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子竞技项目,伴随着男排决赛没有奇迹、国奥小组遭遇两连败提前出局,这也就意味着中国三大球:篮球、排球和足球,都无缘奥运了!当然,有些球迷会抬扛,这不中国男篮还有奥运落选赛没参加嘛,希望渺茫但毕竟理论上还存在可能的嘛!

这就不得不感慨,有时候我们的球迷还真挺可爱的,时不时会给自己阿Q式精神胜利法的安慰。但这种理论上的可能,你会相信么?真能从欧洲列强的虎视眈眈里突围而出,别说你不信,若能赢上那么一两场,估计姚明都要从睡梦里笑醒。对于这样的尴尬的局面,大家冷静下来之后,也忍不住发问:我们的未来在哪里?

虽然,姚明很霸气,把所有失利的责任都揽到自己头上,既没责怪教练也没骂球员,但球迷们都很清楚。从世界杯的残暴惨败开始,这一次失利,或许已经坚定了姚明彻底换血的决心。而经历短暂的过渡期之后,部署男篮未来,其实也已经拉开了序幕。这次不仅仅把男子国家队的主帅换掉,我们掌舵人姚明更深切地明白,篮球必须从娃娃抓起。所以,他最近亲自三顾茅庐邀请范斌、郑武等名宿,重出江湖去执掌青少年篮球,把希望寄托于我们的未来青年军。

很显然,这样的育苗计划,对于很多名宿来说,都是一件吃力而不讨好的事情。不同于执教国家队或CBA俱乐部,一旦有点成绩就会既有名又有利!而青少年队,且不说从茫茫人海里去挑选苗子,很多时候也只能默默无闻地潜心修炼内功,别看只是青少年队。但日常的训练安排,并不见得,就比俱乐部或集训国家队少,并且相对赛事少,出风头的机会几乎为零。

但为了中国男篮的未来,为了下一届的好苗子,能打好基础和地基,不像现在的那些所谓天才球员那样,光有天赋论基础都花架子把式。投篮不准还可以赖一赖心理压力、状态之类的。罚篮都不准,还能怪平时的应酬太多,夜生活太丰富么?苦训都是秀给社交软件和大众媒体看的。

所以,深知如今中国篮球的歪风邪气,不良恶习之后,姚明还是成功地说服了范斌、郑武以及CBA青训专家原园出山。

最值得一提的是,范斌是最大的特点就是非常强调队伍的纪律,从严治军是他的特色,而总是基本功的训练,也是他所带的球员里,非常鲜明的特点。所以,姚明很放心地把中国U15这支队伍交给他。希望4年之后,这是一支能拿得出手的雄狮顶梁柱。

继U15之后,姚明继续推出了重磅改变,组建了U12和U10国字号训练营,模仿美国NBA俱乐部训练营模式。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以为这是我们的篮球掌门人为了推广篮球,而更偏向市场炒作的举措而已,毕竟这么小的年纪,能练出啥花把式?可谁也没想到,认真起来就是切实地落实下去。他不仅按部就班地推行原定计划,还特地邀请了郑武出山,这位有着中国男篮里,基本功最扎实的传奇名宿,一板一眼地当起了孩子王,给最需要打好基础的关键年龄段灌输基础的重要性,为他们拨开如何科学合理训练自己扎实基础最切实有效的办法。

在中国男篮的最低迷的时期,篮协的核心骨干们,非常明确自己身上的重担,或许我们无法在短期内让我们走出黑暗期。因为上天不会掉下第二姚明或易建联给我们,我们也无法改变像周琦、郭艾伦这样的球员已经是我们最能拿出手的本土球员的现实。在世界一流对手面前,我们无论是球员也好,教练的水平也罢,都远远落后于对手的时候,我们就必须学会认栽,审视问题根本所在。更能静下心来,从最根源深处去改变这样的惨痛局面。

光埋怨过去,对于我们的男篮未来于事无补,与其怨天怨地,还不如退而织网!很显然,对于见惯大场面,有着世界视野的姚明来说,他很清楚我们的未来在哪里。也希望,他这次的狠手,能为中国男篮打造不一样的未来,也希望更多名宿、篮球领域的专业人士们,都添砖加瓦,为中国男篮走出低谷出上一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