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常规赛最后一场首钢负于广东之后,双方落入季后赛同一半区。在各自轻取对手后,半决赛如约相遇。也许外界预料到首钢会是广东夺冠之路上最大的麻烦,即便易建联意外受伤为比赛又平添了变数,但恐怕很少有人会想到这组半决赛的系列赛拼杀得如此惨烈,三场比赛几乎没有一秒钟的垃圾时间。

广东在常规赛阶段所向披靡,一枝独秀。复赛之后,随着周鹏的伤愈归来,广东所展现出的强,是一种令对手无可奈何的强。这种统治力犹如CBA初期的八一。

广东的强不止是拥有易建联、周鹏、任骏飞和赵睿四名国手的强,而是杜峰过去几年建立的风格和体系的强。而在外援中个人能力一档,且战术执行力强的外援威姆斯让广东更是如虎添翼。有可靠的超级球星,有厚实的板凳深度,广东拥有一支总冠军球队所拥有的一切。

如果因为易建联缺赛就认为广东失去竞争力,显然是对广东体系强大的认识不足。复赛阶段,易建联有7场比赛没打,这七场比赛广东依旧场均净胜27.4分。没有易建联的广东宏远,仍然是CBA最有竞争力的球队之一。

站在广东面前的北京首钢,同样是一支体系强大的球队。过去三年在希腊人雅尼斯的打造下,首钢成为联盟整体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团队篮球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阵容的短板,十足的韧劲也成为球队的标签。过去三年中,首钢虽然输球的场次不少,但难堪的惨败却极少。

复赛解立彬接手球队后,首钢的体系延续了下来。防守依旧强悍,先后让七支球队拿到赛季最低分。团队篮球的价值在季后赛半场打爆福建的比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目前的这支首钢,从纸面阵容到整体实力,和广东的差距非常明显。常规赛首战,首钢主场输15分球,复赛最后一战,首钢有挑选季后赛分区的主动权,在广东多少有几分谦让下,依旧输掉了19分。

易建联不是胜负的绝对的天秤砝码,但他的缺战确实让首钢看到了机会,也让系列赛增加了变数。

首钢和广东的系列赛,归根到底是双方的节奏之争。

广东是全CBA转换进攻速度最快的球队。常规赛时,只要广东一上防守强度,抓几个转换进攻,比赛基本就失去了悬念。而首钢是无论对手节奏如何,从来都是压低节奏,降低回合数,不轻易提速。

双方在三场比赛中,广东一直试图提速,破坏首钢的节奏,不让防守落入阵地战。而首钢在林书豪的节奏掌控下,维持着攻守平衡,竭力保住自己的节奏。很多时候林书豪和方硕推反击时,不是绝对的机会都会放弃一传的转换,宁可落入阵地也不随便丢球。

双方的节奏纠缠贯穿整个系列赛始终,寸步不让,在节奏的较量中没有绝对的输赢。

从系列赛的第一场开始,杜峰就用赵睿、胡明轩、徐杰轮番的缠防消耗林书豪,限制首钢的进攻发起点。几年前,杜峰就曾用赵睿、杨金蒙、周湛东持续的消耗马布里。

熟悉的配方,如出一辙的防守策略。不同的是,胡明轩和徐杰不止在防守端有所表现,在进攻端同样有出彩的建树。车轮战对阵容的厚度要求很高,广东不仅可以轮番消耗对手后场的持球者,内线的厚度让他们同样可以在防守中持续给一直拥有顶级中锋的对手内线制造麻烦。

二年级的徐杰、杜润旺,三年级的胡明轩,已经可以在比赛质量和强度远高于常规赛的半决赛担起重任。反观首钢,95年之后的球员除了休赛期开了窍有所涨球的丘天,再无可用之人。首钢最近四五年入队的年轻球员,也就是赶上了雅尼斯。这些徘徊在职业门槛边的球员获得了可观的出场次数和表现机会,除了刷了一下个人履历,充分的证明了他们的天赋不足和有限的上限。如果换在闵鹿蕾时代,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难逃只能当陪练没机会上场的命运,悄悄的进一队,悄悄的离开。

半决赛第三战,广东还可以打出王薪凯这样的奇兵。而首钢三战唯一的变化就是周仪翔。

周仪翔在半决赛的系列赛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在第一场上半场刘晓宇出场打了两分钟后就失去了信任,周仪翔在三场比赛中轮流替换林书豪、方硕、王骁辉和翟晓川四人。第二场比赛,为了减少林书豪推进至前场遭遇阻力所消耗的体力,很长的时间里,周仪翔都是持球推进者。比赛末节,他的三分球和果敢的突破,也为首钢赢球奠定了基础。

进入季后赛,绝大多数球队的轮转阵容比起常规赛都缩短了,广东是为数不多的保持了轮转阵容长度的球队。阵容的深度,让杜峰可以打出丰富的组合搭配。

本土球员决定球队下限,外援决定球队上限。这些年能走到最后的球队,没有一支可以离开能力超强的外援。

尽管首钢有两名外援,但其实只是更多的弥补了球队的短板,在进攻上都非杀器。广东的威姆斯无论在持续稳定的火力输出还是逆风球攻坚上,都是首钢两名外援所不具备的。更重要的是,和很多能力突出外援经常成为双刃剑不同,威姆斯打球头脑同样很清醒,情绪化的时候不多。

除了外援,广东还有坚实的领袖球员。易建联的能力和作用无需赘言,在易建联缺席的时候,周鹏就是广东的精神领袖。

2011年总决赛第二场,广东第三节落后18分,最后完成逆转击败新疆,拿到关键一胜。周鹏在第一场腰椎错位的情况下,带伤坚持。十年的磨砺,周鹏成长为作风顽强、心理素质过硬的领袖级球员。

周鹏是国内三号位防守最好的球员之一,系列赛在防守端他的经验对广东帮助非常大。进攻端身高和移动的优势,让周鹏频繁形成错位,多样的持球进攻手段和关键球的果决,多次挽救了球队。三场比赛周鹏场均16.3分,本土第一得分点。

领袖球员,需要的不是一节的高光、一场的作为,而是让队友更笃定,在球队断线边缘的最后一个保险。

核心球员和领袖球员之间还是有泾渭分明的差别。翟晓川在世界杯后变得更全面,更有担当,也打出了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但在carry球队方面,翟晓川和周鹏还有差距。

杜峰已经执教广东宏远多年,球队已经深深的打上了他风格的烙印。过去几年间,无论在广东还是在国家队,杜峰遭受的质疑和指责在整个CBA也没几个教练经受过。

一个主教练的性格很多的时候可以直接影响到一支球队。邓华德在战术变化有限的情况下,光靠激励就曾让国家队战斗力提升了一个档次。

复赛开始后,由于雅尼斯无法归队,解立彬成为首钢队代理主教练。解立彬打球时巅峰期和首钢的低谷期重合,多年无缘季后赛。解立彬打球时,自身缺乏变化,也是当时闵鹿蕾在暂停时骂得最多的球员之一。当了雅尼斯两年多的助手,35岁的解立彬临危受命,很少有人看好他。

复赛后,首钢不但风格没变,体系没散,整体性更强,凝聚力也更好。在连续击败辽宁和新疆的比赛中,首钢整场掌控比赛,让对手毫无机会。一波11连胜,也将球队的状态调到了最佳。

解立彬一共只带队打了不到20场球,仍在学习中,在老辣的杜峰面前显得稚嫩。教练是一门综合的艺术,不止是训练和布置打法,临场指挥还有看不见的更衣室都是门学问。

半决赛第一战,首钢末节领先19分,被广东打出一波15-0,解立彬的暂停叫得有些晚了。整个第四节,首钢队破联防都拿不出像样的办法。这是解立彬的问题,但不必苛责,这是成长必然的学费。三年前季后赛,首钢客场和辽宁的比赛,首钢在落后31分的情况下将比赛带入加时,郭士强多次暂停,也毫无办法。

系列赛,比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出现问题,解决问题。第一场在易建联缺席的情况下首钢篮板球输了21个,其中防守篮板丢了22个。第二战首钢篮板赢了5个,第三战易建联复出,双方内线对比悬殊,首钢篮板也只输了1个。

战术和整体帮助首钢弥补了不足,但内线和广东之间的鸿沟还是拖了后腿。易建联在带伤出战的情况下,还是投进了那么多轻松的空位球,没有得到强有力的限制和消耗。这让首钢无比怀念曾经的吉喆。

第二场,首钢第二节一度落后14分,第三战,末节首钢一度落后12分,两次都差点崩盘,但最终还是顶住了。第二场比赛,首钢全场只命中5个三分球的情况下,依旧赢下了比赛,非常难得。

广东本赛季只有三场比赛得分低于100分,全是面对首钢。上赛季广东有4场比赛得分不到100,单场得分最低的三场球,有两场是对首钢。

三场比赛大多数时候,首钢的战术和解立彬临场解决问题的表现都是成功的。这个系列赛,首钢发挥到了最好,也逼出了最好的广东,首钢表现至少可以打到85分。

体系和团队的力量,在和实力相近的对手比赛时,有很大加成。但面对各方面硬实力都在更胜一筹的对手时,想成为最终的胜利者很难。

看似功亏一篑,分差不大,但那最后的几步差距,想弥补上,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