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联赛重启之后的首轮比赛,南部之星拜仁则是面对了来自柏林联队的挑战。虽然这场比赛,以拜仁的完胜告终。但是,从赛后的复盘可以发现,德甲巨人此役在缺少观众助威的加持下,似乎在前场的进攻层面缺乏了一定的犀利程度。两粒进球都是定位球得分,由此也能够说明拜仁慕尼黑此役在阵地战层面遇到了一些问题。从整场比赛来看,拜仁对于中前场的控制是非常具有优势的,但是相对不足的地方就是,前场的得分点状态一般。拜仁此役的射正率并不高,从绝对得分机会来讲,拜仁慕尼黑也没有创造出非常巨大的优势。但是能够客场带走三分,这也说明了拜仁强大的控场能力起到一定的作用。对于柏林联队来讲,他们其实此役在阵地战层面限制拜仁是非常成功的。尤其是对于穆勒,莱万多夫斯基等主要的得分点进行了严加看防。只是实力层面的差距还是让一心防守的柏林联队功亏一篑,他们在进攻端也有一定的机会,但是前场的进攻球员在得分能力上还是稍显欠缺。

拜仁2-0击败柏林联队,继续领跑积分榜

对于拜仁来讲,联赛进行到现在,他们在积分榜上的优势并不明显。身后的多特蒙德在妖星哈兰德加盟之后,进攻实力大涨,更何况已经欧冠出局的大黄蜂会将全部精力放在联赛之中,这对于拜仁来讲是夺冠过程中不利的一面。拜仁慕尼黑在欧冠淘汰赛首回合大胜切尔西,已经一只脚踏进了欧冠8强,拜仁在欧冠中走得越远,他们在联赛中就越容易分心。从目前德甲联赛的积分形势来看,理论上能够争夺冠军的不仅仅只有多特和拜仁,包括勒沃库森,莱比锡等球队在内,他们都有机会争取冠军。从拜仁此后的赛程来看,与多特蒙德正面交锋的一战或将是本赛季联赛冠军归属的关键一役。对于拜仁来讲,联赛后半程需要追求成绩上的稳定,只要南部之星不主动犯错,那么本赛季的德甲联赛就不会产生悬念。对比拜仁和多特在重启后的各自比赛来看,多特蒙德的状态显然要优于拜仁,尤其是多特蒙德前场进攻球员都能够在比赛中调动起进攻的欲望。反观拜仁,他们明显还对空场比赛有着一定的不适感。首发解读:

两支球队首发名单

拜仁慕尼黑阵容相对齐整。此役在首发层面,莱万多夫斯基依旧是球队突前的前锋,在他身后有戈雷茨卡充当中路第二进攻点的补充。戈雷茨卡在靠近中路的位置,对于球队的前场进攻梳理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拜仁在两个边前卫的位置上分别安排了格纳布里以及穆勒。后腰层面,蒂亚戈和基米希组成双后腰。这两名球员防守意识较好,组合在一起有一定的防守拦截能力,同时也有后场不错的出球能力。后卫线上,阿拉巴和博阿滕坐镇中后卫,两名边后卫分别是帕瓦尔以及戴维斯。拜仁两个边路的推进进攻也是球队的主要进攻方向,帕瓦尔在禁区外围也有一定的得分能力,本赛季帕瓦尔已经在联赛中收获3球3助攻,由此可见他是一名进攻属性极强的“带刀侍卫”。

柏林联队此役在首发上存在一定的不足。安德松,弗里德里希以及根特纳三名绝对主力都没有出现在球队的首发名单之中,尤其是弗里德里希的停赛对于球队的后场防守有一定的影响。柏林联队此役以三中卫的体系来面对拜仁,虽然在中路对于拜仁有足够的限制,但是也暴露了一定的不足。三名中后卫分别是胡布纳,施洛特贝克,苏博蒂奇。中场层面,安德里希和普罗梅尔靠近中路,两个边翼位则是兰茨和特里梅尔。前场层面,乌贾位居中间,在他两侧的则是比尔特和因瓦尔特森。复盘:1.柏林联队防守时呈现五后卫,但依旧有漏洞暴露

柏林联队此役的战术思路非常明确,就是通过后场的防守来遏制拜仁在中前场的渗透进攻。所以,三中卫体系之下,柏林联队充分发挥了回防时防线的人数优势,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拜仁中路的进攻。理论上来讲,回防落位时一旦呈现五后卫,球队在整个后场的防守宽度就会扩大,对于两个边路的保护也能够有一定的加强。但是,柏林联队此役在比赛中却没有体现出变阵五后卫时防守的优势。柏林联队的两名边翼位在靠近后防线时缺乏对于拜仁向肋部空档前插的预判,所以在有些时候,即使柏林联队能够在攻防转换之间快速形成后场五后卫的防守体系,也很难遏制住拜仁的边路推进。

柏林联队防守时呈现五后卫体系

三中卫的体系之下,两个边翼位在防守端和进攻端都需要频繁的靠上和回撤,这就要求他们在利用边路空间时有充分的预判。拜仁慕尼黑的中场传球能力强,当柏林联队转入五后卫体系时,中场层面的拦截就会显得不足,所以导致了拜仁在建立进攻时中场层面的传球和推进相对比较容易。这时候,如果柏林联队不能限制住拜仁在锋线上的接应点,那么就会容易形成防守时的被动。从柏林联队在防守时的落位情况来看,三名中后卫和边后卫之间的距离过大,没有完全限制住拜仁在边路的传球空档。

当然,柏林联队此役整体的防守还是有一定的效果的。拜仁在中路层面的推进虽然并不会受到过多阻碍,但是由于三中卫对于禁区内空间的保护,使得拜仁在禁区内的跟进点往往很难有射门的空间。加上莱万多夫斯基等人被柏林联队重点盯防,拜仁想要依靠着地面传导来瓦解柏林联队的进攻是比较难的。2.拜仁阵地战进攻有不足,前场得分点被限制

拜仁慕尼黑此役的两粒进球都源自定位球,从球队的进攻类型占比也能够发现,拜仁此役虽然阵地战依旧是进攻主旋律,但是却没有能够转化为得分。拜仁阵地战的推进是比较成功的,但是到了进攻三区之后,由于柏林联队在后场囤积的防守兵力较多,拜仁在后场的传球路线一般都是向边路发展,这样就导致了球队中路渗透不足。前场进攻的关键,一是组织,二是得分点的跟进。拜仁主要得分点都被柏林联队重点防守,所以在前场进攻中,拜仁的关键一环被对手卡住,阵地战进攻也就遭遇到了阻力。

拜仁重点利用对手的肋部空档

拜仁在比赛中重点利用的还是柏林联队的右侧肋部空档。虽然对手是落位五后卫的防守体系,但是却对边路的空档照顾不足。于是,拜仁在进攻中有意识的加强了向两个边路肋部送球的意识。虽然能够找到柏林联队防守的缺陷,但是拜仁在肋部空档获得空间时,伴随着柏林联队另一侧后卫线的移动,拜仁也很难有进一步的传球空间。因为柏林联队虽然在一侧丢掉了位置,由于后卫线上的人数优势,他们还是可以能够以四后卫阵线来干扰拜仁锋线球员的前插。

柏林联队中路拦截相对欠缺

当然,拜仁慕尼黑此役阵地战的推进能够相对顺畅,得益于柏林联队中场防守的不足。拜仁的进攻从后场发起,在来到中场之后,如果队友的接应不及时,再加之柏林联队球员在中场层面的干扰,那么拜仁就会向边路进行发展。这样一来,拜仁的阵地战进攻就会缺乏一定的速度,同时也很难发挥锋线球员的进攻能力。3.拜仁最后时刻防守有缺陷

整场比赛中,拜仁慕尼黑在本方半场没有留给柏林联队过多的进攻机会。由于对手主要以防守反击为主,所以更多时候阵地战的推进对于拜仁的防守难以构成威胁。但是,2球领先之后的拜仁在中后场布置防线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赛的最后时刻,柏林联队在进攻端投入人数并不足,中后场也有一定的脱节。然而,拜仁在防守时,却忽视了防线的统一性。

拜仁最后时刻险丢球

柏林联队最后时刻也有机会扳回一球。在拜仁的禁区前沿,柏林联队通过吸引拜仁三名防守球员的注意力,从而成功在禁区之内创造了不错的空间。此外,柏林联队在禁区之前的传球也极具隐蔽性,只是球队埋伏在禁区内的接应点跑位重叠,最后射门时形成了干扰。写在最后:

拜仁虽然客场拿到了三分,但是进攻端的不足是显而易见的。对于南部之星来讲,适应空场比赛是非常重要的。在缺乏球迷支持的情况之下,非常考验一支球队的战术执行能力。拜仁的锋线状态比较一般,而和多特蒙德的天王山之战也即将要到来,到时候你更好哪支球队获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