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十六强在本周六凌晨重燃战火,两场重头戏同时开波,其中曼城坐镇主场同皇马的重磅对决更为引人关注。首回合,曼城在贝拿比奥球场取得2比1的晋级先机,2个作客入球让他们信心十足,今铺任务很明确,限制对方入少过2球又或者保持不败即可晋级。然而皇马今季赢得阔别了2年的西甲冠军,实力和争胜欲望绝对不能小觑,而且他们近年欧冠战绩辉煌,底蕴远胜曼城,只不过落后1球,要上演逆袭好戏绝非不可能。想知道鹿死谁手?让我们拭目以待。

睿智对弈难分高下
无论是现任意大利国家队主帅文仙尼(Roberto Mancini)抑或是智利工程师柏历连尼时期,曼城在欧冠赛场甚少达到外界期望高度,行得最远那次也只是2016年杀入四强。哥迪奥拿入主以来并没有明显好转,过去3届他们两次止步半准决赛,最不堪回首是2017年被摩纳哥的青春风暴逆袭,这位顶级名帅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未在英伦岛上展现个人最深层水准,好歹他也曾带领十年前的巅峰巴塞两度登上欧洲之巅。随着今季利物浦在英超赛场大杀四方,曼城三连庄冠军的美梦早早破灭,外界也纷纷响起关于哥迪奥拿的质疑声,传控流是不是已经逐渐落伍?答桉是否定的。麾下坐拥多名脚底技术顶尖的勐将,哥迪奥拿从未动摇过对「Tiki-Taka」的信心,以15分优势稳坐积分榜次席收官足以证明这套风格仍是主流。再次用来对付皇马,除了压榨对方反击次数,更重要还是提升射门质量,毕竟入波才是足球比赛获胜根本。

2018年创下欧冠三连冠神蹟,施丹继球员生涯之后又一次「急流勇退」,后来的剧情相信大家都不会忘记,皇马教鞭在那两位教头手中犹如烫手山芋,留下的「烂摊子」始终要法国传奇回巢收拾残局。上季皇马四大皆空并无令球迷责怪施丹,要知道他二进宫之后银河战舰的精神面貌还是有所改变;今季总算有收成,阔别两年的西甲冠军已经到手,没有任何滋味能比力压宿敌巴塞更加痛快,从复赛之后的表现来看,皇马11场联赛豪取10胜1和,如此状态当然给予球迷他们能逆转曼城的信心。相较于哥迪奥拿,施丹在欧冠赛场的成功之处在于并无固定的套路,他频繁地尝试各种战术风格,简单形容就是见招拆招,这要多得皇马球员普遍技术全面、能攻善守。此番出征阿提哈德球场,施丹目标反败为胜,预计上半场会放慢节奏等曼城在己方半场做文章,从而扩大冲刺空间,寻求一次成功拦截一针见血的反击;一旦计划未遂,下半场就会不断增大高位迫抢强度,争取时间入波。其实剧情会是如何发展不难猜测,相信哥迪奥拿也做足准备功夫,届时只能看球员临场发挥,谁能扮演英雄。

蓝月亮班底有着数
英超和西甲都结束了一段时间,两队一早投入备战这场巅峰决战,人脚状态毋庸置疑。不过从阵容齐整度来看,皇马难免因为队长沙治奥拉莫斯首回合染红而敲响警钟,这位在联赛冲刺阶段频繁入波的「带刀侍卫」关键性不言而喻;另外前锋马里安奴感染新冠病毒无缘出征,好彩皇马前场人才众多影响不大。现在G.巴利和占士洛迪古斯已被弃用,如此一来,皇马就要依靠宾森马、却奥斯、摩特历、卡斯米路等三连冠功臣为近两季才加盟的队员灌输好作战理念,尤其是年轻的洛迪高高斯以及云尼斯奥斯,要提醒他们不要落入曼城的天罗地网。

相比之下蓝月亮非常理想,后卫B.文迪被罚停赛,前锋阿古路继续因伤高挂免战牌;无需担心,在今季英超助攻王迪布尼穿针引线下,史特宁、加比尔谢萨斯等破门好手不难在皇马腹地接到弹药顺势起脚,而后防线又有拿朴迪、基尔获加等主力镇守,银河战舰要攻破全季英超失球第二少的防线绝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