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国女篮爆冷击败了西班牙拿到奥运会资格之后,她们一夜之间成为中国体育乃至国人的英雄,然而说实话,这支中国女篮教练团队或许是中国篮球历史上平民的,然而他们却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强大的教练团队,特别是每场比赛之前的训话让人热血沸腾,对于老球迷来说,除了心理教练黄菁有些陌生之外,其他教练组成员都非常熟悉,但是对于年轻球迷来说,他们或许还真就谁都不认识,那么就让我们来揭秘一下这支神奇的教练团队!

在姚明成为中国篮协掌门人之后,他的第一个任命就是许利民成为中国女篮主教练,要知道过去中国女篮大多由外籍教练带队,而姚明任命许利民当时也充满了争议!许利民球员时代是北京首钢名宿,与闵鹿蕾是一个时代的球员,退役之后开始了执教生涯,并且带领北京首钢女篮多次拿到WCBA冠军,而成为中国女篮主教练之后他开始了埋头工作,换血、打磨,中国女篮先是从日本女篮手中夺回了亚洲冠军,而本次又击败了西班牙拿到了奥运会资格,不出意外许利民将会长期执教中国女篮。当然,在一些比赛中许利民的临场执教还可以更好一些!

一段激情澎湃的训话,让贾楠成为了中国篮球的热点人物,之前我们也介绍过,贾楠的球员生涯也堪称传奇,沈阳部队出道,北京奥神、云南男篮、福建男篮、浙江广厦、上海男篮都留下过他的足迹,并且他还帮助姚明夺得了CBA总冠军!成为教练之后贾楠主要的工作是负责中国女篮后卫线训练任务,而中国女篮的几名后卫打球风格的确也都有贾楠球员时期的影子,就是充满激情!

很多年轻球迷都经常好奇的询问,中国女篮教练团队中那个教练是木拉提吗?没错,他就是新疆男篮的功勋名宿木拉提,木拉提可以说是CBA历史上励志球员的典范,在本身条件一般的情况下,他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新疆男篮关键一员,甚至还进入过中国男篮,由于伤病他退役很早,要知道他如今也只有35岁,目前他是中国女篮的锋线教练,而他也把自己当初打球时期的铁血防守注入了这支中国女篮!

每次中国女篮暂停的时候,都会有一个腼腆的瘦高个,对于老球迷而言,这个人在熟悉不过了,八一男篮名宿李可,当初八一男篮巅峰时代的黄金替补,之所以只能够出任替补,因为当时这个位置的主力叫刘玉栋!李可也有过高光时刻,他代表中国男篮参加过亚锦赛,也参加过雅典奥运会,后来因为伤病过早退役,目前他在中国女篮负责内线训练,韩旭、李月汝在李可的带领下都取得了不错的进步!

在中国女篮的教练团队中,郑薇是唯一的女性,她是广东女篮的功勋,在广东女篮执教了20年之久,包括发掘了李月汝这样的年轻球员,而在这支中国女篮的教练团队中,她的身份就好像姑娘们的母亲一样,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可以与郑薇沟通一下,毕竟这是其他几位男性教练无法做到的!

而最后一位就是每场比赛之前都会发表讲话的中国女篮心理教练黄菁,或许很多球迷会感到惊讶,因为黄菁年轻时候是一名球员,他当时在北京男篮打球,退役之后他开始就读心理学,一次机缘巧合他与许利民相识,两人探讨了是否可以把心理指导用到篮球比赛中,随后两个人就开始了正式的合作,而在中国女篮教练团队成立之前,许利民也把黄菁推荐给了姚明,认为他可以帮助中国女篮重建,姚明也钦点让黄菁加入了中国女篮的教练组,这也是中国篮球历史上国字号球队第一次有心理教练!

就是这几位看起来不起眼的教练,却组成了中国篮球最强的教练团队,这的确值得中国篮球去反思,物尽其用是最长说的一句话,可我们过去却始终没有做好这一点,而不久之后中国男篮也将会组建自己的团队,不知道杜锋是否会借鉴中国女篮成功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