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赛季作为最晚停止赛程的德国联赛,其争冠形势也相对比较明朗。虽然之前有萌新与莱比锡轮换占据榜首位置,但随着拜仁的状态回暖,德甲巨人再度重登榜首,坐上了德甲霸主的宝座。而在本赛季初依然表现飘忽不定的多特蒙德在冬窗转会窗口引进了一系列强援后,表现也相对稳定,仅仅以四分的差距排在联赛积分榜的第二位。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德甲联赛已经停摆,但是在我看来本赛季德甲的争冠还是存在着种种可能性,因为拜仁与身后球队之间的差距相对较小,上演奇迹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大。并且在引进哈兰德后,虽然多特被巴黎在欧冠逆转淘汰,但这也使得他们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接下来德甲赛事的备战中。

多点开花,锋线终结能力得以提升

在法夫尔治下,虽然多特蒙德在锋线端进行了一系列的引援,分别由门兴以及勒沃库森引进冉冉升起的新星小阿扎尔以及布兰特等球员。在前场法夫尔更多的是通过球员们的快速推进实现进攻的快速转移,因此使得多特蒙德能够延续快打旋风的快速节奏。

并且在多特蒙德前场布兰特具备着身高优势的情况下,能够顶上中锋位置完成最终强点,但是由于其身体素质以及门前意识相对薄弱,使得他更应该出现在前腰位置,而不是顶在锋线上。球队一直缺乏的是在门前具备终结能力的球员,因此在帕科不断受到伤病的影响,无法稳定地保证比赛时间的情况下,在冬季转会窗口多特蒙德击败了众多豪强的争夺,从红牛手中引进了最为年轻的欧冠目前的最佳射手哈兰德。

哈兰德的到来无疑是升华了多特蒙德整体的进攻线,在以往的比赛中,虽然球队具备者桑乔小阿扎尔等能够在边路掀风作浪的球员,但是我们能够发现法夫尔手下的前锋组合都是以小快灵为主,在身体优势以及抢点能力上都具备着相应的不足之处。因此,虽然帕克与罗伊斯能够较好地在禁区内完成抢点工作,但是他们无法在前场提供强有力的火力掩护以及稳定的终结能力,因此是得多特在具备较强火力支援点的情况下无法将这一优势发挥到最大。

而挪威人在前场不仅仅具备着出色的抢点能力,而且在具备这年龄优势的情况下,出色的身体素质以及速度优势能够使得它在具备着一米九大高个的情况下,还能够在前场通过速度优势甩开防守球员完成单刀机会。并且在多特蒙德中后场具备着出色支援能力的情况下,挪威人能够尽可能的直面球们发挥自己在门前的最大威胁。并且我们提到了哈兰德具备者速度优势,这也使得它能够与前场的球员进行灵活的换位,使得桑乔,小阿扎尔,布兰特等球员在具备着较强插上进攻能力的情况下,能够实现前场多点开花的局面。

在本次进攻中我们能够发现在多特蒙德边路带球推进后,他们的选择也相对丰富,因为球队阵中小阿扎尔布兰特以及桑乔等球员都具备着出色的远射能力以及组织能力,能够在禁区边路带球后来到中路位置形成组织进攻。因此在本次进攻中,我们能够发现小阿扎尔一人带球便牵制住了三人的防守。而此时在他身后的维特塞尔能够及时的插上边路进去的位置,形成后点传中的一个效果。

让我们将视线再度转移至禁区内部中路的位置,我们看见布兰特已经悄然来到内部位置,位于前腰位置的他能够在这个位置完成出色的一脚远射,并且我们能够发现在中路区域处于一个相对开阔的空间完成射门,因为阿扎尔牵制住了三人的防守,使得对方在中路的防守相对薄弱。

并且我们能够发现远端的哈兰德已经获得了开阔的射门空间,在贴身盯防球员注意力转移至小阿扎尔身上时,比利时人能够将一脚传球给到挪威人完成射门。但最终小阿扎尔选择凭借自己的个人能力。轻巧一扣,晃开三名防守球员,一脚轻巧的都射,将球送入网窝。

在上图的进攻中,同样是能够体现多特蒙德前场多点开花的一个属性。此次进攻发生的背景是中路完成射门后又一次的进攻组织,我们能够发现此时多特蒙德在禁区中路位置部署了三名进攻球员对射门后的第二落点进行争夺。而此时对方防守球员整体的防线还处于一个靠后的位置,将禁区前沿的位置完全让给了多特蒙德,使得多特的年轻进攻球员能够在十分靠近球门的一个位置伺机组织进攻。

我们能够看到此时对方的防守站位不仅仅十分靠后,而且相对宽松,虽然一名防守球员上前进行干扰,但是这一动作使得处于相对靠后位置的哈兰德获得了向中路转移的空间。在中路球员完成射门后,哈兰德具备者充足的前插空间完成射门,因此这也是多特为何需要一名抢点型中锋的关键原因,因为在禁区内球队中灵巧型球员很难凭借身体优势深入禁区完成近距离射门,哈兰德的到来完美的弥补了多特在这一环节的缺陷。

并且哈兰德的到来不仅仅是为禁区内门前终结的能力得以提升,在对于中场进攻推进的方面,他也发挥了自己的价值。在本次进攻中,我们能够发现哈兰德回撤至终场形成接应,使得其凭借自己出色的身体素质在对方三人的包夹圈内完成出球,敏锐的观察到远端处于空档位置的球员,并最终送出直传。

在哈兰德回撤的情况下,前场并不会出现进攻人员的缺乏。请问我们提及了多特是具备着充足进攻球员的球队,这也使得在哈兰德回撤进行接应时,身后的中场球员能够及时插上对哈兰德区域的空档进行补位,使得进攻端并不会出现人员的不足。

范围性防守收获成果,多特防守端得以提升

在本赛季的冬窗引援窗口,多特蒙德不仅仅在锋线上进行了人员的补强,并且还在后腰位置引进了德国铁腰埃姆雷詹。使得球队在后场的防守端更加的有序,并且前场的拦截也更加的凶狠。多特蒙德在后场更多的是使用小范围的包夹,通过限制对手的出球空间以及持球空间来得到阻止进攻推进的效果。同时在后防线上的针对性部署也体现了法夫尔改善防守端糟糕表现的决心,更多地使用两名球员对对方进攻端能力较强的球员进行包围式的盯防,使得在人数上限制对方个人能力的发挥。

在上图这次防守中,我们就能够看到门兴在本次的进攻中使用了两名球员进行进攻的推进,而多特蒙德在后场则是通过四名球员的包夹来限制住二者的出球空间,并且我们能够发现塞远端的防守球员将及时盯防住了对方前插的球员。即使对方在团团包家中完成了出球,也很难在贴身盯防的情况下完成加速与射门防守的同时调整。

同时我们能够发现在多特蒙德后防线的最后端电视胡梅尔斯来镇守,德国人在本次防守中可以选择的路径有两条,一是上前干扰带球球员阻止其进行传球或是摆脱,二是通过补防远端来切断对手的传球路径,完成禁区前沿保护的任务。

让我们再来看这一次多特蒙德的防守部署,我们能够看到在远端的禁区前沿,多特蒙德通过两名球员的包夹限制住了对方球员的前插空间及使其能够顺利完成前插,也将会在最小的持球空间内完成带球,将其的持球难度大大增加。而对于禁区内带球的球员则是实行单对单的防守,限制其出球机会,通过身体上的对抗来增大其出球难度。

并且我们能够发现在禁区内,虽然门兴格拉德巴赫球员已经埋伏在此,但是我们能够发现多特蒙德同样派出了两名球员来包夹其接应射门空间。同时我们能够发现即使是远端有着一名无人盯防的球员,但是多特蒙德在禁区前沿以及前插空间的保护完美的限制了对手的出球空间以及传球路径,使得远端的球员基本不可能得到皮球。因此在我看来,多特蒙德在这一套的防守体系上表现的十分出色,也将球员的执行能力以及主帅的战术部署相结合,让防守端得到了质的飞跃。

德甲积分排名写在最后

虽然目前德甲积分榜上拜仁还是以四分的领先优势领跑,但是身后的多特蒙德已经悄然的赶上了拜仁的步伐。在拥有着极强进攻线以及防守端得到相应改善的情况下,多特蒙德整体实力得以提升。我认为本赛季多特蒙德同样存在着极大阻击拜仁的机会。

首先在进攻端哈兰德的到来,使得二者之间的直接对话更具针对性,哈兰德与莱万多夫斯基的同场竞技相信将会成为一场视觉上的进球盛宴,其次便是拜仁与多特在前场都具备着极强的进攻属性,同样能够通过中场取得进球的拜仁,能否抵挡住多特蒙德更加年轻的进攻线的冲击,这也是我们值得期待的。

最后便是多特蒙德防守端的提升,我们能够通过上文了解到多特蒙德在防守端更多的采取针对性的盯人以及范围性的防守来提高球队的整体稳定性,因此对于拜仁来说,必将是一场难熬的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