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少帅纳格尔斯曼带领下,RB莱比锡也已斩获半程冠军,更志在成为本赛季的最终赢家。这支势不可挡的球队究竟是怎样炼成的?

尽管多方预测纳格尔斯曼入主莱比锡会带来一定提升,但他的成绩仍超出了外界预期。半程过后,莱比锡不仅以2分优势力压门兴高居德甲榜首,更是队史首次杀入欧冠16强,德国杯也同样高歌猛进。正如维尔纳所言:“你有种感觉,这里的确正发生着一些特别的事。”

进攻火力全开

狂扫48粒进球的莱比锡是德甲本赛季半程进球最多的球队,比卫冕冠军拜仁慕尼黑还多2球,距本队上赛季全部进球数甚至只差15球。连8-0大胜美因茨这样的比赛都算不得拍案惊奇,毕竟在莱比锡的11场胜利中,有10场至少打入3球。上半程收官战战胜奥格斯堡后,莱比锡成为德甲史上首支连续8场联赛至少打入3球的球队。

在纳格尔斯曼麾下表现优异的萨比策点出了莱比锡一个微妙的战术变化:“我们不再采取高位战术——过去我们相对依赖防守反击,但本赛季我们开始更多地控球,也更了解怎样把控球转化为进球。”

萨比策本人就是现实范例。奥地利国脚既擅长定位球,也能在运动战中寻找机会,在莱比锡本赛季的24场比赛中参与了17粒进球,包括17场联赛中的6粒进球和4次助攻。队内头号射手维尔纳自然不遑多让,已有18球入账的德国国脚仅以一球之差在小钢炮争夺战中紧追莱万。同时,莱比锡在禁区中的威慑力也为边路球员创造了更大空间,两位进攻犀利的边后卫克洛斯特曼和哈尔斯滕贝格总共打进9球。更为难得的是,莱比锡队内已有13人斩获进球,这一点也在德甲中名列前茅。

莱比锡CEO明茨拉夫也将球队的优异表现归功于纳格尔斯曼:“尤利安从朗尼克手中接过了一支优秀的球队,在无球状态下尤其出色。但他进一步优化了球队的控球能力,现在我们终于知道了面对后撤极深的对手该怎么赢球。上赛季,这种情况下我们不是输球就是平局。”

心理游刃有余

自去年十月下旬起,莱比锡仅在3-3战平多特蒙德的比赛中未能全取三分——这可是在多线作战压力下达成的。维尔纳谈及了纳格尔斯曼给莱比锡带来的进步:“我们并非只能在领先的情况下取胜,即使落后我们也能追平、反超。是球队的精神属性让我们走到了今天。”

另一方面,萨比策也称赞,纳格尔斯曼懂得如何平衡享受乐趣与追求卓越。临近冬歇期时,随着赛程逐渐密集,纳格尔斯曼取消了部分比赛日的球队会议。战术分析被放到了比赛前日,这样球员在比赛日要做的就只有赛前热身而已。

“他应该是相信该说了都说过了,我们球员知道该怎么做。有时候说得太多的确不是什么好事。”萨比策表示,纳格尔斯曼的建议总能一语中的。“已经有了赛前安排,球员只要去努力执行就是了。这期间有那么一个时刻你会意识到,啊,原来这就是成功的秘诀——因为我们的很多计划都奏效了。教练有很多精彩的方案,我们进攻球员尤其受益。这么多进球就是最好的证明。”

阵容潜力无限

九月底到十月间的连续四轮不胜是纳格尔斯曼上任以来的唯一的困难时期,但那很可能是欧冠艰苦赛程的影响。从莱比锡结束2019的方式来看,他们或许很难在本赛季被踢下宝座了。尽管拜仁仅以4分之差暂居第三,但主教练弗利克已认可了莱比锡的争冠前景:“在我们所有对手中,莱比锡是潜力最大的,也拥有最多选择。”

弗利克指出了莱比锡阵容的深度和平衡性,但他或许会发现,纳格尔斯曼的手上的牌还没出完。虽然后防大将奥班和科纳特长期伤停,但美国国脚亚当斯已在对阵奥格斯堡的比赛中伤愈复出;夏窗新援汉内斯·沃尔夫和捷克前锋席克也逐渐在队中占据了一席之地。此外,萨比策和维尔纳都认为,球队在防守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尽管他们已经是本赛季失球第三少的球队了。

“很多球队仍然不了解我们,我们还能做到更多。”维尔纳坦言:“面对龟缩防守的对手时,我们还可以创造更多机会;防守方面我们也还有进步的潜力。如果能做到这些,我们就能守住现在的位置。”

明茨拉夫则认为莱比锡本赛季的比赛风格和球员能力都得到了提升。“球队这几年来已经一起成长了不少,只要他们顺势而为,迈出下一步就是顺理成章的了。”

下一步——会是成为德甲冠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