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联赛第27轮,沙尔克04主场迎战奥格斯堡。继上一轮鲁尔德比惨败之后,回到主场的沙尔克还是没能找到进攻的感觉。进攻端不给力,防守端又接连出错,奥格斯堡先后打入三球。最终,沙尔克0 :3不敌对手,延续自己的德甲不胜。

尽管上一场比赛折损了阿里和托迪博,但瓦格纳并不特别希望将三中卫战术搁置。至少在进攻时,尽量将两个边路的奥奇普卡和肯尼释放到前场,寻求边路传中的机会。拉开后场的覆盖面,尽量限制对方从边路发动的反击。明面上球队在中场中路是塞尔达和麦肯尼一左一右,但一旦球队落入阵地进攻,我们可以看到麦肯尼位置后撤的非常多。

奥格斯堡的中前场阵型基本是呈一个正三角形,基本掌控了中圈。麦肯尼回撤,能够保证皮球在两条边路之间传递时能有一个中途过渡点。纳斯塔西奇和萨内之间的联系,很多次都要倚仗麦肯尼来中转。同时,塞尔达在中场就有些形单影只了。两个边翼卫离他有些远,陷入奥格斯堡包围圈的他很难完成摆脱,只能把球交给拉边的纳斯塔西奇。

奥格斯堡的球员移动速度很快,沙尔克被迫重新组织,但至少球权还在。看看麦肯尼本场比赛和上一场比赛的触球点位图。

明显,本场比赛麦肯尼基本在本方半场活动。纳斯塔西奇和萨内承担了更多向边路进攻手出球的任务。纳斯塔西奇多次搓一个高球半高球,给到左路的马通多或奥奇普卡,萨内则偏爱地面出球,几次摆脱和过人更是技惊四座。这可以说是沙尔克本场最好的一次射门机会了。

麦肯尼后场抢断后送出一记妙传,马通多边路拿球后高速杀入禁区。只可惜最后打门时角度已经偏小,打远角的尝试被门将封出。沙尔克外围继续组织,但都没能形成威胁。

麦肯尼的位置变动意味着沙尔克04本场并不会过多倚仗中路的进攻和强突。两个边路的放飞更意味着他们要承担进攻中最后一传的重任。然而很遗憾,沙尔克的传中次数不少,但进攻质量却低得惊人。奥奇普卡、肯尼和卡利朱里三人联手送出超过15脚传中球。这其中既有传球者的问题,也有接应端的问题。卡利朱里本场浪费了多次任意球的传中机会,而格雷戈里奇半场比赛居然只在对方禁区内碰过一次球。

这个球本身是沙尔克边路打法的一个体现。麦肯尼中路发牌,此时奥奇普卡已经提到了一个高位。格雷戈里奇和马通多把奥格斯堡后防压在中路,留给了边路很大的空间。

传球到奥奇普卡一侧,奥格斯堡的边后卫自然要向外移动,来限制奥奇普卡的下一步行动。那他身后的空间,沙尔克就可以做文章。奥奇普卡不停球直接一垫,格雷戈里奇心领神会斜向插上,二过一的配合打成了。

可惜最后一步的传球不够到位,在没有接应队友的情况下,格雷戈里奇强行低平球扫中路,结果就是被后卫解围。

不过此时马通多和舍普夫的接应位置也不理想,加之对方两名防守队员的包夹,格雷戈里奇并没有机会再作调整了。能够把球传出来,已经是一个不错的结果了。

这一次进攻,则有着相对不错的传球。这一次沙尔克投入了重兵进攻,画面中除门将外攻防队员人数是对等的。奥格斯堡虽然形成了一前一后两条防线,但基本已被压扁,弹性不足。刨去尚在禁区外的卡利朱里,禁区内的格雷戈里奇和马通多居然是无人盯防的。

点球点附近,奥格斯堡的防守空当有些大了。塞尔达边路佯装传中,实则回做给后面无人盯防的奥奇普卡。后者顺势起球,格雷戈里奇前冲过程中抢点头球,没能形成威胁。

这是上半场临结束前,右路肯尼的一次传中机会。在与萨内完成一次配合后,肯尼持球稍作调整便形成一次传中球。传球弧线和落点相对不错,但中路包抄的格雷戈里奇已经陷入两名奥格斯堡球员的包围,无法完成抢点。门将出击,化解这次进攻。

当然,这次进攻看似有些操之过急。包括舍普夫、马通多和塞尔达三名进攻球员都出现在靠近肯尼这一侧,由于防守队员的限制,导致他们既无法和肯尼完成传球,也无法及时去到中路完成包抄。中路的格雷戈里奇有些形单影只,很容易被针对。考虑到半场比赛行将结束,肯尼没有继续调整等待似乎也能理解。

0 :3主场输给奥格斯堡,德甲复赛后两场比赛失七球且一球未进。进攻端毫无生机,防守端又频频送礼,沙尔克04这段日子真不好过。所幸本轮比赛其他几个竞争对手也都未能拿足积分,沙尔克04得以继续排在积分榜第8的位置,离欧战资格赛区也只是一场球的分数。然而不能总是指望对手犯错,要想有机会挺进欧战来维持竞争力,必须要进球,必须要胜利。然而看完了这两场比赛,沙尔克的下一个进球和积分在何方,答案依旧是茫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