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规则”是德国足坛争议多年的话题,它保护了俱乐部的社会属性,免于沦为富豪玩具,可是也限制了德国俱乐部的融资发展能力。

尽管支持50+1规则的人是多数,可也有越来越多的人站出来表达对这个规则的反对。现在一个很有分量的人加入了反对阵营。

拜仁主席海纳

去年11月接替赫内斯出任拜仁主席的海纳在《体育图片》专访中说:“以前我一直不希望俱乐部被某个投资者完全买下,但我现在真心认为,应该放弃50+1了,给俱乐部一个机会,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

不过他掌管的拜仁并不是这样。拜仁甚至坚持着比50+1更严格的标准,俱乐部牢牢掌握股份公司70%的股权,只有30%会卖给外部投资人。安联集团、阿迪达斯集团和奥迪集团都是拜仁的股东。当然拜仁有雄厚的资本,那些小俱乐部肯定希望出售更多股权。

阿布拉莫维奇

现在50+1规则的反对者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论据支持。对他们来说,一个很有力的例子是阿布拉莫维奇,切尔西的拥有者。2003年,俄罗斯富豪入主切尔西俱乐部后,用十余年的持续投资证明自己并非是短期行为,甚至切尔西在2012年捧起冠军杯,就在拜仁的家门口。这样的投资者没有理由不受到欢迎。

另一方面。50+1规则正在被打开越来越大的破口。霍普成功的利用规则将霍芬海姆私有化,金德想私有化汉诺威,不过遭到抵制,红牛对莱比锡的投资已经10年,再过10年就能把这支球队变成继沃尔夫斯堡和勒沃库森之后的第三支“厂队”。

一个“四处漏风”、又对俱乐部发展形成限制的规则当然会不断受到质疑。“90min”网站在评论中指出:“你不能每个赛季结束时都抱怨说无法与拥有雄厚资金的英超竞争,另一方面又坚持说50+1必须保留。”

(kr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