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篮郭先生

奥运会女篮预选赛的比赛继续进行,中国女篮面对西班牙女篮,最终是以64-62击败对手。这样的比赛,算是爆冷吧。因为,世界排名是不一样的,实力的差距,也是很明显的。数据方面,中国女篮的李梦13分3篮板4助攻2抢断,李月汝13分15篮板,其中7个是进攻篮板,邵婷9分5篮板,杨力维9分。西班牙女篮的托伦斯17分4抢断,尼克尔斯12分7篮板。这些球员的发挥,让比赛变得更加好看,而中国女篮之所以能赢球,也是赢在全民皆兵,而不是某个球员身上。

之所以说比赛是爆冷,是因为对手是世界排名第三的球队,而且,对西班牙女篮来说,几乎就是她们能派出的最强阵容了。只不过,球队一些核心球员的年纪上去了,其中还有40岁的老将。所以,球队的核心竞争力,与4年前获得奥运会亚军时,是有差距的。但即便如此,整体实力,依然在我们之上,我们能击败对手,不容易。

在世界女篮的舞台上,西班牙女篮也是仅次于美国女篮与澳大利亚女篮的球队。去年中国女篮虽然击败过澳大利亚女篮,但那时候的澳大利亚女篮,只能算是准一队,因为有好几名核心球员都没有打。但这一次则不一样,为了奥运会的席位,西班牙女篮的阵容,虽然有些老化,但也基本上是完整的。

比赛胜利之后,很多的东西,便也很容易走红了。比如,赛前球队心理教练黄菁的一段话,就听得人心潮澎湃。在赛前鼓劲的时候,黄菁讲了一个故事,涉及到丛林法则,涉及到简单的道理。但是,却是鼓舞人心的。此外,黄菁还有一段深明大义的话。

这样的话语就是——“当一个人需要站出来时,那叫勇敢。当一个团队需要挺身而出时,那叫担当。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而且,那时候的女篮姑娘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中国女篮。所以,中国女篮需要的,不是一个人的站出来,而是一群人的共同努力。

最终,中国女篮也是践行了这样的话语,全民皆兵,能上场的球员,基本上都能发挥作用,然后,在这样齐心协力之下,中国女篮击败了强大的对手,击败了欧洲之王——西班牙女篮。这样的结果,的确很意外,也很激动人心。在这样的时刻,黄菁鼓舞人心的话语,自然是重要的催化剂。

或许,这也是女篮选择一名心理教练的重要原因。因为,球员们的心理问题,很多时候都是需要关注的。对黄菁来说,其曾经帮助中国女篮做过心理辅导,而且还担任过一些电竞队伍的心理教练,在中国女篮召唤他的时候,他也是义无反顾地过来了。如今看来,他的到来,也是一种推力。

女篮击败世界第三的西班牙,心理教练一段话火了,男篮也来听听吧。这样的话语,有一个很重要的意思,那就是,一个人站出来是不够的,必须是一个团队站出来。遗憾的是,对中国男篮来说,很多时候都是易建联一个人站出来,他没有多少真正意义上的帮手。这对中国男篮来说,是很致命的尴尬。我们也希望,这样的尴尬在未来的某一天,是可以被化解的。那就是,中国男篮也有一群人能够站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