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洛泽成为了拜仁助教后,受到了很多球星的祝福,其中就有“外星人”罗纳尔多。巴西时间5月9日中午,大罗就在自己的直播节目中谈到了他与克洛泽重要的交锋时刻——韩日世界杯决赛,罗纳尔多主要通过这场决赛,谈到高中锋或者说箭头人物在当今足坛的重要性。大罗是这么说的:“如果德国队在(韩日世界杯)决赛中上高中锋(扬克尔),我可不敢保证巴西队能赢球。”罗纳尔多指的高中锋是扬克尔并不是克洛泽,K神在02年德国队中更加适合第二前锋的位置,他在该届世界杯上的五个头球都是在后点进的。

笔者球后需要说明一下当时德国队的情况,可能现在大家习惯了“克洛泽是德国队的末代中锋”、“德国足坛必须要有K神这种中锋”的说法,不过在克洛泽生涯早期(当初的译名是克劳斯),他并不是中锋而且他的身体条件不是传统中锋——身高在德国球员中比较普通,开始练球的时间比较晚,各种基础技术都不是很扎实。韩日世界杯的小组赛中,克洛泽踢的是第二前锋,当时的高中锋是一米九十几并且身体非常强壮的扬克尔。也正是有了扬克尔这么一个“禁区大目标”,埋伏在身后的K神在小组赛进球顺利。

不过扬克尔在韩日世界杯小组赛上只进了一个球,并且“梦游”的样子让德国球迷看着不满意,毕竟当时这位光头闪闪的高个子,才是德国的“第一前锋”。沃勒尔也承受不了球迷记者的压力,在淘汰赛中换下了状态平平的扬克尔,小个子速度快的诺伊维尔首发。这个时候身材相对高一点的克洛泽,就成为了“肉盾型”中锋定在前面,所以他在淘汰赛后就哑火了,倒是埋伏在后面的巴拉克“一波输出”。说到底还是在K神转型之前,他还没有适应正统中锋的踢法。而且当时在俱乐部,克洛泽的搭档克洛文茨也是与扬克尔体型差不多的高中锋。

如果当时韩日决赛德国队在决赛中继续上扬克尔,克洛泽就可以回归到小组赛熟悉的“埋伏后点”,而意志军团和桑巴军团的风格本来就相克,德国队一旦开启了“空中轰炸”,巴西队不一定防得住!所以罗纳尔多不敢保证桑巴军团能赢,尽管当时巴西队脚下技术很好,但是德国队的铲球特别高效,人高腿长的日尔曼球员本来就在身材上有优势,进攻和防守的个人扫荡空间也相对更大。尤其是当决赛巴拉克停赛的情况下,上了扬克尔这位高中锋,只要意志军团注意脚下防守,巴西队真的不一定能赢。

“其实这个例子,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就体现出来。”罗纳尔多补充道。笔者球后就在那届世界杯比赛的时候说过,德尚“就是不换下”没有数据的吉鲁,就是因为他明白高大中锋的牵扯和支点作用。其实吉鲁在18年法国队的战术属性,与扬克尔在02年德国队的战术地位是一样的,他们负责的不是进球而是“搞乱对手后防线”,为身后的球员提供机会。况且扬克尔还在沙特身上“刷”了一个进球,纯粹从数据表现上,比零进球零助攻的吉鲁还要好呢!

可惜沃勒尔没有顶住球迷记者以及名宿的压力,把“数据不好”的扬克尔撤下了主力。德国队虽然在韩日世界杯上走到了决赛,但是他们在淘汰赛之后都是三个1-0“惊险晋级”。如果扬克尔还“桩”在中锋的位置上,德国队绝对不止进这几个球,克洛泽还能够继续“刷进球数”。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看数据的人们也要求“吉鲁坐板凳”,只不过德尚顶住了压力。事实证明高中锋真的很重要,在俄罗斯的法国队是高中锋的受益者,在横滨球场的德国队就吃了“不上高中锋”的苦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