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过了一番折腾之后,不出意外的话,丁彦雨航大概率将会于9月15日之前,在山东男篮提供的顶薪合同上签字。不过,2020-21赛季,丁彦雨航为山东男篮出场的可能性不大。当然,无论此次签订的合同期为几年,未来只要山东男篮继续为丁彦雨航提供顶薪合同,他就只能留在山东男篮,哪也去不了。问题在于,备受伤病困扰的丁彦雨航还能坚持几年?

在丁彦雨航那封《致球迷们的一封信》,深情回顾了2018年打封闭出场的往事:“确实打了封闭坚持上场打比赛,我知道,那不是100%的丁彦雨航,但我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山东赢下比赛。很可惜,我没能做到,我们没能赢下那个系列赛。我还记得,那场比赛我打了半场就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当时一条腿已经疼得没了知觉,完全没法发力,比赛结束之后,我是被队友们搀着离开的场地”。

丁彦雨航强调自己从未为打封闭出场后悔,“有朋友当时劝过我,不要打封闭坚持打,这样会加重伤势,但我当时已经想不了那么多了,我想再坚持一下。这两年,有不少人都问过我,会不会对当初作出的决定后悔?我的回答是:‘不!’如果让我现在重新回到那个系列赛,我想我依然会选择打封闭和队友们并肩作战,我不能让自己在那一刻退缩”。

那么,让丁彦雨航陷入如今困境的,真的是两年前的那一针封闭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据“激扬体坛”了解,丁彦雨航当时打封闭的位置为比目鱼肌上缘,该肌肉系小腿后群肌之一,与如今的膝盖伤病并无关联。那么,是什么导致了丁彦雨航的膝盖不堪重负呢?答案是丁彦雨航极具观赏性又以消耗大量体能为代价的打法——在场上,冲劲十足的“丁神”一次次将自己抛向空中的打法让他的膝盖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如今丁彦雨航的身体状况究竟如何?山东男篮在为其提供顶薪的同时,一再要求对其进行体检,结果丁彦雨航一直选择回避。只是,他的经纪公司于今年1月在其官微进行了并不详细的阐述:“丁彦雨航右膝因长期积劳患有慢性髌腱炎……目前尚不具备上场比赛的能力,仍需休整与康复训练。”但山东男篮的队医,也是中国男篮的队医,所以丁彦雨航的伤,如今其实已经转为了病——除了慢性髌腱炎,还有髌骨软化的症状。在这样的病症下,丁彦雨航不具备持续作战的能力。

众所周知,很多膝伤是不可逆的。这两年,丁彦雨航在美国先后进行过两次膝盖手术,可是伤病至今也无法治愈。毫无疑问,丁彦雨航伤病恢复状况、竞技状态等都是未知数。要知道,强大如NBA史上最年轻MVP德里克·罗斯都败给了膝伤,“黄曼巴”布兰登·罗伊也因膝伤提前退役。对于丁彦雨航来说,如今再不认怂的话,基本可以确定退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