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场上能胜任多个位置的球员叫做“万金油”,这样的球员可以根据战术的改变随时切换位置,随时出现在最需要自己的位置上,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21世纪足坛十大万金油上篇—第十名到第六名。

第十名、穆勒

在德国国家队和拜仁慕尼黑,无论是在右边锋、前腰、还是中锋,穆勒都能胜任,而且不管在哪个位置上,他都交出了极具说服力的成绩,穆勒缺乏绝对速度和瞬时爆发力,也没有很精湛的小技术,靠的是高人一筹的预判能力和绝妙的跑位,在中前场,穆勒利用这两大绝技屡屡得分,帮助球队在赛场上攻城拔寨,是球队中最稳定的攻击手。

第九名、拉姆

如果说穆勒是前场万金油,那拉姆就是后场多面手,拉姆是一个靠脑子踢球的球员,之所以能够弥补身体素质的不足,就是在于他对局势的发展有着优秀的预判,这让拉姆总能出现在他该出现的位置,曾经有个段子说,谁是足坛最好的左后卫或右后卫,要取决于拉姆打哪边。拉姆不仅能出任左右边后卫,也能胜任边前卫,在瓜迪奥拉手下时甚至一度打后腰位置。拉姆作为后场多面手,将后场梳理的井井有条,是球队组织进攻的保障。

第八名、杰拉德

从后腰到前前腰,从右前卫到拖后核心,杰拉德在多个位置上都能游刃有余,从传统442阵型的中前卫到大陆流体系下的攻防核心,能够在英超战术风格剧变的世纪之交屹立不倒,正是杰拉德的全能本色。无论中场中路,右路还是左前卫,他都是球队的中流砥柱。在最经典的伊斯坦布尔之夜,杰拉德上半时担任后腰,下半时担任前腰,加时赛时又成为了球队的右后卫,在欧冠决赛中,出任三个位置,杰拉德的万金油属性尽显无疑。

第七名、罗贝托

众所周知,罗贝托是巴萨阵中的万金油,罗贝托打过除门将和中锋外的所有位置,而在客串其他位置时,不时还有亮眼表现,虽说是客串,但是罗贝托并未在客串过程中出现重大失误和不适应,充分说明了罗贝托超强的适应能力。罗贝托出任右边后卫后也得到了重生,此后的几年,罗贝托打过左边锋、右边锋、左后卫以及防守型中场等位置。从前场到后场,可以说除了门将,没有罗贝托打不了的位置。

第六名、奥谢

奥谢是足坛的一位奇人,因为他体验过足球场上包括守门员在内的所有位置,从最开始的中后卫和边后卫,再到后腰、前腰以及边前卫,在06-07赛季,在对阵热刺的比赛中,奥谢还在最后时刻出任了球队门将,并且牢牢守住了球队的大门。虽然奥谢在每个位置上都没有亮眼的表现,但是毕竟也算是能打过所有位置的球员了。

欢迎关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