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到疫情持续期间,停摆后联赛转播、赞助和门票收入都不复存在,这对诸多德国俱乐部产生了不利影响,甚至可能使一些俱乐部破产。近日,巴伐利亚州州长马库斯-索德尔呼吁德甲高薪球员能够放弃高额薪资,减少球队损失。

巴伐利亚州长率先呼吁球员降薪拯救俱乐部

事实上,不仅仅是德国低级别联赛的球队,包括德甲联赛,在缺少比赛的情况下诸多德甲球队已经退到了悬崖边上,开启了自救行动。此前柏林联的球迷就曾经自发性地发起捐款希望能够帮助俱乐部渡过难关,而不少德甲球队也会被迫进行战略性裁员。就连背后有红牛集团的德甲强队莱比锡红牛对该起疫情也显得力不从心,此前莱比锡的总裁明茨拉夫就曾经表示:“莱比锡大约有400名员工,明茨拉夫透露俱乐部今后两个月还可以“按时发放薪水”。但如果联赛停摆更长的时间,那么莱比锡也会大麻烦。”

明茨拉夫表示莱比锡也会承受薪资压力

莱比锡在疫情面前都如此捉襟见肘,可想而知其他的中下阶级德甲球队将会承受多么大的压力,在德甲并没有指望政府拨款援助的情况下,缩减开支就成了一大策略。巴伐利亚州长马库斯的发言其实很大程度上代表了诸多德甲球队的心声,目前,德甲CEO塞弗特证实目前很多俱乐部和球员已经在商议此事。当然,在这节骨眼上,球员意愿将占据很大的主导权,但是现在来看,让球员自愿降薪显然并不乐观。

在此之前,德国媒体图片报就曾经试图让德甲18支球队的队长就自愿降薪的提议发表意见,可惜,只有拜仁的队长诺伊尔选择发言,但是诺伊尔并没有直面回答,而是表示他和其他球员都在思考如何更好去应对这次疫情。反倒是德乙球队针对降薪颇有响应,德乙领头羊球队比勒费尔德财务总经理更是做出了带头榜样,放弃了部分薪水。而此前德国足协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德国主帅勒夫以及国家队主管比尔霍夫也都愿意放弃部分薪水。

诺伊尔并没有直接表态愿意接受降薪

但从另一个层面来看,球员降薪真的可以从根本上缓解球队的经济危机么?笔者认为这种节流的举措只是杯水车薪。目前所有俱乐部都在为生存而战,不少球队甚至有破产可能,球员放弃薪水不过是让球队获得暂时喘息之机,但绝对不能从根本上缓解俱乐部的生存危机。

降薪并不能根本改变德国球队的经济危机

德甲虽然停摆,但是俱乐部对于利益上的明争暗斗依然存在。事实上,针对此次疫情一些中下游俱乐部一旦破产,球队的球员将面临其他球队的哄抢,众所周知球员就是俱乐部的财富,在这次疫情期间能够坚持到最后的均是赢家。只是一些非人道不同其他德甲同一战线的言论没能拿到账面上来讲,孰是孰非,这笔账德国人算的最清楚,德甲将会在下周重新评估这次疫情将会带来的危害,众生百态,德国足球或许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