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月10日,经过12小时的飞行,中国国家烹饪队(以下简称国家队)乘坐的飞机落地德国法兰克福。本刊记者张洋作为随行记者,记录了2月10日至2月13日国家队为第25届世界奥林匹克烹饪大赛( IKA )做的准备。

2月10日

国家队队员们下飞机后,推着比赛用的食材用具前往停车场,准备乘坐大巴,赶往两百多公里外的斯图加特。

2月11日

冬季的斯图加特天气多变,一天中风雨雪晴毫无规律,随时变化。

国家队教练和中国烹饪协会的工作人员给队员们开会,制定日常纪律和赛前工作安排,叮嘱大家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和厨房卫生。

队员们整理消毒比赛用具。

队员在卫生间及厨房张贴卫生指南和洗手标准。

教练和队员在产品目录中斟酌需要购买的食材用具。

甜品食材店外景。

清点租用的器材。

教练、队员和给予了很多优惠便利的供应商合影留念。

队员们在附近超市购买了食材,准备自己开伙,解决所有队员的就餐问题。

2月12日

队员们来到麦德龙食品专业超市准备购买比赛用的食材和用具。

队员们分头在偌大的超市里寻找所需的物资并反复核对。

由于中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之前预订的专业厨房单方面解约。制作主菜的队员在条件艰苦的厨房里测试食材。

负责甜品的队员在制作测试样品和参赛展示作品的部件。

教练和参赛队员开会总结食材测试结果以及需补充的用具。

2月13日

孙超教练带队到德国著名的特种有机蔬菜食用花供应商品牌KELTENHOF所在的农场选购比赛用的食材。

农场负责人很热情地给大家介绍食材,并不时地取样品请大家品尝。

美丽的斯图加特田间风光,虽然是冬季但不缺少绿色。没有突兀的建筑,一切给人安静祥和的感觉。

教练孙超和甜品师Kenny到斯图加特著名的高端综合食材超市选购食材,买到了本以为没希望找到的食材,Kenny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