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比零的比分,多特艰难的在主场赢下了比赛的胜利。本场比赛,从战术方面来看,客队柏林赫塔非常全面的防守战术明显更胜一筹。但是,球队在阵地防守中的一次不经意的失误,最终将比赛的胜利送给了对手。而主队多特则依靠后卫球员埃姆雷-詹在前场打入的进球,在主场艰难的拼下了一场胜利。

复盘:1、首发解读

首先,主队多特这边,球队排出了3-4-2-1的首发阵型。前场方面,哈兰德缺阵,布兰特出现在中锋的位置上。布兰特身后则是小阿扎尔和桑乔。中场层面,维特塞尔搭档德莱尼出现在中场中路的位置上,格雷罗和阿什拉夫分列两边。后场方面,胡梅尔斯缺阵,埃姆雷-詹、皮什切克搭档阿坎吉出现在后防线上。

双方阵容

客队柏林赫塔此役排出了4-2-3-1的首发阵型,球队主要的战术就是通过中后场人数上的优势,来形成对多特进攻全面的防守。在这一阵型下,球队会通过,后腰或是边前卫的回撤来形成4-4-2或5-3-2的防守阵型,来进一步的加强球队在中后场的防守。2、客队柏林赫塔此役防守战术非常全面且针对性强

从本场比赛来看,柏林赫塔整体的战术安排是非常到位的。此役,在客场面对德甲进攻的火力仅次于拜仁的多特蒙德,柏林赫塔自然不会与对手进行进攻上的博弈,不重视防守的帕德博恩被多特打入六粒进球就是很好的例子。所以,本场比赛,柏林赫塔拿出了非常全面且针对性强的防守战术来面对多特在中前场犀利的进攻。

本场比赛,柏林赫塔在防守端的建设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来进行入手的。

——第一个方面,就是对主队多特蒙德边路进攻所展开的防守。通过多特的比赛,我们可以发现,多特的进攻主要来自于阿什拉夫和格雷罗所在的边路,通过突破渗透进而进行边中的配合来完成进攻。所以,能否限制多特边路的进攻对于柏林赫塔来说就显得至关重要。

而柏林赫塔的防守战术是非常成功的,在对于多特边路进攻进行防守时,我们可以看到。柏林赫塔的防守球员并不会对多特在边路持球的球员进行包夹,而是进行一对一的盯防。在这样的防守下,尽管多特还是能够有机会在边路完成渗透,但是,无论是阿什拉夫、小阿扎尔还是格雷罗都无法彻底的甩掉对手的防守球员,这就使得球队在边路的进攻效率有所下降。

其次,柏林赫塔对于多特边路传中的路线封锁非常到位,这就使得多特边路球员虽然能够渗透到对手的禁区,却无法将球传向中路,这就使得多特中路跟进的球员无法获得接球射门的机会。这样的防守方式和拜仁中卫博阿滕对于多特传中的拦截有着异曲同工之处。而得益于球队在后场禁区防守人数的充足,所以,一旦多特的边路球员带球切入禁区,就会遭到客队防守球员多人的包夹,自然难以找到在禁区打门的机会。

这就是柏林赫塔对多特边路进攻一次成功的防守,在这一次柏林赫塔的防守中,我们可以看到,尽管阿什拉夫接队友的传球成功的在边路肋部的位置切入禁区,但是,防守他的柏林赫塔边后卫米特尔施泰特并没有失去自己的防守位置,始终保持着对于阿什拉夫的牵制。

同时,我们还可以看到,此时,在禁区内,柏林赫塔中卫博亚塔成功的完成了对于禁区中路传球路线的封锁,因此,跟进的布兰特并没有在中路接球的机会。而就在阿什拉夫寻求内切时,柏林赫塔的后腰球员谢尔布雷及时的来到禁区内协防队友米特尔施泰特并完成对阿什拉夫的包夹。最终,在这样全面的防守下,阿什拉夫在边路的渗透被柏林赫塔的防守化解。

——第二个方面,就是柏林赫塔在防守时非常重视对于中场的绞杀。在两个边前卫通过回防来保护球队中场的侧翼时,球队中场的防守就能够形成人数上的优势,就能够完成对于多特中场附近持球球员的防守和逼抢。由于多特的进攻战术在一定程度上需要中后场球员在中场附近的推进来进行配合,所以,针对多特的中场推进,柏林赫塔就对多特中路持球的球员进行逼抢,在这样的防守战术下,多特中后场球员一旦持球来到中场中线附近时,柏林赫塔在中场的防守球员就会对其推进进行绞杀,这样,多特的进攻想要打出流畅的边中推进的配合就显得非常困难。

通过柏林赫塔这一次的防守,我们可以看到。在多特3-4-2-1的进攻阵型下,布兰特在前腰位置上得到队友传球以后寻求向前场的推进。但是,柏林赫塔中场的防守球员就开始对持球的布兰特进行包夹。由于多特在这一位置上进攻球员只有布兰特一人,而对手的防守球员在这一位置上有着三到四人。所以,在没有失去防守位置的前提下,柏林赫塔的中场防守球员开始对布兰特进行包夹。

此时,我们可以发现,在柏林赫塔边路防守的位置上是存在空档的,格雷罗也站在边路等待着布兰特的传球,一旦布兰特将球传向边路,多特的进攻就可以在边路启动。但是,在柏林赫塔防守球员的包夹和封堵下,布兰特并没有出球的空间,而格雷罗也没有持球发动进攻的机会。最终,在柏林赫塔多名防守球员的逼抢下,布兰特在此位置丢失了球权。

所以,从这一次柏林赫塔的防守中,我们看到,柏林赫塔深知多特边路进攻一旦启动所能够带来的威力。因此,在中场提前对多特的进攻进行绞杀,提前破坏对手的进攻节奏,是柏林赫塔防守战术中非常具有突破性的地方。

——第三个方面,就是进行阵地战的防守。我们知道,一旦多特在前场提速并转入运动战的进攻,那么,这样的进攻是非常难以进行防守的。同时,在柏林赫塔阵中,并没有多名擅长回追防守的防守球员,因此,面对多特可能打出的运动战进攻,柏林赫塔就拿出了阵地战防守的战术。

这一战术防守的高明之处,就是通过搭建稳健的防守阵地,来阻止多特前场运动战的提速,把多特所擅长的运动战拖入到其并不擅长的阵地战中来进行防守,这样的防守战术同样是降低了多特在前场的进攻效率。所以,在比赛中,我们可以发现,尽管多特在前场持球进攻的时间非常充足,但无法在前场提速,对于多特的进攻战术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

通过转变5-3-2或4-4-2的防守阵型,柏林赫塔在中后场形成了稳健的防守阵地,这一防守阵地成功的限制了桑乔、小阿扎尔和布兰特等前场球员的提速。同时,这样的防守阵地也对多特前场的进攻空间和传球路线进行了进一步的封锁。所以,我们就可以看到,在这样的防守下,多特前场进攻只能通过阵地战来进行推进,并没有能够打出运动战的空间。

因此,在多特这一次的进攻中,虽然阿坎吉持球来到了中前场的位置,但依旧没有找到能够接球的进攻球员。最终,依靠出色的个人能力,布兰特强行的在前场完成了接球并打出了一次非常有威胁的攻门。

3、多特依靠丰富的比赛经验在阵地战中打入进球

在对手非常全面的防守下,多特在边路的进攻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同时,在对手的阵地防守下,多特前场的进攻被迫转入了阵地战。这不仅在战术上对于多特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在精神上对于多特来说同样是非常不利的。一旦球队在前场的进攻难以提速,球队的前场球员就难以找到进攻的状态,更加难以在阵地战中为球队打入进球,这或许是多特年轻球员们经验不足的地方。

而这种经验不足在比赛中的反映就是球队在阵地战中,没有球员愿意主动的接球和穿插跑位来帮助队友创造进攻的空间,每一位前场进攻球员得球以后,都想要利用个人能力来进行尝试,最终往往以失败告终,这进一步的延缓了多特在前场的进攻节奏。

而多特最后能够取得比赛的胜利,并依靠丰富的比赛经验在阵地打入进球,就不得不说到打入全场比赛唯一进球的多特球员埃姆雷-詹。这位曾经效力于德甲豪门拜仁和英超豪门利物浦的中后场多面手,自然有丰富的比赛经验和出色的抗压能力,所以,在前场阵地进攻几乎停滞的时候,埃姆雷-詹就来到前场参与到球队阵地的进攻中。

有丰富比赛经验的埃姆雷-詹自然明白突破对手阵地防守的关键所在,所以,在来到前场进攻端以后,埃姆雷-詹就贡献了非常积极的穿插跑动,在这样的穿插跑动下,对手的阵地防守就容易出现一定的空档。

所以,在这一次多特的阵地进攻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埃姆雷-詹的穿插跑动下,布兰特也通过积极的跑动来策应埃姆雷-詹的跑动。在这样积极的跑动下,柏林赫塔的防线也出现了空档。在布兰特的策应下,埃姆雷-詹得以在禁区后点的空档处完成打门并最终打入了全场比赛唯一的进球。

4、写在最后

艰难的赢下本场比赛的胜利,多特继续保持着自己在积分上第二的位置。对于多特来说,在本场比赛进攻不利下,球队整体缺少的强大的精神属性,是阻碍多特本赛季拿下硬战的关键所在。

此役,若不是埃姆雷-詹、德莱尼等球员强大的精神属性,多特并没有赢下本场比赛的希望。而对于多特年轻球员来说,如何在进攻不利时依旧保持着对胜利的渴望,是他们所需要总结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