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当前突发事件的影响,CBA联赛公司已经宣布,联赛重启时间在此前延期2个星期的基础上继续推迟,预计将于4月份重新开战,当然前提是目前局势有所好转。由于6月份中国男篮还要参加奥运会预选赛的比赛,因此4月份重新开始联赛意味着赛程将会改变。同时,休战2个月对各支球队也有着很大的影响,不过,传统强队辽宁却收获了3个利好消息。

郭艾伦身体痊愈

辽宁男篮大部队于1月28晚上集中,29号下午开始进行训练。球队每天正常训练,同时按照政府有关要求,在辽宁体育馆实行封闭训练,并且每天监测体温,驻地消毒,单独包房就餐。目前,球队上下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良好,训练效果显著。春节前,郭艾伦因重感冒缺席了多达8场比赛,给辽宁队的排兵布阵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此外,郭士强、韩德君、贺天举、刘志轩等人在休赛前也不同程度出现了感冒发烧的症状,如今均已康复。

如果没有这个休赛期,郭艾伦即便身体康复也不能调整到最佳状态,对于辽宁的战绩势必会有影响。如今,全队除丛明晨之外均非常健康,正在通过训练找回高水准竞技状态,这个休赛期对辽宁无疑受益匪浅。此外,两名外援外援原定于2月5日归队,不过,由于最近美国政府改变了对中国的评级,外援的归队时间将会有所推迟。

史蒂芬森刻苦训练

虽然各支球队都在封闭备战状态中,不过,对于外援们,他们大部分却还在度假状态。考虑到CBA联赛要等到4月份才可能重新开赛,外援们的状态将成为各支球队最大的隐患,也将成为争冠路上的重要因素。不过,对于辽宁队而言,他们却没有这样的担忧,史蒂芬森并没有肆意挥霍假期,在绝大部分时间里,他还是混迹于训练馆,无时不刻挥洒汗水,以此来保持状态。

史蒂芬森虽然性格古怪,脾气暴躁,但确实是很职业的球员,在训练方面对自己约束一直很强。这段时间,他经常更新社交平台,发布一些自己训练的视频,并与辽宁球迷展开互动。相比之下,其他球队的球迷或多或少都为自家外援的状态担心,比如斯托克斯、威姆斯等等,甚至一些外援还经常更新自己旅游的动态,让人哭笑不得。

丛明晨恢复训练,有望复出

如果没有这个休赛期,4月份已经是打到了季后赛半决赛的阶段,即便届时丛明晨身体恢复良好,球队恐怕也不会贸然让他复出直接去打高强度的半决赛,况且今年辽宁能否顺利打进半决赛都不好说。而如今,丛明晨已经在康复教练的带领下开始了力量训练和简单有球训练,若恢复顺利,大概再过1个月,丛明晨便可以与球队合练。

按照目前的情况,4月份开打的常规赛,丛明晨完全有机会赶上。同时,先打打常规赛找找球场状态和节奏,相比于直接打季后赛球队也会更放心,对他自己迅速恢复也有帮助。本赛季辽宁的阵容中,正是缺少丛明晨这样三分命中率高的定点投手,因为无论球队、球迷还是媒体都知道,给史蒂芬森配备外线投手才是他正确的使用方式。丛明晨如能回归,无疑将极大提升辽宁男篮的战斗力。

本赛季,辽宁队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最重要的原因是球队与史蒂芬森兼容不佳,甚至各个球员的特点都被限制住。常规赛前期,辽宁一度排名第7,被媒体和球迷普遍诟病。不过即便这样缺兵少将又状态不佳,辽宁目前仍然以20胜10负,排名积分榜第三。球队目前距离第二名的新疆队有2个胜场差距,联赛重启后,一个全员齐整且兵强马壮的辽宁完全有机会再进一步。

平心而论,广东队依然是夺冠的最大热门。原本新疆有机会与广东掰一掰手腕,但阿布都沙拉木的重伤让所有人都觉得,今年的冠军非广东莫属了。如今,突发的情况使联赛延期了2个月,让辽宁有机会起死回生,重新获得与广东一较高下的能力。虽然依然是广东胜算较大,但毕竟辽宁男篮有了这样的机会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