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克洛普离开多特,多特就再也没有迎来巅峰,但谁说这曾经打败拜仁的大黄蜂就一蹶不振呢?比起豪门,多特能给年轻球星更多表现机会,冬窗首签就轰动整个欧洲足坛。哈兰德,各家豪门争破头想要签他,但他最终选择在多特落脚。而哈兰德的到来,也让大黄蜂球迷期待他能为罗伊斯和桑乔带来新春天。

谈起多特蒙德现有阵容,你肯定会说到早熟早退的德国球星格泽。逐年下滑的趋势,正渐渐吞噬着他担任前锋的首发资格。你能想象吗?身为多特的先发攻击手,格泽本赛季代表出战11场比赛,却只取得3球。再来看布兰德,他出战17场也只取得2球。真正扛着多特进球数的剩下罗伊斯和桑乔,罗伊斯16场9球,桑乔15场9球。缺少了真正意义的前锋,而哈兰德会是解救多特的良药。

罗伊斯回春靠哈兰德,释放桑乔切换左右进攻线

全能锋线,这是多特蒙德进攻代名词,每名前锋都能身兼数职,罗伊斯和布兰特总是得在前锋和中场间换角色。他俩长期替代着锋线核心的任务,却经常两头不到岸。罗伊斯状态起起落落,绝对和这脱离不了关系,更甚地说就是因为不断改变球路,造成他无法专注踢好核心边锋的自然位置。哈兰德在红牛期间担任着全能型前锋,而有他在中路掌管球权,罗伊斯不再需要常常扩大跑动空间,就能回到边路内切寻找进攻空间,同时获得更多无人盯防的机会,这对刚迈入30岁的老将罗伊斯是相当振奋的好消息。

解决完罗伊斯,再来说说桑乔,这欧洲金童在多特过得很不满意。媒体传得沸沸扬扬,到头来就是想说,桑乔不满在对阵拜仁的焦点战被替换下场。主帅法弗这么做,其实和锋线深度也很有关联性。多特需要能够担任锋线支点的中锋。罗伊斯不能,桑乔更不能。这两名前锋都缺乏强而有力的中锋支点。哈兰德当然也能像帮助罗伊斯那样,让桑乔重回边线发威。但对他们来说,哈兰德不只能够释放他们重返边线发威,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能自由切换左右进攻路线。

桑乔经常会在进攻点受到“特别待遇”,德甲防守球员在盯多特锋线时,会故意拉松中线密集度,将重心放在看守左右路的桑乔和罗伊斯。桑乔在罗伊斯需要扛中线任务的情况下,根本无法自由转换位置。再看看利物浦的萨拉赫和马内,有菲尔米诺在中线吸引防守,他们能左右切换球路。想想看,原本你守的是萨拉赫,突然变成马内,你肯定需要更多解读他的进攻,但短时间内切换,防守球员势必会有出现混乱。

时而在左边,时而在右边,这就是主流三叉戟所要具备的条件。但这要能成功,最主要是靠着菲尔米诺这中间支柱点。哈兰德在多特的作用类似于菲尔米诺,而桑乔和罗伊斯就能用他来吸引防线,帮助他俩随意切换左右路进攻,扰乱防守视野。有着哈兰德的高位压迫,德甲各家球队在盯防大黄蜂时,就不得不重防中路,而这绝对就是主帅法弗所要看到的。

法弗仰赖哈兰德中锋支点,实验双阵型为未来铺路

本赛季第13轮对战赫尔塔柏林的德甲比赛中,法弗给多特球迷带来截然不同的阵型。他选择放弃擅长的4231阵型,转而采用343阵型出战。而这项实验最终获得成功,他们顺利以2-1将胜利带回家。此后,法弗就像是换了足球信仰般,连续五场比赛都采用三后卫迎战。

343重攻轻守,4231重守轻攻,主帅法弗想尝试两套截然不同的战术阵型,就是希望能依照对手强度来做分配,尽可能在保持球队体能的前提下,也能击溃对手取得胜利。4231是多特常年来的搭配,所以这基本没啥问题。但来到343就不同,全新阵容带给多特全新样貌,而这重攻轻守的阵型,最仰赖的就是中锋支点。这阵型着重在边线推进,让边锋能有非常大的空间能发挥威胁。但要记得,如果没有好的中锋在中间扛着,就像前面所说的,边锋就得兼具中锋任务,不能真正释放边线高压的优势。

哈兰德这贴药方,绝对是法弗目前最需要的,他习惯在前锋和中场两条线间来回跑动,也很擅长用速度盘带推前。他是现代主流的全能型前锋,能做到各球队都梦寐以求的三点,那就是回撤参与防守组织、利用速度盘带推前、配合锋线担任影子前锋。红牛时期的哈兰德透露出他有能力兼具各项任务,而其中最特出的就是锋线支点。要速度有速度,要体型有体型,更能持球盘带制造空间。法弗如今找到支撑中路的掌事,距离达成双阵型不再遥远。

悄悄地,多特蒙德趁着列强还在你争我夺时,开始组建起这值得期待的组合。哈兰德放弃众家豪门邀约,却选择到多特发展,势必是想要好好发挥青春实力。全欧洲最狂黄金组合,这一点都说得不夸张,两名欧洲金童同属多特,碰撞出的火花将带来下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