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贝尔

即使门兴经理埃贝尔反复强调,门兴格拉德巴赫在这个夏天不会出售重要球员,可是转会传闻仍然如影随形。某种程度上,这说明了在人们的眼中,门兴仍相对弱小,当那些豪门真的向球员发起攻势时,他们是没有抵抗能力的。

从历史上看,这样的判断是没有问题的。毕竟门兴在过去的几年中不断出售关键球员的作风令人印象深刻。

罗伊斯

2012年,“小火箭”罗伊斯1700万转会多特蒙德。

2014年,门将新星特尔施特根1200万转会巴塞罗那。

2015年,前锋克鲁泽1200万转会沃尔夫斯堡。

2016年,中场扎卡4500万转会阿森纳,创造俱乐部的历史记录。

2017年,达胡德1200万转会多特蒙德。

2018年,韦斯特高2500万欧元转会南安普顿。

2019年,小阿扎尔2500万转会多特蒙德。

这样的门兴说不卖人了?没有人肯相信。几周前英超俱乐部对瑞士中场扎卡里亚表达兴趣时,埃贝尔第一次表示要保住这个有战斗力的阵容。显然这个说法遭到无视,紧接着马竞、国际米兰和切尔西对中后卫金特尔感兴趣,前锋普莱亚和小图拉姆则有来自英超的关注,这时候也只有英超俱乐部保持着强大支付能力。

扎卡里亚

埃贝尔只能一次又一次的重申,门兴不会出售扎卡里亚、不会出售金特尔、不会出售普莱亚,也不会出售小图拉姆。埃贝尔说:“我们不会允许哪一名球员离开。很长时间以来,我们第一次要保住这个阵容。“距离10月5日转会窗口关闭还有两个多月,埃贝尔恐怕要为此而烦恼,打一场艰苦的保卫战。

过去六年中,门兴至少会卖掉一名重要球员,从中得到丰厚的收入,再投资到阵容建设中。这是人们习惯的模式,甚至包括门兴球迷也能接受。不过今年夏天,有两件事情改变了,也让埃贝尔改变了想法。

第一,门兴现在的阵容非常完整、均衡,球员间默契也极好,正因为如此,他们拿到了下赛季欧冠席位。这在财政上给俱乐部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让他们有了更大的雄心。卖掉一名核心球员,这个阵容就要被拆散。

第二,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球员卖出的价码恐怕会不如预期,而且想在转会市场上找到水平相当的替代者也会非常困难。

普莱亚与小图拉姆

大环境发生改变,自然影响到俱乐部决策。相比买进卖出赚取有限的收入,门兴更倾向于留住最出色的球员。其实埃贝尔没有把一切的可能性封锁掉。他也说,如果扎卡里亚、普莱亚或者小图拉姆“突然收到天文数字的报价”,那他们仍然可以离开。

金特尔的情况则有点复杂。他的合同明年到期,到时候成为自由身的话,金特尔有机会在新俱乐部拿到一份非常大的合同,将现在350万欧元的年薪变成双倍甚至三倍。

26岁的金特尔在三年前以1700万欧元从多特蒙德转会到门兴,他在后场的指挥能力和防守稳定性,对主帅罗泽的逼抢战术非常重要。

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新主帅罗泽带来的新战术体系,普莱亚、施廷德尔、恩博洛、小图拉姆的进攻组合经常因为漂亮的传切配合令人赞叹,可他们更骄傲的是,即使在攻势足球的主导思想下,球队只有40个失球。联赛中仅拜仁和莱比锡两支球队的防守能力更好。金特尔、扎卡里亚,这两名中路球员在防守上扮演了关键角色。

《踢球者》的赛季评分中,金特尔与多特蒙德的中卫胡梅尔斯是平分,比拜仁的后防核心阿拉巴高一些,这让他成为德甲上赛季最好的中卫。

其实在赛季初期,金特尔与主帅罗泽的磨合没有那么好。八月末,球队1比3输给莱比锡,两周后在欧联杯上被奥地利球队沃尔夫斯贝格4比0羞辱。这支球队没有通过欧联杯的小组赛,10月底的德国杯上被多特蒙德淘汰。

不过在度过了适应期之后,金特尔的表现越来越好,门兴也找到了节奏。最后他们成功超越勒沃库森,拿到第四名,锁定了一个欧冠名额。金特尔是愿意留在门兴的,但他用“基本上”这样的词汇,因为没有人能在职业足球的这个大环境上说“绝不”,尤其是他现在受到了这么大的关注。

想留住金特尔,埃贝尔应该双管齐下。一个是在情感上,另一方面则是提供更好的合同。金特尔对门兴的感情没有问题,当他在多特蒙德迷失方向时,是普鲁士公园给他提供了新机会。门兴现在也有了更强的经济实力:欧冠小组赛意味着2500万欧元的保底收入,如果埃贝尔不想失去一名主力球员,那么他就要拿出真金白银来证明对金特尔的重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