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赛季,北京首钢完成五年来战绩上的突破,重建第三年靠着复赛双外援的优势冲进四强,将卫冕冠军广东大战到最后一刻,最终赛季第四的成绩也是五年来最佳。这次出色的成绩让首钢高层坚定了休赛期保留原先主力阵容进行补强的决心,先是率先签下李慕豪这位内线强援补足短板,提拔青年队潜力后卫杨阿力上一队,目前北京队也还在接触八一的邹雨宸,不放过任何一丝补强的可能性。

9月6日,北京首钢的引援计划也被继续曝光,在和光头教练雅尼斯分手的前提下不满足于菜鸟主帅解立彬的执教,密切接触前中国男篮主教练、同时也是欧洲名帅的扬纳基斯。据辽宁队内工作人员爆料:"消息源:据了解,首钢男篮方面正在与前中国男篮主帅扬纳基斯积极接触。"

据资料可知,扬纳基斯身高1米92,体重98公斤。他曾是希腊男篮的传奇球星,司职控卫的他曾随队获得无数荣誉。并帮助国家队赢得1987年欧锦赛冠军,与1989年的欧锦赛亚军。曾被NBA球队选中,但未能去NBA打球。1996年退役后作为教练,带领希腊国家队获得过欧锦赛冠军及世锦赛亚军。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扬纳基斯曾短暂执教过中国男篮,但在各类不可控的因素下带队成绩惨淡,最终仅执教4个月便卸任下课。

有着多年欧洲职业篮球执教以及欧洲国家队执教履历的扬纳基斯,非常适合过去三年主打团队篮球、慢节奏体系的北京首钢,其执教下对球员的高纪律性以及出了名的严格也符合北京的球队文化,是一位能进一步激发首钢目前队伍实力的教练。显然北京高层此次接触这位欧洲名帅是坚信如今这支北京队的阵容可以走的更远,尤其是见证上赛季半决赛死磕广东险些获胜的过程后,信心更甚。

对于首钢管理层人员之一的秦晓雯来说,球队重建三年重回冠军队伍行列的目标她没能实现,但还在第三年的成绩完成突破,这留给她些许幻想,签下李慕豪优化阵容,接触曾有交情的扬纳基斯欲进一步提升队伍实力,这是秦晓雯改造这支北京首钢最后的挣扎,也是她履行球队重回冠军宝座的诺言,后马布里时代,将孙悦、莫里斯等老臣悉数清洗后,秦晓雯掌控下的这支北京首钢,没能夺冠对于她来说就是失败!

(林小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