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罗在埃弗顿顺风顺水,让不少跟随他一路走来的球迷们感叹:这位在巴西世界杯上横空出世的阳光少年走了太多弯路,好在他在太妃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节奏,29岁的年龄还在巅峰期,一切重新开始为时不晚。不少懂球的人们开始讨论:为何哈梅斯-罗德里格斯不符合科瓦奇以及齐达内的体系?齐祖体系中需要伊斯科类型的前腰,这个大家已经知道了,不过随着哥伦比亚球星在埃弗顿数据越出色,皇马那边后悔的人也就越多。那么J罗为什么无法在科瓦奇体系中找到正确位置呢?

马特乌斯也为德甲霸主感到后悔:拜仁应该买断J罗的租借合同,优秀的前腰永远是俱乐部的宝藏,况且哈梅斯在黄金年龄,留着总归有用。然而也有很多人会说,库蒂尼奥在接下来一个赛季就来到了拜仁,这两个十号位球员还是存在位置冲突,当然也有一些球迷的观点不同,他们说哥伦比亚人与巴西人的特点互补。我们不妨来讨论一下,如果拜仁买断J罗的租借条款,他与库蒂尼奥能否在科瓦奇手下共存?

在马特乌斯的观点中,由于库蒂尼奥也结束了租借合同回归巴萨,拜仁中场有可能面临“无核”的局面。所以这位德国足坛名宿根据J罗重回安切洛蒂手下的优秀表现,放弃“马后炮”表示拜仁董事会应该买断哥伦比亚球星的租借合同,至少现阶段德甲霸主就有中场发动机。然而有人会说,如果当初赫内斯等人真的买断了租借条款,他们也不会向诺坎普租借库蒂尼奥。马特乌斯的否认了这一点,他就认为这两人能同时在科瓦奇手下共存,因为两人特点不同。

库蒂尼奥是典型的南美风格中场,脚下技术细腻,他的剃发是“从小到大”,就是抓住细节(或者说对手的中场漏洞)发起进攻,这样的进攻成功率比较高。而J罗与迪巴拉类似,他们虽然是南美球星,但他们的组织风格一点都不拉丁,是欧洲派的十号位球员。他们发起进攻的顺序就是从大到小,他们先根据教练的部署或者自己在场上的观察情况,进行大方向的进攻策略,分配到每一个进攻路线的细节,所以马特乌斯认为两人在拜仁原本可以共存。

然而笔者球后认为我们还要注意一个先决条件——科瓦奇执教时期,当安切洛蒂在拜仁执教的阶段,J罗很容易获得核心。尽管哈梅斯在一众德国本土球星中间资历不算高,不过在安帅体系中总能找到欧式前腰的位置。这也是皮尔洛在萨里帅位不稳定的时候,建议尤文图斯请回安胖的原因。然而科瓦奇虽然是欧洲教练,不过笔者球后从他的战术结构中,看出他需要一位南美风格的十号位球员:库蒂尼奥从小到大的组织进攻方式,符合科瓦奇要求。

因为拜仁在中场方面已经有大局观的选手了,基米希踢后腰的时候,就是进攻的发起点,这是典型的“德式后腰”,视野开阔大局观出色,不过细节方面需要南美中场最好是桑巴风格的前腰,所以库蒂尼奥在科瓦奇体系中虽然地位不高,不过他与拜仁其他球员很搭调。其实中前场的串联人物托马斯-穆勒也是“从大到小”的进攻球员,如果在科瓦奇手下再加上J罗,显然大局观式的进攻球员比例太高,所以个人认为他俩在科瓦奇手下很难共存。

笔者球后一直强调,一支球队的中前场球员方面,需要大局观和小局观出色的球员对等,才是最佳进攻体系。科瓦奇虽然在拜仁属于黯然下课的人,不过他这些道理肯定懂。所以说如果拜仁买断J罗租借条款,他与库蒂尼奥很难在科瓦奇手下共存,这是根据德甲霸主进攻端球员的特性判断。这也是德国足坛昔日金童格策在瓜迪奥拉时代的拜仁一直无法找到合适位置的原因——里贝里与其他当时拜仁中场都是小局观优秀的球员,他们需要大局观出色的中场,而格策不符合瓜帅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