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第25轮继续进行,拜仁慕尼黑坐镇主场迎战奥格斯堡。上半场,穆勒包抄推射攻门高出横梁。下半场,博阿滕精准长传助攻穆勒垫射破门,格雷茨卡与格纳布里禁区里完成一系列眼花缭乱的配合后巧射破门。最终全场比赛结束,拜仁主场2-0战胜奥格斯堡豪取联赛四连胜。

在本场比赛中,拜仁球员身穿俱乐部120周年纪念球衣进行比赛,并且赛前两队合影反对种族歧视。虽然赛前和和气气但是在比赛中,奥格斯堡给拜仁造成了不小的麻烦,本场比赛拜仁的主力莱万多夫斯基因伤缺阵,德丙小将齐尔克泽首发,之前小将屡次替补登场都有进球,但是本场比赛首发出战后表现不好,明显和拜仁的其他球员不在一个等级,就像拜仁主教练弗里克所说的那样,齐尔克泽还需要加强训练。

拜仁在上半场比赛中虽然控球率领先对手,但是奥格斯堡的反击非常犀利,防守也很密集,拜仁整个上半场只有两次射门,若不是拜仁下半场及时改变中路渗透的战术,将穆勒的位置前提,让穆勒掌握开火权,终于在下半场的进攻中收获了两粒进球。而奥格斯堡凭借拜仁中卫与中卫之间的空挡以及身后区域,频频打出高质量的反击,但是无奈总是和进球差之毫厘,拜仁在主场有惊无险的带走三分。

复盘:首发解读

先看主队拜仁,在客战切尔西大胜之后,拜仁的攻击线伤病潮似乎来的有点快。莱万伤缺之后拜仁暴露了自己锋线上缺少中锋的现实。弗里克无奈将小将齐尔克泽首发,并且在首发名单上做出调整。与上场对战沙尔克04的比赛不同的是,将托利索和格雷茨卡换下,将中卫博阿滕和齐尔克泽换上,上场比赛中四边卫组成的后防线站位很混乱,需要一个老将来指挥和组织,而博阿滕正合适。

拜仁阵容

博阿滕本场比赛的出球成功率高达95%,并且有五次成功长传,仅次于蒂亚戈,这为拜仁的后防线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拜仁得阵型依然保持4-2-3-1得高位压迫战术,但是这次不再是凭借队员的覆盖面积,而是凭借速度,格纳布里,库蒂尼奥,齐尔克泽都是拥有体能的年轻球员。并且在中场方面,也是目前拜仁的顶级配置,蒂亚戈和基米希的坐镇让拜仁在中场能够平滑的过度和稳定的控制球权。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拜仁希望用一场胜利来带走三分。

奥格斯堡阵容

而客队的奥格斯堡,则有些以练兵为主了,目前保级无忧,本场比赛最大的变化应该就是将近期失误频频的库贝克换下,还有主力中场鲁文-巴尔加斯也一并换下。值得一提的是,施密特将后卫出身的伊阿古提到了中场位置,并且摆出了双后腰的阵型,看来是想要和拜仁在中路缠斗,并将前锋里希特内收至右前卫的位置上,一旦反抢球员,里希特就可以利用速度优势快速面对拜仁的后卫形成单打,从而威胁而到拜仁的球门。在面对像拜仁这样的强队时,奥格斯堡并不奢望拿分,避重就轻,能拿分就拿分,就算输球也能轮换主力以应对接下来的比赛,对于中下游球队来说拿分保级才是重中之重。

莱万伤缺齐尔克泽难担大任,奥格斯堡反客为主

在这个120周年纪念的日子里,拜仁球员换上了纪念服,面对联赛第十四的奥格斯堡,显然踢得过于放松了。虽然拜仁的边翼突进的依然很迅速,而且齐尔克泽,格纳布里,穆勒,库蒂尼奥几人组成的前场攻击线在开场的跑动也干扰到了对手后场的传导,逼迫对手大脚解围。拜仁掌握了球权,但是己方进攻时往往在中路找不到接应的点位,皮球总是和齐尔克泽擦肩而过。这就展现出了齐尔克泽和莱万之间的一个差距,那就是无球跑动能力。场上的足球只有一个,那么怎么才能更好的接应队友,并且创造空间这成了每一个前锋球员的必修课。

而穆勒,莱万的无球跑动能力是一流的,前者是通过鬼魅的跑位为队友拉开空间单打或者做掩护。关键要求是出其不意,能一下子摆脱防守人,为自己拉开很大的空当。而后者的是通过选位,优秀的球员是不需要过多了消耗自己的体力去追逐对手,而且莱万也会很好的利用穆勒为其创造的空间,在足球界离有这样一句话:空间是跑出来的,你得学会利用空间。而齐尔克泽在上半场虽然跑动不少,态度很积极,但是总是和其他球员的配合慢了半拍,无论是队友的传中还是对于二点球的把握,都不够好。所以弗里克在赛后评论齐尔克泽还需要学习。

图:齐尔克泽的选位太过靠后,不够大胆,戴维斯在边路突破后,发现能够接应他的已经被对手包围,而中路的高点齐尔克泽的选位靠后,一旦起高球传中,齐尔克泽还没碰皮球,对手后卫就已经解围,本场比赛中防守齐尔克泽的后卫赫维勒乌光是拦截和抢断就有七次之多,可见齐尔克泽是真的拿不到球。

说完了齐尔克泽,我们再来分析一下这场比赛的开局,拜仁的高位压迫打法一向是希望把战火烧到对方半场来缓解压力,凭借球员的实力和传接配合,不断的拉扯空挡,利用球场的宽度进行大范围转移,从而达到制造空间的效果,锋线上的库蒂尼奥,穆勒,格纳布里,都是需要空间的才能发挥实力的球员。

奥格斯堡很聪明的收缩了防线,奥格斯堡的主教练施密特显然有意为之,将阵容收缩,这也是他的高明之处,把拜仁的边后卫拉出来,这样拜仁的后场空挡很大。而己方球员收缩在中场逼抢拜仁的球员,前锋队员来到中场一定会形成人数优势,这样既能干扰到拜仁球员的出球,影响到拜仁的进攻速率,而己方球员一旦反抢成功,就可以直接从中场发起快速进攻,针对戴维斯和帕瓦尔的身后球区域做文章。这也是奥格斯堡这套阵容的特点。

图:在拜仁后场控球时,奥格斯堡的前场将拜仁的双后腰基米希和蒂亚戈卡在了中间,导致博阿滕无法通过中场来组织进攻,只能将球分至边路,但是右路的帕瓦尔没有持球推进的能力,更多的是横向的转移拉扯空挡,这极大地延缓了拜仁的进攻,皮球虽然控制在脚下,但是打不到奥格斯堡的禁区内,只能来回的倒脚。通过中场反抢形成边路的快速反击。

在上半场奥格斯堡通过这样的防守获得了几次有效的射门,可惜诺伊尔全程在线,将对手的进球拒之门外,在上半场拜仁空有7成控球率却没有一脚射正,而对手在上半场频频通过边路对诺伊尔把守的球门造成威胁,反而客队奥格斯堡更像是主场作战的球队,进攻打的风生水起。

主动改变打法有奇效,博阿滕、穆勒连线破局

在上半场空有控球率而没有进攻之后,弗里克在场下观察到齐尔克泽被限制的很死,他不能有效利用库蒂尼奥和穆勒为他创造的空间,而拜仁在上半场主打左路,让右路的格纳布里也近乎隐身,帕瓦尔和格纳布里这一路的任务主要是边路转移拉扯对手防线。将穆勒前提,形成一个双前锋,并且让格纳布里形成前场自由人,扩大他的跑动空间,不再拘泥于右路,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左路强侧。

图:拜仁的左路开始堆积人手,穆勒开始主动的向禁区靠拢,而齐尔克泽更多的是做到吸引对手后卫防守,为身后的穆勒以及格纳布里提供空间,相当于是上半场的穆勒和齐尔克泽换了个位置。

这样的战术持续了有十分钟左右之后,拜仁发现虽然变阵能够来到对手的禁区前沿,但是对手的后卫早就摆好了铁桶阵,地面传球打不进去,所以拜仁放缓了传球节奏,希望通过一个突然的提速,让前锋实现和对手后卫线的单对单较量,制造出射门的机会。

所以就有了第一粒进球。当拜仁的组织后腰蒂亚戈和基米希被对手严防死守时,后卫上的球员站了出来,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博阿滕除了硬朗的防守和卡位之外,还有一脚精准的长传,这是经过瓜迪奥拉,海因克斯等名帅调教出来的能力。在对手又一次在中路摆好防守阵型等着拜仁地面传导的时候,博阿滕突然带球到中场。

图:这是曾经的德国队队友之间的连线,穆勒观察到持球的博阿滕,博阿滕也注意到了前面的穆勒和库蒂尼奥,这时候库蒂尼奥很聪明的突然向博阿滕跑去,导致身后的球员以为博阿滕要从地面传给库蒂尼奥,随着穆勒起速,博阿滕一脚斜向长传调入禁区穆勒接球推射得分,拜仁在主场进球。

这次的进攻简单高效,可能看起来看简单,就是博阿滕传球穆勒接球射门,但是里面包含了的是穆勒和博阿滕无数次的配合,这个传中力度不大不小,刚好能够送到穆勒跑位的脚下,也只有穆勒在莱万不在的情况下接到这样的传球。穆勒不愧是拜仁阵中的不可或缺的球员。

取得了领先后的拜仁放缓了节奏,开始了有意的传导控球,毕竟马上要面对一周双赛,球员们要保持体能,在七十分钟这个阶段,弗里克开始有意的换下齐尔克泽,库蒂尼奥还有蒂亚戈,让他们休息,前者是得到了足够的锻炼,后者作为主力需要得到休息,毕竟拜仁这种高位压迫的打法,对于球员体能的消耗是巨大的。我们也终于看到了伤缺已久复出的哈维-马丁内斯和卢卡斯-埃尔南德斯。这样的换人就是为了让球员熟悉熟悉场上的节奏,为接下来的比赛做准备。

而格雷茨卡的上场更是锦上添花,作为B2B中场,他的覆盖面积很广高大的身材可以来到中锋的位置接应进攻,而格纳布里在场上作为唯一的技术性球员也和格雷茨卡形成了配合,两个德国人在奥格斯堡的禁区内玩起了桑巴足球,最后由替补的格雷茨卡一锤定音,拜仁在主场带走了三分,从而稳固了积分榜榜首的位置。而奥格斯堡也不用太过担心,作为中下游球队对战拜仁仍然能打出有效的进攻,并且防守端的赫维勒乌表现出色,替补门将卢特也表现不错,保级有望,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要好好挖掘新人,提高球员的实力。写在最后:

拜仁的联赛终于可以喘口气了,从最差时的第七名,到现在领先第二名的多特四分,弗里克功不可没。拜仁要好好准备欧冠对战切尔西的比赛,目前切尔西状态火热,纵使领先巨大,拜仁也不能小瞧蓝军的逆转能力,毕竟在家门口翻车的经历是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