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艾文报道 “有一个伟大的名字,不意味着一定能成为一个伟大的教练”,拜仁训练基地外,球迷们拉起了一条横幅。这一幕发生在一年前,当时在地区联赛徘徊七年的拜仁预备队成功升入德丙,实现了俱乐部青训建设的重要目标。拜仁高层论功行赏,预备队主帅塞茨升任青训中心负责人,代替他的是U19主教练塞巴斯蒂安·霍内斯。

“霍内斯”这个名字在拜仁是显赫的。塞巴斯蒂安是前柏林赫塔经理迪特·霍内斯的儿子,拜仁前主席乌利·霍内斯的侄子。可是在拜仁球迷看来,让他去执教一支德丙球队为时太早,《慕尼黑日报》认为,小霍内斯应该留在U19带队,让U17的教练克洛泽越级到预备队执教。结果克洛泽拒绝升级,拜仁请来德米凯利斯担任U19主教练,小霍内斯按照原计划带领预备队。

一年后,曾反对小霍内斯的球迷们不得不承认自己的偏见。他带领球队以升班马的姿态拿下德丙冠军,紧接着收到来自霍芬海姆的邀请,一支下赛季将征战欧联杯的德甲球队。小霍内斯抓住了这次机会,与霍芬海姆签约到2023年,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霍芬海姆的工作将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俱乐部的哲学与我的想法是一致的,因此我很高兴回到这里。”

2018年2月21日的晚上,拜仁青训基地的球场边,小霍内斯看着奔跑的球员们。他们正与皇马进行一场激烈的较量,点球、红牌和肢体冲突都出现了。天气有些寒冷,不远处的古蒂不断大声叫喊着,这位前球星是皇马U19的主教练。小霍内斯则保持着平静,有时候用力捏一下手里的水瓶,偶尔看着地面深思。

拜仁U19最终2比3失利,小霍内斯说:“我很失望,但我要祝贺球队,他们经历了一场了不起的战斗。”这是小霍内斯的性格特质,沉稳而冷静,与他的父亲迪特·霍内斯有些不同。担任柏林赫塔经理时的迪特从不畏惧在媒体上向对手开火,他的伯父乌利也是如此,甚至德国媒体说拜仁有个“攻击部门”,负责人就是乌利·霍内斯。而沉稳的性格是小霍内斯最大的特点,他说:“我很擅长走好自己的路,谨慎小心,步子不会迈得太大。”

与之前的执教生涯相比,这一步对小霍内斯来说有点大,做出决定前,他征询了父亲的意见,父亲对他充满信心。迪特·霍内斯说:“我为塞巴斯蒂安高兴,我相信霍芬海姆是他进入德甲最合适的选择。”

小霍内斯出生在慕尼黑,因为父亲的缘故,他很早与足球结缘,他说:“当时我并不知道我的父亲那么有名,我只是对这项运动感兴趣。”他的启蒙教育在奥托布伦,青年队在斯图加特。1999年,他转会到柏林赫塔,在那里度过了球员时代的大部分时光。

2006/07赛季,小霍内斯来到霍芬海姆,想在兰尼克的手下争取机会。事情发展不尽如人意,因为受伤,他在赛季即将开始时才加入训练,主帅兰尼克还是给了他机会,可小霍内斯搞砸了。随后他返回柏林赫塔,主教练海纳给了他预备队队长的位置。

海纳说:“塞巴斯蒂安有非常强的领导力,在球场上像一个教练。他有激情,能实事求是地处理问题,你可以与他进行一些很有建设性的争论。”海纳也成为小霍内斯学习的对象,他说:“与海纳的讨论给了我不同的视角,我换了一种方式看待整个球队。”

当时的他意识到,自己的职业生涯前景不大,开始筹划当教练。3年后,他考到第一张教练证书后决定挂靴。小霍内斯在柏林的业余球队齐嫩多尔夫开始了教练的第一站,同时他还跟着史蒂文斯、图赫尔和瓜迪奥拉学习过。

小霍内斯与兰尼克的联络从未中断过。知道他当教练之后,兰尼克派了一名球探去看齐嫩多尔夫的比赛,不是考察球员,而是观察小霍内斯,得到报告后,兰尼克决定邀请他到莱比锡。于是,他成为莱比锡U17教练,4年后,他回到拜仁。这与他的家庭无关,乌利甚至对此有些犹豫。强力推荐他的是在一线队给瓜迪奥拉、海因克斯担任过助理教练的老臣格兰德,他称赞说:“塞巴斯蒂安是一个了不起的教练天才。”

格兰德并没有虚言,本赛季的德丙冠军是最好的证明,而且小霍内斯不仅能带领球队进步,同时也能帮助球员达到新的水准。齐尔克泽、迈尔、辛格,三名预备队球员在本赛季实现了德甲首秀,这是最好的肯定。小霍内斯的这两项特质都是霍芬海姆高层希望在新赛季能看到的。

与很多顶级球星的后辈一样,38岁的小霍内斯因为这个姓氏背负着压力。霍芬海姆对他发出邀请的消息刚刚传出,媒体关注的焦点不是他的德丙冠军教练的身份,而是“霍内斯”这个姓。《11人》杂志在网站上做了“调查”,问题具有很强的嘲讽性,比如“我们的联赛是否要被统治了”,“谁会是年轻的霍内斯攻击的第一个人”。这明显是在影射小霍内斯的伯父,执掌拜仁40年的乌利·霍内斯。

小霍内斯习惯了这种氛围。他说:“这从出生就伴随着我,这个名字总是会引起两极化的态度。我一直希望人们把我当作塞巴斯蒂安看待,而不是霍内斯。我尽量忘掉这些的影响,集中注意力做自己的事情。”他喜欢自己的姓氏,只不过每次谈到这个姓氏,总是会带上一连串关于父亲、伯父的注释,这让他觉得有些麻烦。

执教霍芬海姆,对小霍内斯来说是一次回归,2006年,他曾在这里踢过一年球。这样的经历,让他对俱乐部的环境颇为熟悉。另一方面,霍芬海姆看中的是他的执教能力,与姓氏无关,这让他满意。经理罗森说:“塞巴斯蒂安在拜仁预备队的工作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证明他有能力将年轻球员打造成为一个有战斗力的集体,同时也帮助球员不断进步。”

霍芬海姆给了他一份到2023年的合同,证明俱乐部对他的信心,这同样也是一次赌博。毕竟小霍内斯没有德甲执教经验,他几乎一直在青训领域工作,上赛季是他在职业赛场的第一年。不过小霍内斯在这一年的成绩确实惊人,上赛季德丙,拜仁预备队在20轮战罢后仅排名第15位,目标是保级,接下来18轮他们却高歌猛进,最后拿到了冠军。

一支升班马在一个新教练的带领下获得冠军,堪称奇迹,此前从未有过德甲预备队在丙级联赛中称王的事情发生。小霍内斯在一年中表现出了极强的学习能力和调整球队的能力,毫不意外,他被评为德丙年度最佳教练。小霍内斯推崇攻势足球的风格,随着赛季的进展,他逐渐又提升了球队的防守稳定性,这是夺冠的关键。

小霍内斯让球员十分信服。他总是站在球员们前面,在任何情况下捍卫他们,包括面对裁判,这让他不得不经历了一次黄牌停赛。他对所有的球员一视同仁,被一线队下放而来的法国中场屈桑斯因为忘带球鞋,被禁止在比赛中出场。

不过与伯父和父亲相比,小霍内斯的性格不一样。他安静、脚踏实地,极少有情绪爆发。德国球迷们不需要担心“统治”又或者小霍内斯去攻击某个人。他的目标是在霍芬海姆拿到好成绩,证明“拥有伟大的名字,也可以成为一个伟大的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