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赛季山东西王虽然面对了许多困难,但是球队还是尽最大可能地完成了对球队的补强计划,特别是在高诗岩的引进和丁彦雨航的签约上,可以说是不遗余力,倾其所有。

丁彦雨航的事情就不必多说了,在小丁状态不是很明朗的情况下,俱乐部依然拿出顶薪合同,这一次感动的不仅是小丁,最终逆风签约,而且感动了山东球迷,舆论风向完全转向了球队,实现了一次很漂亮的公关活动。球队支持率直线上升。

山东西王后卫线薄弱,这一直都是主教练巩晓彬的一个心病,上赛季,在有外援哈德森的情况下,球队表现得非常出色,打出了黑马的骄人战绩。但是在复赛以后,全华班出战,球队后卫线短板暴露无遗,整个复赛期间,山东西王17战仅仅取得了5胜12负的战绩,是战绩最差的球队之一。这种天上地下的落差,也看出了山东西王国内球员和对手的差距,特别是后卫线,从第一场面对天津,到最后一场面对同省兄弟青岛队,山东西王一直都在球队进攻组织上生涩乏力,混乱不堪,防守端漏洞百出,意识懈怠中艰难渡过。后卫线是整个复赛期间,巩晓彬提到的最多的,批评最多的位置。

从赛季结束后巩指导的总结中可以看出来,新赛季补强后卫线已经是刻不容缓,但是作为一个经济条件比较拮据的球会,想要补强谈何容易,引援没有资金,挖潜没有青训梯队。资金和体制的双重制约都让补强计划变得困难重重,好在俱乐部并没有坐以待毙,还是通过交易用内线年轻小将朱荣振换来了辽宁后卫高诗岩。

作为辽宁青训出品的后卫,高诗岩属于比较全面的后卫线球员,进攻方面有外线投射,内线突破,还有不错的中距离投篮,进攻组织虽然不是他的特别突出的强项,但是高诗岩有很好的传球视野,而且手指手腕爆发力好,传球动作小,隐蔽性强。有很多辽宁后卫固有的优点特长。在防守端具有很强的牛皮糖属性,防守技术和意识都属上乘。能够盯防对手小外援,而且效果很好。山东西王看上他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他的比赛态度,上场后的全情投入,和对手撕咬的狠劲,这是巩晓彬非常看重的,就像在选择新秀的时候,巩晓彬最看重的就是刘毅的场上的作风。巩晓彬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新赛季山东西王会加强球队作风建设。而高诗岩这样的拼命三郎式球员显然是最佳选择。

如果非要找出高诗岩最大的短板,应该说就是其身高体重略显不足,185的身高,让他在后卫线面对对手有天然的不足,但是好在他有态度和意识在弥补。实事求是地说高诗岩到山东以后,和王汝恒竞争方面可能作为主控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作为第二控卫还是一个最佳选择,这样在王汝恒休息的时候,山东西王后卫线就不会出现太大的起伏。能保持场上的后卫线的稳定输出。山东西王在后卫线阵容深度上会有肉眼可见的提高。

新赛季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外援回归困难,山东西王全华班出战的可能性非常大,这种情况下,山东这种取长补短以高换矮虽然暂时内线失去了朱荣振,但高诗岩加盟可以说更有点雪中送炭的味道,辽鲁互相补充这是两队球迷一直以来的夙愿,如今终于达成,山东篮球少有的在后卫线有了外部元素的融入,也许这对山东篮球的意义远不是找到一个控卫加强后卫线那么简单,更多的是要吸收辽篮在后卫位置上更多先进的东西,辽宁篮球长期以来在后卫线上人才辈出,是国家队后卫人选重要输出地。而这恰恰是山东篮球历来的短板,因此高诗岩的到来从对未来的影响来说,也许更具有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