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伐利亚古语有云,有道是“欧冠冠军一石之功,法兰克福之辉煌绩业独占八斗。”再一次面对球队的“恩公”,拜仁已经完全褪去了1-5时的低沉和迷茫,取而代之的是一年前任何人都无法想象的冠军之师。

对阵法兰克福,戴维斯的伤情或许不容乐观,但好在球队还是拿到了3分,在赛季初期的伤病或许对戴维斯的身心也有一定的调节作用,上赛季几乎可以说是过度使用戴维斯的能量,此番缺阵或许也会帮助戴维斯更好地向意识型边后卫转型,卢卡斯在拜仁渐入佳境,也让拜仁无需过度担心戴维斯缺阵所带来的影响。

而且,弗里克在两球领先之后,也开始做起了试验,用中场持球进攻来寻求变化,尽管因为初步尝试导致成效不佳,但这无疑是一个喜人的变化。抢攻开局收成果,打出变化赢三分

开场阶段,拜仁在边路的攻势相对凶猛,道格拉斯科斯塔和科曼以及莱万都频频在边路进行接应,但是由于戴维斯的在开场阶段的受伤,导致了比赛进程一度趋向于缓慢,卢卡斯则是不得已火线驰援球队。

但是第9分钟,科曼就和莱万完成了一次精彩的配合,由莱万最终在边路的帮助下打入了首开纪录的一粒进球,拜仁1-0法兰克福。

不难看出,在进一步强调边锋的作用之后,弗里克的战术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速。

开场阶段,双方在边路的攻势较为凶猛,而拜仁则是用两个边后卫拉开空间的做法,通过格雷茨卡和基米希在前场的调度作用,让拜仁的两翼进攻能够长时间地在肋部以及莱万的身后活动,这样一来就能够帮助穆勒在前场进行拿球和控球的作用,相当于在前场能够安插一个将拜仁的进攻,长时间放在法兰克福中后场位置的一个攻击手。

而这也是弗里克在面对前场逼抢队伍时的常规解决办法,就是以更加迅猛的边路进攻,来压制住对手在中路的逼抢火力,并且借助着穆勒如今已经练到极致的前场直塞球能力,来达到掩盖无球中场过多的球权分配过于向边路倾斜的问题。

而上赛季弗里克的两次国家德比,最著名的就是戴维斯将伤病在身的桑乔防守至下场的比赛,弗里克的做法就是如此,通过边路大幅度地拉开空间进行传导,一下子就化解了法夫尔在前场的逼抢体系。

而本场比赛的许特尔也是如此,拜仁在边路的进攻非常活跃,这也就导致法兰克福的3-4-1-2无法得到有效地释放,尤其是镰田大地的前腰位置,以及祖贝尔的左翼卫位置,这两个位置都成为了拜仁发动攻击时,能够轻易克服的困难。席尔瓦和多斯特的逼抢强度并不高,这也就能够让拜仁以极高的频率将攻击力带到法兰克福的防守腹地。

说到防守,本场比赛也足以显现出阿拉巴在防守端的重要性。面对全能的席尔瓦以及身强力壮射门精准的多斯特,阿拉巴并没有再犯之前面对柏林赫塔和霍芬海姆时较为冒失的问题,而是在对手持球进攻时且战且退,通过减速的防守方式,使得队友对这次进攻得到充分的准备时机,而这也是阿拉巴在防守端的进步。

第25分钟,莱万在角球进攻中就接到了基米希的助攻,顺利完成了梅开二度的好戏。而这粒进球也有很大一部分的问题出在特拉普身上,既没有做出任何扑救动作,也没有对补射位置的球员形成干扰,而是直直目送着球队丢掉了第二个球。持球尝试有成效,不断改进是关键

拜仁在两球领先之后,便直接放慢了比赛节奏。而且尝试起了不一样的变化——中场加强了持球攻势,通过地面单兵推进的方式来打出相应的变化。

不难看到,基米希逐渐地从4号位变成6号位,在两个中卫身前承担着调度和传导的任务,而穆勒则是在影子前锋的职责之下,还承担起了构筑球队前场第一道防守线的作用,并且还承担了用直塞球和边路的传球或跑位的方式,来带动起球队的前场组织工作。

这样的改变对于即将步入职业生涯末期的穆勒来说,显然是一个极好的变化,但是体能问题显然也会困扰着穆勒的状态,而这一点将会在勒夫即将离开国家队帅位时显现得更加明显,好在如今穆勒和博阿滕不受FIFA病毒的影响,所以我们看到的依然是两个而立之年的功勋在不断进步。

能够看到,科曼和科斯塔频繁地切换边路,这也让人梦回瓜迪奥拉时代,而与此前不同的是,两人在传中上也有着不小的进步,“羽毛球”式边路对边路的传中,如今已经逐渐地在COCO组合身上大幅度减少了。

但是,格雷茨卡目前来看还很难真正地承担起持球向前的工作,目前的持球插上都是由基米希和两个边后卫频繁向前来完成,而在反击当中速度飞快的边路也成为了持球的第一选择,中路只负责接应的模式目前来看还尚且有些单调,而格雷茨卡敢于尝试也是一个极好的变化,全面的战术风格将会对拜仁的攻防两端带来更多的改变和提升。

两球领先之后,拜仁就开始了中路持球向前的尝试,相信在比赛局面几乎已经锁定的时候,法兰克福的逼抢强度也正好足够弗里克与球队做出更多的尝试。

而拜仁频繁在中路寻找持球机会的同时,也能够这个做法在现阶段的不足之处。

首先,后腰队员持球到中前场之后,还是非常依赖边路进攻的发起。而本场比赛科斯塔和科曼频繁换位就给了这个做法空间,但过于依赖边路的带动,依然是不能形成常态化的做法,否则中路加强持球依然无法带来真正的改变。

其次,通过中路带球突破,继而寻求增加中前场攻击方式多样性的做法,没有能够真正地对法兰克福构筑好的防线实现攻击,依然还只是停留在持球越过前场逼抢,然后带动边路进攻的初级阶段。但考虑到本场比赛是弗里克尝试的开始,这一切的问题暂时还不能够称之为问题,基米希和格雷茨卡(包括托利索和罗卡)在未来3-5年内都还有巨大的“升值空间”,相信弗里克能够找到既不影响球队控球节奏,也能够边中结合的持球推进方式。

60分钟,莱万则是以一个轻巧的帽子戏法,将拜仁的胜局彻底锁死。而这一次还是通过中场和肋部位置的持球向前,而产生的效果,弗里克的试验也初步有了成效,剩下的就是改进方面的工作了。缓解消耗需轮换,恶战连连迎考验

尽管比赛来到了拜仁的魔鬼赛程阶段,但因为已经4-0马竞,而且面对法兰克福时也只是在主场安联球场迎战。

而在这之后,拜仁将会迎来真正的魔鬼赛程——11天内就要打欧冠和德甲的连续4个客场,而且南部之星面对的都是硬骨头,莫斯科火车头、科隆、萨尔茨堡红牛,以及国家德比的对手多特蒙德。

好在已经在主场大胜马竞,4天后远征莫斯科的比赛就有了非常大的容错空间,弗里克或可更加大幅度的轮换,以保证主力队员们的体能不被莫斯科的寒冬消耗掉,而之后也要在28日就客场征战保级而战的硬骨头科隆,因此这将会是对拜仁的一个巨大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