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随前一日,几大豪门纷纷上演强强对话后,周四凌晨,欧冠分组赛又激战数场,其中关注度最高的莫属拜仁慕尼黑坐镇主场迎战马德里体育会。这个夏天,拜仁拿到了队史第六座欧冠冠军,风头正盛,虽然休赛期走了主力中场A.泰亚高,但也迎来利莱辛尼和祖普莫亭等人,整体实力有增无减,正朝着更大目标进发;而马体会虽然上赛季各战线与冠军失之交臂,但也有欧冠淘汰卫冕冠军利物浦之杰作,今夏休赛期引入苏亚雷斯加强进攻线,誓要打破近年西甲皇马巴塞垄断冠军的局面。一支是凭藉更为突出的进攻演出在德甲孤独求败,另一支是崇尚硬朗球风的足球哲学,到底本次「矛与盾」之争,是「矛」更锋利还是「盾」更坚固呢?值得期待。 

A组基本情况
该组除了今仗两支豪门外,另外两支是奥甲的萨尔斯堡及俄超的莫斯科火车头。单从实力、阵容厚度来看,无疑是拜仁和马体会最有机会出线,毕竟彼此都来自五大联赛,而且过往几届都能从分组中脱颖而出,一旦爆出冷门无缘出线,定会成为队史最尴尬的欧冠时刻。

这个夏天以来,拜仁在欧洲赛场刮起了「红色旋风」,相继拿到了德甲冠军、德国盃冠军、欧冠冠军、欧洲超霸盃冠军和德国超级盃冠军,表现势不可挡。特别是在欧冠赛场上,拜仁8比2血洗巴塞更是震惊足坛。目前来看,拜仁是今年欧洲最强的球队,已经没有任何疑问。队中巨星利云度斯基上赛季也踢出个人最强表现的一个赛季,德甲斩获34球,欧冠攻下15球,差点破了欧冠收割机的C.朗拿度历史第一的纪录(17球)。要不是金球奖取消,这位波兰球星拿到金球奖已成板上钉钉的事。当然,南大王最大的变化就是,费历克上任后,盘活了汤马士梅拿,增加此子的上阵时间,而此子用出色的表现回馈主帅的信任。相对来说,与其他冠军相比,南大王更在乎欧冠冠军,今季他们将朝着欧冠两连冠的目标前进。

对于马体会来说,他们在上届欧冠淘汰了卫冕冠军利物浦,一度看到了首夺欧冠奖盃的机会,但是施蒙尼和他的弟子们再次错过了机会,淘汰赛中被黑马RB莱比锡2比1击败,止步半准决赛,让人失望。新赛季马体会卷土重来,他们引进了原巴塞大将苏亚雷斯,搭档祖奥菲历斯和迪亚高哥斯达,组成强有力的进攻线。其中无论是西甲首轮帮助球队6比1大胜格兰纳达,还是近况,苏亚雷斯都有进球或其他亮眼发挥,同时在场上与祖奥菲历斯配合越发默契,人们有理由相信,苏亚雷斯能够帮助床单军团在新赛季西甲和欧冠有不一样的表现。

决定比赛走势的「法宝」
拜仁上赛季,凭藉着强大的进攻火力一路过关斩将,以全胜的战绩赢下了欧冠奖盃,利云度斯基、汤马士梅拿、格纳比和基米治等人都有出色表现,很显然强大的进攻火力是拜仁最大的倚仗。与拜仁恰恰相反,马体会则是一支以防守见长的球队,无论是在西甲,还是在欧战,施蒙尼麾下的床单军团都展现出了严密的防守能力,防守是马体会的立足之本。这让包括门将奥比历在内的,后防史提芬沙域、菲腊比蒙迪路和捷比亚等人将面对巨大防守压力。

身价对比及历史对赛
从两队身价对比来说,拜仁身价略高点,为8.74亿欧元,世界第四,而马体会身价7.35亿欧元,世界第十。两队星光熠熠,球星云集,拜仁有利云度斯基、汤马士梅拿、J.保定等球星,而马体会有苏亚雷斯、祖奥菲历斯、奥比历等人,彼此星味十足。而在历史对赛方面,两支球队在欧冠历史上有过4次交手记录,两支球队各取得了2场胜利,谁在主场谁就赢球。虽然两支球队都各赢了2场比赛,但是最终导致的结果却不一样:2015-16赛季的欧冠准决赛对决,马体会主场1比0赢下比赛,客场虽然1比2落败,却凭藉客场进球优势淘汰了拜仁,将南大王挡在了决赛门前。对于拜仁球迷来说,这是一场难以忘记的比赛。

伤病方面,拜仁前锋格纳比受疫情影响处于隔离状态,中场利莱辛尼因伤缺阵;马体会前锋迪亚高哥斯达、中场沙奥尼古斯、后卫荷西基文尼斯和维沙尔高因伤倦勤。

一句到尾,这场对决将被视为「矛与盾」的较量,马体会的后防将要面临拜仁强大攻击线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