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交易进入白热化阶段,今天,最热门的消息是,火箭将“饼皇”卡佩拉送上货架,正与多支球队讨论交易。对此,不少球迷都质疑,火箭就这么一个内线大闸,还要送走,接下来用谁来顶替?

新闻要联系起来看。就在前几天,火箭还传出了另外三则消息,一是老板费尔蒂塔吐槽保罗,这是史上最糟糕的交易;二是火箭可能送莫雷下课,二是要招入一名CBA球员。这三则消息的背后,都是生意,火箭老板发现市场方面损失很大,成绩又很难突破。怎么办?既然成绩不行了,总冠军没戏了,干脆生意第一,先把市场弄回来再说:如果解雇莫雷,再招入一名CBA球员,都是向中国市场示好。

这么看的话,火箭送走卡佩拉,一方面为了省钱,正如费尔蒂塔之前吐槽保罗的薪水一样,卡佩罗薪水较高;另一方面可能是为了打开中国市场。那找一名CBA球员加盟,谁最有希望呢?很可能是一名内线球员,国家队的内线大将里,周琦和王哲林都有希望,相比起来,周琦更有优势,他此前效力过火箭队,比较适应火箭的风格,而且能里能外,还有一手三分球,比较适合德安东尼的小球战术。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周琦效力火箭时,球迷就不断拿他与卡佩拉进行比较,认为两人是竞争对手。从这个角度来说,火箭如果一定要找一名CBA球员的话,召回周琦,是风险最小的选择,也是最顺理成章的选择。当然,周琦是否愿意在经济上做出牺牲,加盟NBA,这就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此外,还有一种说法是,火箭可能会招来林书豪。虽然林书豪不是内线选手,但他也有自己的优势。一方面,林书豪也是火箭的旧将,对火箭打法同样熟悉;另一方面,如今CBA延期,还在美国的林书豪,可以解约迅速加盟火箭,从而带来即战力。相比变数较大,是否愿意来的周琦,林书豪可能是更现实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