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号晚,CBA联赛一场焦点大战在北京首钢与深圳男篮之间展开,最终经过四节激战北京首钢以91-87胜出,避免了连败的尴尬。

需要指出的是,比赛最后时刻雅尼斯因为叫暂停被吹罚了技术犯规,赛后对于自己的技术犯规雅尼斯连续找到了裁判和技术代表抗议,不过经过沟通后雅尼斯似乎也知道了自己的问题。我们不妨再回顾一下这次技术犯规的问题。

北京首钢与深圳男篮打到最后1分钟多一点,北京首钢85-81领先,此时北京首钢球员方硕控球,随后就出现了雅尼斯在场边大吼大叫示意暂停的情况,林书豪也急得跺脚又蹦又跳,这时候裁判吹停了比赛给了暂停。然而雅尼斯这次暂换来的却是主裁判宋晓竞给了一次技术犯规,雅尼斯还非常不理解为何自己会吃T。

根据CBA联赛的暂停规则,进入第四节或者加时赛的最后2分钟会给每一个球队一次短暂停的机会,教练员可以向记录台申请死球停表后暂停,球员可以在活球时候由控球权的球员叫短暂停。需要指出的是这个短暂停在国际篮联赛事是不存在的,与NBA的短暂停也有区别。

回到北京首钢与深圳男篮的比赛中,当时方硕正在运球,此时只有方硕具备叫暂停的资格,但是方硕并没有叫暂停。雅尼斯在场边大吼大叫是冲着方硕,想让方硕叫暂停,然而方硕由于正受到深圳球员的逼抢没能及时叫暂停,随后林书豪冲着裁判又蹦又跳后裁判示意暂停。

通过CBA特殊规则和事情的前因后果我们可以看到,北京首钢这次暂停是不符合规则的。观察35号主裁判宋晓竞与71号副裁判辛艮伟的沟通嘴型可以大概判断二人在确定方硕是否主动叫了暂停,在辛艮伟确认方硕没有叫暂停后宋晓竞吹了雅尼斯的技术犯规,深圳队获得了一次罚球机会。

比赛结束后雅尼斯依旧不理解这次技术犯规的判罚,他先后找到了宋晓竞和技术代表抗议判罚,技术代表的手势似乎给了雅尼斯一个合理的解释。林书豪对着裁判跺脚说明林书豪也不还没有弄懂CBA的暂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