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联赛已回归,拜仁、多特等豪门相继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之中。就连德丙联赛也快要再次开启。也许德丙这样级别的联赛在球迷的眼中并没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可是联赛的倒数球队中有一支却是曾经创造了神话的德甲冠军——凯泽斯劳滕。这支球队曾4次夺得了德甲冠军,谁也想不到,今天的他们却面临降级到德丁的危险。

1997—1998赛季,德甲升班马凯泽斯劳滕力压拜仁这样的老牌豪门成为当年联赛冠军。要知道,他们在头一年刚以德乙冠军的身份升到德甲而已。环顾整个世界足坛,除了上世纪50年代的热刺和恒大外,就只有凯泽在2赛季内刚拿到次级联赛头名又夺顶级联赛冠军的球队。此外,他们还4次拿到了德甲的冠军,一度是德甲联赛的一道风景线。然而今天的他们却步履维艰,几乎快要混到德丁这样的业余联赛了。

2012年,凯泽斯劳滕最后一年出现在德甲的舞台,后来就降级到了德乙。不过让人比较郁闷的是,这支前德甲冠军竟然由于经济状况不佳而出售了自己的青训基地,后来越混越差,并于2017年沦落到了德丙。直到今天,德丙27轮过去了,凯泽斯劳滕位列第14,进了42球,丢了45球,积34分。从目前情况来看,德丙有20支球队,倒数4个位降级球队。如今,降级区的4队:维卡、慕士达、巴斯柏奇、耶拿。更为要命的是,凯泽离降级区的维卡只有2分的优势,稍有不慎就可能滑落到德丁这样的业余联赛。

职业足球是一项需要有点经济能力才能玩转的运动,当然那些“人傻钱多”把钱乱用的球队除外。凯泽斯劳滕因为长期的经营不善而导致球队没有大牌的球星,所以今天只能在德丙混日子了。根据最新排名数据,凯泽仅排名世界第545位,全队身价才790万欧。咱中超豪门恒大“高居”世界第166,全队身价也有7633万欧,就连球队大腿保利尼奥都价值1850万欧。这么来看,凯泽真落魄了:排名落后恒大379位,全队身价还不如半个保利尼奥。

客观来说,凯泽斯劳滕成立于1900年,是一支历史悠久的老牌欧洲球队。他们今天的窘境不过源于经济所限制。不夸张地说,若凯泽有恒大、上港、鲁能、国安这样的财力,也许早就重回德甲了。不管怎样,还是祝愿曾经的德甲冠军早日回到德甲了。加油,凯泽斯劳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