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3.13德甲宣布暂停后,受新冠疫情影响五大联赛全面停止,随后全球体育赛事销声匿迹,全人类都进入了与无情疫情的抗战中,直至我们伟大的祖国在无数医护人员无私的奉献下,前仆后继的投入了与疫情的这场战斗中,最终为全世界带来了一道胜利的曙光和宝贵的经验。随后,白俄超、 k联的开赛,都有想争当“第一联赛”的意味,奈何水平的问题,几乎只能自娱自乐,但版权转播确实也比以往几何倍的增加,从中看出,全球的球迷真的寂寞了、饥渴了。最终,德甲宣布5.16重启,这也是五大联赛中最后一个暂停,最先重启的一个。

重启虽然可喜,但在全球疫情这场战斗还没取得最终胜利之时,是好是坏还不能过早定论,不过德甲联盟为了重启联赛,也是做足了防护应对措施,从首日比赛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一二。首先,剩余赛季全程空场进行,除了球队、球场必要的工作人员,其他人员一律不准进入球场范围。球迷只能通过电视观看,这样既能让足球回归到球迷的生活中又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好所有球员。

球场内,双方球员分批入场,取消握手、合影的惯例,裁判相互执意也改成碰脚。比赛中,球员进球禁止聚集庆祝、不准吐痰、不准拥抱,替补席球员必须佩戴口罩,而且相互距离不能少于1.5米等等,规则上更大的变得是每场比赛可换人数改为三次最多换5人,既是对剩余赛季密集赛程的应对,也是对疫情期间球员训练量下降的身体保护。

从首日比赛的过程来看,虽然比赛得以重启,但球员的状态的恢复还是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纵观首日6场比赛,多特蒙德4-0沙尔克04、霍芬海姆0-3柏林赫塔、莱比锡红牛1-1弗莱堡、奥格斯堡1-2沃尔夫斯堡、杜塞尔多夫0-0帕德博恩、法兰克福1-3门兴,除了大黄蜂在炽手可热的超新星哈兰德的带领下主场砍下从头到尾无心恋战,陷于半场挨打的沙尔克04以外,主场球队无一胜绩。这也不难看出重启之后的各球队对新的比赛环境的适应还要一段时间,面对空荡的球场、没有球迷的看台球员们也还需要时间去适应,毕竟足球是一项热血的运动,没有了主场球迷的欢呼喝彩,呐喊助威,主场优势必然大打折扣。

当然,适应是一方面,但球员的应战热情也是一方面。近日,切尔西边锋威廉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大家都想踢球,但是在目前疫情还没完全过去的情况下,大多数球员有一些不安的情绪,对于复赛,还不能做到全身心的投入,毕竟比赛不是生活的全部,还有身体的健康和家人的安全。

诸如种种,生活还要继续,比赛还要进行。体育竞技的魅力就在于它是人类突破自我、突破极限的最好方式。

德甲的重启也为后面各国联赛的启动提供借鉴的意义,不管是职业联盟还是电视传媒,乃至广大球迷从中都可以得以学习。

近日门兴球迷就在德甲宣布一系列重启规则后,主动以每人19欧元的费用制作了大量的球迷定制纸板立于主场球迷看台,以此为球队加油,与球员一起战斗。正如红军的队歌,You'll Never Walk Alone,球迷给球队以支持,球队给疫情抗战中的广大球迷以精神鼓舞,这才是世界第一联赛重启的真正意义,也是足球这一世界第一体育运动的最大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