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这大概是目前为止最用心的一届CBA全明星了

一年一度的CBA全明星已经正式落下帷幕了,围绕这次全明星的讨论依旧没有停止,有吐槽的,也有夸奖的。这是CBA联赛升级到2.0后的第一次全明星,从许多细节中都可以看出姚明跟CBA公司花了心思想要办好这次全明星,让这届全明星真正成为中国球迷的盛会。而我个人认为这届全明星基本可以说是CBA历史上最为用心的一届全明星了,其中有惊喜、有创新、有情怀,当然也有不足。

惊喜

这届全明星赛是否精彩,我相信不同的球迷有着不同的看法。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届全明星赛中,确实有着不少惊喜。

第一,杜锋单挑曾繁日。赛季初,CBA公司推出了官方的第一部记录片,其中,杜锋那句:“阿日,你能硬点不。”已经成为了CBA球迷圈子中极为有名的一个梗。今年全明星增加了单挑环节,不少球迷在网上起哄,要求让杜锋跟曾繁日上演单挑大战。而未曾想到CBA官方居然立马安排上了。这跟以前篮协跟CBA公司给人的死板印象完全不同了。

第二,朱芳雨跟刘玉栋的“三分大赛”。在三分大赛开始前,主办方安排了一场“加赛”。由朱芳雨跟“战神”刘玉栋两人上场来一场团队赛。刘玉栋跟朱芳雨都是CBA历史上有名的射手,对于许多老球迷而言,他们两人就是CBA内外线最强射手的代表。能够在他们退役之后这么久还看到他们在全明星上来一场三分大赛,对于许多老球迷而言真的是惊喜满满。而老朱跟老刘两人确实是宝刀未老,三分球水平依旧杠杠的,许多球迷看完后感慨:“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创新

第一,参与人员上的创新。首先,今年大学生球员跟草根球员加入了扣篮大赛。这届全明星扣篮大赛为了增加竞争水平,除了CBA联赛的扣将可以参加外,还邀请了草根球员跟大学生球员加入,主办方这个创新确实是值得点赞。草根扣将矣进宏跟大学生扣将唐浩博都有不俗的表现,两人同时打入决赛,最终矣进宏更是一举夺魁。相比于职业球员,矣进宏跟唐浩博更有冲劲,更敢于做动作。这个创新确实让扣篮大赛精彩程度有所提升。此外,在三分大赛前主办方安排了一个团队三分赛,让名宿、轮椅球员、小记者、明星等不同身份的人加入到其中。

第二 ,赛制的创新。这次的全明星赛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在许多单项赛事的赛制做了调整跟创新。首先是增加了一对一这个模式。球员1对1的得分还会被双倍增加加到自己所在的全明星队伍以及个人的得分中。另外是技巧赛的决赛改成了接力的方式,变成了团队作战的模式,这也是一种新的尝试。

第三,公益活动上的创新。在这次的CBA全明星赛中,主办方增加了不少公益环节。万圣伟将错版戒指拍卖款捐给了轮椅篮球项目,林书豪、孙悦、翟晓川等全明星球员与孩子们一起参加环保活动,姚明给打工子弟刘伟豪授予“CBA你我TA荣誉星锐球员”的称号。这些公益活动在以前的全明星赛中并没有受到太多重视,但今年CBA公司把公益活动放在了极为重要的位置。

情怀

今年的CBA全明星赛可谓是情怀满满。在全明星正赛中场休息时,主办方安排了一个致敬环节,邀请了王治郅、巴特尔、刘玉栋、李晓勇、郑武、阿的江等篮球名宿登场,播放了致敬的影片。对于许多老球迷而言,这些球员是他们青春的一部分,个中的情怀也只有那些经历过早期CBA的朋友能够感同身受。比较可惜的就是胡卫东跟孙军等球员因故未能到场。此外,官方还安排了刘玉栋跟朱芳雨两位历史级射手上场一展身手,不知道是不是想给年轻的本土射手们一些压力呢?而且,刘玉栋上一次夺得全明星MVP奖项,就是在03年广州的全明星上,说不定现场的观众中,就有当年见证战神拿下全明星mvp奖杯的球迷。从这一点来看, 主办方还是非常用心的。

不足

虽然CBA公司在今年的全明星上花了许多心思,但整体上依旧出现了不少问题。如果CBA公司想要让全明星的水平提高到更高的水平,那接下来还需要进行改进。

第一,扣篮大赛冠军的奖杯少了一个“军”字。这个乌龙闹得实在有些大了,在作为矣进宏捧起奖杯之后,不少眼尖的球迷发现,冠军奖杯上少了一个“军”字,这实在令人非常尴尬。作为CBA一年一度的盛会,奖杯都出了问题,可见后勤部门过于马虎了。一般来说,奖杯代表了荣耀,这奖杯出了问题就是对选手的不尊重。希望CBA公司引以为戒,努力吧这些细节做好。

第二,单挑赛双方太和气了,过程非常无趣。今年全明星安排了三场一对一的单挑赛。其中只有最后一场胡金秋对阵韩德君打得有点趣味,双方也都干劲十足,可前两场实在是太过无趣了。赵睿对上林书豪那场变成三分大赛,杜锋单挑曾繁日那场成了礼让大会。原本球迷最为期待的就是杜锋单挑曾繁日,可举办方为了顾及双方,规则变成了只打一个球,而杜锋跟阿日也没有真打。剩下亮点只有曾繁日最后的啦啦队舞蹈。这几场单挑赛的精彩程度,实话说还不如某论坛举办的线下比赛。今年全明星单挑赛开始前炒得太过火热,结果球迷一看大失所望,其中的反差实在太大了。

第三,赛制修改后存在漏洞。今年的赛制有了不少改变,其中一些单项赛更为了趣味性让嘉宾明星一起参与。例如技巧赛决赛成了接力赛,可两位嘉宾实力差距过于明显,王俊杰占了不小优势(可惜他自己三分球不给力一直没投进去)。做出改变确实可以增加趣味性,但嘉宾的实力还是要好好考察一番的,选了两个实力差距太大的就得不偿失了。另外,单挑赛中的加分如果单单加入各自球队得分,那没有问题,但加入球员个人得分,这就会引发争议了。昨晚赵睿拿下MVP后球迷间就闹得不可开交了。赵睿在采访中也表示:“这个MVP挺水的。”CBA官方愿意去创新,去改变,这是好事,但规则跟细节方面还是需要多加斟酌,改得更为合理一些。

第四,球星们不愿发力。在全明星的比赛上,大部分球星担心受伤,都不会用尽全力去打,这在NBA也是一样。可NBA球星即便放松,也可以做出许多花哨的表演,而CBA球星则做不到这样。因此无论是正赛还是扣篮大赛,CBA球星都表现得一般般。在正赛也只有第四节才会真正变得激烈,前三节甚至还不如星锐赛那么好看(年轻球员跟大学生球员都比较有干劲)。这个问题目前并没有好的解决方式,只能靠CBA公司去做做工作了。

后记——篮球爱好者的盛会

与往届CBA全明星最大的不同,大概是本届全明星参与者众多。除了明星球员外,草根球员、娱乐明星、大学球员、轮椅球员、篮坛名宿,应有尽有。CBA公司能够照顾到各种各样的篮球爱好者,让他们参与到全明星的比赛中,可见是想要将这次全明星变成一次真正的球迷盛会。

此前的全明星一直都比较“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而CBA官方这次做出如此多的改变,花了这么多心思,就是想要扭转这个局面,让CBA全明星得到更多的关注。CBA公司的努力我们确实看到了,诚意其实也满满。虽然还是有许多不足之处,但我认为依旧可以给CBA联赛一个赞。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联赛进步的地方,而不是急于去指责。既然大姚跟CBA公司在努力做出改变,那相信CBA全明星会慢慢进步,直到真正成为中国篮球迷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