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中国篮球历史上最出色的裁判员,相信大家一定不会忘记杨茂功这个名字,作为一名执裁近二十多年的功勋级裁判,杨茂功曾连续多年获得CBA、WCBA金哨、银哨奖,他还是首位执法男篮世锦赛和奥运会的中国裁判,执法能力和水平倍受业界的好评。更令人敬佩的是杨茂功曾在执裁过程中跟腱断裂,但忍痛坚持吹完整场比赛,其事迹也在中国篮球界广为传颂。而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裁判,在裁判生涯末期却屡屡出现争议判罚遭到球迷质疑!

在2007年的一场江苏与广东的CBA常规赛中,杨茂功在第三节处理一次犯规后向前奔跑时突然感觉右脚跟腱处“咯噔”一下子,开始他仅仅以为是拉伤,就让胡卫东派上队医为他喷了些气雾剂,杨茂功也就强忍疼痛吹完了整场比赛。赛后杨茂功到了南京的医院诊断,医生告诉他是跟腱断裂,而且由于南京的医疗设备问题,杨茂功只能返回北京的北医三院进行了手术!

而当时著名篮球记者刘佳记录了杨茂功当时的感受:感觉就像踩在棉花上一样,使不上力气。但是比赛打到那份上,我要是下去了,留下两个小年轻的我担心控制不住比赛。当时的CBA一直对裁判的质疑不绝于耳,而大部分也是由于裁判员的水平不到位而引起争议,并不是裁判员有何不正当的交易。而杨茂功也表示自己作为上赛季的金哨得主,理性用实际行动来表达自己,他希望每一个裁判都能用自己的行动来赢得尊重!

而在联赛高水平外援越来越多,品牌价值和关注度越来越高之后,杨茂功却多次出现了争议判罚。在17-18赛季广东与江苏的比赛的最后时刻,杨茂功先是错判了一次易建联的打手犯规,而后又漏盘了一个周鹏的三分被侵犯规,这也直接导致了广东队在客场三分惜败江苏。赛后前中国男篮首席翻译单正灏更是直接炮轰杨茂功,他怒斥“哪里有犯规?杨茂功这种黑哨是阻碍CBA联赛进步的绊脚石,什么裁判报告,升降制,主场哨还是一样在上演。”此起彼伏的质疑声也一度将杨茂功推上了风口浪尖。

终于,在2018年CBA技术代表和裁判员退役颁奖仪式上,57岁的杨茂功和自己的老搭档乔龙升终于脱下了裁判服,两人也转化成了技术代表继续为中国篮球发挥余热。前几个赛季的CBA每逢碰到关注度高、难以掌控的焦点赛事,篮协都会让德高望重的杨茂功担任主裁判,杨茂功获得了尊重的同时,裁判生涯末期也受到了不少质疑,但不可否认杨茂功这个名字会永远地记在中国篮球的功劳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