,二次分别帽掉梅奥和赵继伟打成转换,新疆队摆脱了开局的不利,分差追近到8分,随着可兰白克的上场三分和齐麟的压哨三分球,新疆把比分追到仅差2分,91:89悬念又回来了,无疑,阿的江指导的扩大联防是逆转的关键,而小将齐麟的二次盖帽把辽宁的气势打掉了,如果不是周琦的连续失误,新疆在这一节很可能逆转比分。

周琦很多人说他打球的专注度不高,这两次失误正是如此,第一次被赵继伟后场跳起挑掉手中的皮球,第二次保护篮板弯腰拾球时占据明显的身位优势,却被积极的韩德君后发先至,抢在出界前把球传给队友, 这两次全是不专注的表现,因为没有什么难度。

决战时刻,失误成为球队不可逾越的天堑

决战开始,两队仅差2分,开场新疆一次抢断反击得手91:91,一切回到了开场时。

辽宁先发制人,高诗岩反断刘力鹏上篮得分,一个赛季也投不了几个三分的韩德君,在外线接到球稍加思索抬手三分命中,新疆球员认为他投不了三分,而后梅奥一次突破得分,98:91辽宁又掌握了主动权。可是,新疆队全员都能打关键球,这点令人惊叹,西热力江在外线干拔三分命中,俞长栋刚一上场接到球也果断出手,两队的比分依然死咬在一起,刘志轩被派上场限制西热力江,因为一旦他投疯了话,球就不好打了。两队的防守都很限制到对手不得分,辽宁的战术围绕韩德君组织,或杀篮下,或为梅奥挡出投射机会,梅奥突入内线,周琦打手犯规,六犯离场,下来时还与闫军交流,认为自己没犯规,但慢镜头显示点腕,还有三分钟队内防守大闸离场,新疆却还是不屈不挠,而范子铭又站了出来,两记中距离,两队分差依然只差一分。

失误再次袭来,整场发挥出色的齐麟莫名其妙的让手中球跌落,让从重底线回不的郭艾伦捡个正着,二分打进,而后,热甫卡提江两次接球失误,被刘志轩抢断,郭艾伦上篮得分,其实,这个时候辽宁的得分很不顺畅,116:111在还有24秒结束时落后5分,最后的犯规战术不过是垂死挣扎,梅奥4罚三中,119:113辽宁赢得了最终胜利,一扫去年被横扫出局的郁闷。

站在悬崖边,总能爆发出惊人的能量,本场新疆正是如此,第三节上半段两次16分落后,他们没有慌乱,仍然可以挽回危局,第一次打这么激烈的半决赛,在常规赛上场很少的齐麟成为新疆队最耀眼的明星,得到全队最高22分,而两次挽救球队于危难之际,热甫卡提江开场拿到9分,这也是一位CBA一年级生,有斯托克斯在时,他只是场边饮水机管理员,还有受伤的唐才育,场均8.9分,现在新疆球迷都开始淡忘了阿不都沙拉木了,虽然无谓的失误葬送了比赛,瑕不掩瑜,这就是年轻需要付出的代价,假以时日必能绽放。

辽宁赢得了胜利,而新疆收获了未来,你们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