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姆塞,阿森纳温格时代的"遗珠",身为欧洲一流技术流中场,却从不以精妙的小技术闻名。他是威尔士足球的骨干,也是昔日阿森纳的励志榜样,现在又是尤文图斯的新希望。萨里把现阶段的战术革新重点放在了拉姆塞的身上,而近几场比赛尤其是国家德比中,我们看到了拉姆塞的闪光。

不受重用的强援

赛季初,拉姆塞从阿森纳免签加盟尤文图斯,尽管没有花费一分钱转会费,但是尤文为了得到这名枪手"DNA"持有者,不惜给他开出了高额薪水——拉姆塞的周薪高达44.7万欧元,在队内仅次于110万欧元的C罗排名第二,甚至高于27万的伊瓜因与26万的迪巴拉,可见拉姆塞这笔签约的重要性。

但是来到尤文后,拉姆塞并没有立刻被委以重任,而是与拉比奥等新援一起等待机会。这或许跟拉姆塞的伤情有关,但同样也跟主教练萨里的安排有关系,萨里一直重用贝尔纳代斯基、赫迪拉等中场,冷落了两位中场新援。

直到后来迪巴拉打出名堂,萨里"废掉"了贝尔纳代斯基,然后为了配合迪巴拉的踢法,才开始重用起了拉姆塞。本赛季拉姆塞总共为尤文出战了798分钟的联赛(15次出场9次首发),排在队内第13位,这显然不符合拉姆塞的能力定位。

不过他在国家德比中一战奠定了自己的地位,如果不是疫情影响,或许接下来萨里将视拉姆塞为中场大腿,毕竟只有他才能盘活尤文的右边路,与迪巴拉一起组成强大的攻击团体。拉姆塞的战术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他是尤文中场不可或缺的"鲶鱼"。

被倚重的右中场

在此前结束的国家德比尤文vs国米的比赛中,尤文主教练萨里摒弃了以往的4312阵型,而是选择了控制力更强的433,拉姆塞出任球队的右中场,与马图伊迪和本坦库尔联袂首发登场。三叉戟由C罗、伊瓜因和道格拉斯·科斯塔组成,迪巴拉替补待命。后卫线从左至右依次是桑德罗、博努奇、德利赫特和夸德拉多。

相比于左路的马图伊迪+C罗,右路的拉姆塞+科斯塔显然更有冲击力、更具灵活性,这不仅是因为科斯塔与拉姆塞都具有相当的前插意识,而且两人的跑动能力、比赛态度等各方面都让人放心;当然,C罗在左路完全可以担任后点包抄者,而马图伊迪的存在主要是平衡防守,他的前插虽然不少,但是进攻质量还是不如拉姆塞的。

拉姆塞本场比赛掌握了全场5.2%的控球率,在尤文图斯中前场球员中仅次于后腰本坦库尔,远高于另一边的马图伊迪。同样,无论是传球次数、触球次数还是进攻三区传球数,拉姆塞也都是要高于马图伊迪的。这是全场比赛尤文图斯的活动热图,可以看到拉姆塞所在的右中场位置是全队的重心所在:

在萨里的433阵型之下,拉姆塞是最合适的右中场人选,他的平均得分高达7.8分,远超马图伊迪的6.8分,甚至比习惯于433阵型、连续11场意甲破门的前锋C罗还要高0.2分,拉姆塞就是尤文在433阵型之下的"阵眼"所在!

回收+前插,拉姆塞的进攻哲学

拉姆塞在433阵型里发挥更好,主要是因为在右中场这个位置,拉姆塞可以更加灵活地选择回收中路或是前插到对方身后。这两种选择都可以给边后卫夸德拉多让出空间,而自己出现在中路可以协助中路进攻,前插又可以打身后球配合。这一点如果是在4312前腰位置的话,自然是做不到这么灵活的。

通常,回收+前插的跑位顺序是成套的,比如比赛第9分钟的这次跑动配合,拉姆塞先是收回到中路(此时C罗也在这里协助进攻),给夸德拉多的持球进攻让出空间,随后自己突然加速跑向国米身后,夸德拉多完全可以及时挑高球传给拉姆塞,不过他没有这么传(这里吐槽一下夸德拉多,他踢边后卫过于求稳,向前意识严重不足):

拉姆塞前插时,国米没有人反应过来,唯一可能有所反应的巴斯托尼离他还很远,可惜这个空间差并没有被尤文所利用,浪费了拉姆塞的跑位。当然,夸德拉多交给边路的科斯塔之后,科斯塔也可以选择与拉姆塞做纵向配合,但此时国米后卫已经跟上了拉姆塞。

拉姆塞助攻迪巴拉的那一球同样是回收+前插,只不过不是突然前插对手身后,而是中路渗透式的跑位,串联了尤文的进攻端。从C罗回撤接应回做开始,拉姆塞就已经启动,等到分球给右前方的迪巴拉时,拉姆塞已经出现在了国米半场的中央地带。迪巴拉内切找到拉姆塞,拉姆塞再与迪巴拉进行小范围撞墙配合就显得顺理成章:

最后哪怕迪巴拉不用外脚背射门这样的精彩"杂耍",而是再传给拉姆塞,想必这一样是一粒必进球。此时的拉姆塞已经摆脱了国米的5人重兵防守,直插对手心脏,如果得球就是直面汉达诺维奇。迪巴拉选择了难度更高的一种处理方式,或许是因为替补登场迫切地想要证明自己吧:

拉姆塞的前插通常都十分隐蔽,让对手猝不及防。除了上面那次错过的前插机会,比赛第61分钟时拉姆塞也有过一次突然的前插,而且夸德拉多还跟上了他的思路,将球送到了他的脚下。然而拉姆塞自己似乎都没有料到球能传过来,于是之后的领球处理显得有些仓促,否则让他再分给伊瓜因的话,就又是一次不错的进球机会:

拉姆塞这名球员既没有顶级的小技术,也没有强大的身体素质,但是他总是可以用大面积的覆盖和不遗余力的跑动来为球队拉开空间、创造机会。这些特质都是尤文图斯体系下所稀缺的资源,萨里肯定也明白这一点。未来如何开发拉姆塞+迪巴拉的右路进攻模式,将会是萨里的重点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