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前,巴黎圣日尔曼不少球员遭遇伤停,后防核心弟媳和埃雷拉遭遇伤病,比利时后卫默尼耶、意大利中场维拉蒂停赛,再加上虽有主场优势,但是却空场的情况,巴黎圣日耳曼虽然并没有收到太多有利的消息,但是球队的整体阵容依然强大。图赫尔也在取得领先后,理性的打起了防守反击,让多特蒙德无功而返的同时,巴黎圣日尔曼也再次进入欧冠8强之中,并且随着球队上下更加团结,巴黎圣日尔曼也有更进一步的机会。多特蒙德方面只有罗伊斯这个老伤号,以及丹麦中场德莱尼两人受伤,虽然伤病更少,但是阵容更单薄的多特蒙德,不仅在上周的德甲联赛中死磕了德甲劲旅门兴格拉德巴赫,球队也在体能上处于劣势(巴黎圣日耳曼的联赛由于新型肺炎的影响延期进行),替补阵容中也没有太多合格的替补球员,这些因素也给很少进行轮换的法尔夫,带来不小的影响。

首发解读

巴黎圣日尔曼:图赫尔在主场排出了442的首发阵型,纳瓦斯依然是球队最稳定的主力门将,蒂洛-科雷尔首发担任球队的右边后卫,在弟媳受伤后,马尔基尼奥斯本场比赛回到后场,与金彭贝搭档中卫组合,左路有西班牙国脚贝尔纳特镇守;中场,内马尔依然在自己熟悉的左路,帕雷德斯和格耶搭档双后腰,迪马利亚在右路;前场则由卡瓦尼和萨拉维亚联袂首发,感冒的姆巴佩和伊卡尔迪以及德国中场德拉克斯勒都在替补席上待命,这也凸显了巴黎圣日尔曼的强大阵容深度。虽然是442阵型,但是在实际的比赛中,巴黎圣日尔曼的几名中前场球员位置并不固定,会通过不断的跑位调整,内马尔则是更加自由,不仅会参与回撤的组织进攻,也会用自己的突破能力为球队创造机会。

多特蒙德:客场作战的多特蒙德对于球队的阵型和首发并没有改变。依然是343的阵型,扎加杜、胡梅尔斯、皮什切克搭档三后卫,中场格雷罗和阿什拉夫分别担任球队的左右翼卫,维特塞尔和埃姆雷-詹搭档中场;前场索尔根-阿扎尔、哈兰德、桑乔一字排开。一成不变的阵容对于巴黎圣日尔曼和图赫尔来说,法尔夫的多特蒙德等于“明着牌”在打,多特蒙德这套阵容很明显的并不具备强力的中场组织能力,边路进攻是多特蒙德唯一的选择,巴黎圣日耳曼也在比赛中,很好的利用了这一点,限制了多特蒙德的边路进攻,比赛就可以说赢了一半。

一、图赫尔绝地反击,巴黎主打右路打开局面

在拥有1粒客场进球的情况下,巴黎圣日尔曼只需要一个进球就能够重新掌握主动权,而多特蒙德同样在领先的情况下并不着急进攻,因此双方开局阶段节奏较慢。多特蒙德的战术选择也十分保守,希望通过防守反击的手段保持平衡,毕竟前场索尔根-阿扎尔、哈兰德以及桑乔都有不错的速度,但是这样的战术并没有成功。反击中拥有前场支点或者护球能力强的球员是十分重要的,但是人高马大的哈兰德背身能力孱弱,面对马尔基尼奥斯完全没有优势,索尔根-阿扎尔也很难在格耶的协防下,在左路创造出好机会,因此多特蒙德上半场的进攻没能起到任何作用。而就是在多特蒙德“消极”的态度下,巴黎圣日尔曼慢慢适应了多特蒙德的边路进攻,逐步掌握了场上主动权。多特蒙德方面虽然是三后卫阵型,但是胡梅尔斯和皮什切克都已经年过三十,扎加杜虽然年轻却有着196CM的大块头,三名中卫的回追能力是多特蒙德的一大短板,巴黎圣日尔曼也利用这一点,通过迪马利亚出色的传球功底,主打多特蒙德的身后和直塞,迫使多特蒙德只能不断将防线回撤,最终回到禁区中防守,避免暴露更多空档给巴黎圣日尔曼。不过如此一来,不仅回到半场后场的多特蒙德,反击很难形成威胁,巴黎圣日尔曼的定位球机会也同样多了起来,球队也很快凭借通过右路赢得的角球由内马尔打破僵局,过早的失球让多特蒙德不得不压出来打,导致球队的形势全面被动。巴黎圣日尔曼也主动选择更有利于自己的防守反击,耐心的等待多特蒙德后场的空档暴露出来,最后在上半场结束前造成了第二粒失球,提前锁定了比赛的结果。可以说近年来的欧冠赛事中,领先的一方在次回合保守反击并不是一个最佳的选择,球队往往会在失球后逐渐失去比赛节奏,而曾经被巴塞罗那绝地逆转过的巴黎圣日尔曼,显然有了不少经验。

上图为,巴黎圣日尔曼打进的第二粒进球。在这次进攻中,内马尔回撤到中场区域接球梳理进攻,吸引了多特蒙德两名后腰球员的注意力,给了迪马利亚转身推进的机会。不过格雷罗错误的判断,让巴黎圣日尔曼的后卫贝尔纳特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轻松接到萨拉维亚在边路送上的保姆球,帮助巴黎圣日尔曼扩大了领先优势。而身位领先萨拉维亚的皮什切克也没有起到自己的作用,防线年龄过大,回追速度慢,是多特蒙德最大的短板。

而在这次进攻中,迪马利亚在有人干扰的情况下,与卡瓦尼打出精彩配合,迪马利亚持球吸引了扎加杜的上抢,随即直塞给卡瓦尼做球,卡瓦尼预判转身摆脱了格雷罗,在后场中路的后卫胡梅尔斯虽然做出了反应,但也追不上卡瓦尼的脚步,让卡瓦尼险些破门得分。与多特蒙德的身后进攻相比起来,巴黎圣日尔曼的身后球进攻威胁十足,虽然全场的射门次数更少,但是却抓住了多特蒙德的痛点。

二、板凳单薄,边路进攻被克制,首回合领先,多特蒙德高兴的太早了

首回合主场顽强的战胜巴黎圣日尔曼,让多特蒙德上下都十分兴奋,哈兰德更是在个人媒体上宣称,巴黎是他的城市。有自信是好的,但前场年轻的多特蒙德就在巴黎圣日尔曼老道的防守面前栽了跟头。边路进攻一直是多特蒙德最重要的进攻手段,右路桑乔的突破和阿什拉夫的插上传中、左路格雷罗和索尔根-阿扎尔的配合,多特蒙德也在近两年的转会引援中,不断引进进攻型球员,反而对球队老迈的后场没有太多改动,这也形成了头重脚轻的局面。而在中场中路,维特塞尔和埃姆雷-詹都是工兵类型的中场,不具备推进能力,因此多特蒙德本场比赛在中路尝试进攻的次数仅为25%,远远低于两翼的进攻,进攻套路单一也让巴黎圣日尔曼,能够更轻松的应对。格耶和帕雷德斯对左右两路的协防十分到位,格耶用全场8次抢断的完美数据,限制了索尔根-阿扎尔的发挥,索尔根-阿扎尔出场69分钟,3次丢失球权、3次被过,是第一个被法尔夫换下的球员,而他替补登场的布兰特也同样无法从严密防守的边路找到机会,多特蒙德也只能不断通过远射尝试威胁巴黎圣日耳曼的球门,多特蒙德11次射门中,有9次是远射,无法进入巴黎圣日尔曼的禁区,自然无法带来实质性的威胁。而多特蒙德的替补席中也几乎没有了关键型球员,雷纳和格策的登场对场上局势没有带来丝毫变化,反而图赫尔在换上姆巴佩后连续上了两名后卫增加球队的防守后,替补席中还有伊卡尔迪、德拉克斯勒两名球星,无论在底牌,还是战术上,图赫尔显然对场上局势有着更明确的掌握。

上半场的这次进攻,是多特蒙德全场比赛中最具威胁的一次进攻,唯一可惜的是,哈兰德在马尔基尼奥斯的干扰下并没有踢到阿什拉夫的传中球。这是多特蒙德喜欢的节奏,但是这样的机会在防守出色的巴黎圣日尔曼身上并没有出现几次。而在赛前认为自己应该有精彩表现得哈兰德也近乎全场隐身,反击中不仅无法为球队起到支点作用,在错失这次机会后,更是全场没有一次射门。年轻伴随着激情和冲劲,但也有有许多不稳定得方面存在。

数据总结:

与巴黎圣日尔曼转打身后球和直塞不同,多特蒙德在无法推进到禁区后,只能更多尝试传中进攻,全场比赛,多特蒙德完成了24次传中,比巴黎圣日尔曼多出了14次,但是在球队前场多是小个子、哈兰德又不是专职高中锋的情况下,效率十分低下。此外,多特蒙德在中前场有8次明显的失误,也给了巴黎圣日尔曼多次断球反击的机会,其中索尔根-阿扎尔和埃姆雷-詹就贡献了5次失误,这也是多特蒙德无力反攻的部分原因。内马尔依然是巴黎圣日尔曼不可替代的关键先生,全场比赛内马尔打进1粒进球,还完成了6次成功过人,还有3次被犯规,以及他回到中场的过渡组织,都为巴黎圣日尔曼取得胜利立下了功劳。

写在最后:虽然欧冠联赛暂时停赛了,但是对聊聊足球来说,这一届欧冠最有希望夺冠的三支球队分别是曼城、巴黎和拜仁,如果本赛季的欧冠不在继续进行,对巴黎是一个非常大的损失~因为他们很有机会突破自己在欧冠中的成绩,希望疫情可以早一点好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