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甲第33轮联赛中,多特蒙德以2-0战胜了莱比锡,锁定了他们在本赛季联赛第二名的位置。相信黄黑军团的球迷们有这样一个疑问:复赛后队长罗伊斯就没有上过场,从德甲记者的消息来看,“小火箭”的伤病比预估要严重,很有可能在本赛季无法出场。罗伊斯也是足坛一位著名的“玻璃人”,如果不是伤病,相信他的荣誉地位远远不止于此。德国时间6月21日中午,马特乌斯就在该轮联赛的专题中,谈到了罗伊斯的伤病问题。

为什么罗伊斯无法按照C罗模式培养?记者是这样问老马的,葡萄牙巨星是足坛典型的“连续参加高强度比赛”很少遇到伤病的球星,很多人把C罗几乎与伤病绝缘的现象,归结于他的培养模式非常好,也是很多球员以及俱乐部争相模仿的对象。马特乌斯是这样说的:“罗纳尔多(C罗)潜在的身体天赋不能被忽略,他的模式是基于他身体条件的基础上。显然罗伊斯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当然我认为大部分球员也没有达到这样的条件。”

笔者球后解释一下马特乌斯对这个问题的回答:要说努力和自律程度,很多一线球星也具备,然而35岁的C罗就这样一个,是因为小小罗的身体素质本身具有的天赋容易被忽略。就拿罗伊斯的例子来说吧,他不够自律不够刻苦嘛?显然不是,要知道“小火箭”在17岁的时候被多特青训淘汰,就是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从德丙曲线回到了梦寐以求的黄黑军团一线队,“然而问题也就出在这里。”马特乌斯表示。

根据这位德国前球星的了解,罗伊斯早年被青训淘汰并不是因为技术问题,就是发育比同龄球员晚了许多。在青少年拼发育的阶段,“小火箭”在身体条件方面已经落后了一大截。然而小小罗在少年时期虽然也很瘦弱,但他的底子很好,弗格森就说过:“十七八岁的男孩子通常都比较瘦弱,但他们的'瘦'有区别的。克里斯蒂亚诺身材结构比较精悍,所以我挑选了他。”这些方面说明了C罗练肌肉的潜质很大,而罗伊斯不具备这些潜质。

球员们的潜在身体条件不能忽略,这是“小火箭”无法按照C罗模式培养的主要原因。那么所谓的“C罗模式“是什么呢?除了笔者球后上次说过的团队模式,还有就是持续性——小小罗除了训练比赛之外,他仍旧进行力量方面的补充训练,也就是说在这种模式下,球员一天到晚都是在运动。马特乌斯也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不要说足球运动员很难能够一天到晚训练,就算换成橄榄球运动员,我看他在葡萄牙人的模式下能撑几天?”

既然其他身体强悍的球员都无法经受住C罗模式的训练,本来身体就单薄还发育晚的罗伊斯,自然也不可能按照C罗模式去培养。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现在多特蒙德主帅法夫尔就是以前罗伊斯效力于门兴时期的主教练,在谈到弟子伤病的时候,法夫尔就表示:“我后悔以前让孩子达封闭上场。”也就是说身体条件的差异,并不是先天的,其中也有很大一部分人为因素。罗伊斯在发育期间强行打封闭为了门兴保级,为他今后的伤病埋下了隐患。

看看齐达内是怎么对待年轻球员的?小罗德里戈在加练的时候,齐祖不希望他这么做,因为不是每一位处于青春期的球员,能经受住高强度的训练。大部分少年过早进入高强度的职业比赛后,都会留下未来的伤病基础,最典型的就是“外星人”罗纳尔多。如果像罗伊斯在发育期间还打封闭,那么隐患更大了。由此看来,C罗在身体素质方面反而是一个例外,他潜在的身体条件比其他运动员强太多,让大部分人无法按照他的模式去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