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身为德甲球迷的你,如果昨晚看完10点半开球的场次就呼呼大睡的话,那么肯定不会损失几个亿,但精神层面所蒙受的损失却不可估量,因为你错过了极有可能是德甲本赛季的最佳比赛。如果你真的没看,那就赶紧去补一下录像再回来看这篇文章吧。

拉尔斯·本德第82分钟攻入致胜球后勒沃库森球员疯狂庆祝。

勒沃库森与多特蒙德联手炮制了一场攻势足球盛宴——7个进球,包括1个超级世界波,VAR吹掉多特蒙德1个精彩的配合进球,勒沃库森有2球因越位无效,外加双方各射中1次立柱。整个90分钟毫无尿点,勒沃库森凭借比赛尾声短短82秒内连入2球,逆转1比2和2比3的劣势,以4比3惊险获胜,终结多特蒙德联赛后半程开局3连胜的强势,也令刚在德国杯1/8决赛出局的黄黑军团度过了郁闷至极的一周。

意外变阵+布兰特因素

针对这场焦点大战,两队主帅都做了出人意料的部署。面对老东家,勒沃库森主帅博斯突然改用多特蒙德近期坚持使用的343,并轮换了半个首发阵容,冬窗关闭前才加盟的布基纳法索中卫塔普索巴首发上演处子秀,而周中德国杯完成首秀的另一名冬窗新援埃克塞基尔·帕拉西奥斯则因背部有伤,继坐了3轮球监后仍未能在德甲亮相。

相比于勒沃库森,多特蒙德的轮换幅度较小,但排兵布阵更出人意料。当各大媒体拿到这份拥有冬窗新援埃姆雷·詹的首发名单之后,都在思考在胡梅尔斯、阿坎吉和扎加杜这3名中卫继续首发的情况下,法夫尔究竟会让面对老东家的“能哥”打什么位置,而同样回到前主场的布兰特又会不会因罗伊斯的伤缺而更改位置。开场之后,人们发现多特蒙德竟放弃自去年11月底就坚持使用的343,而在本赛季首次打433(也可以看作是4141),阿坎吉担任右后卫,正牌右闸哈基米则出任右边锋,布兰特和埃姆雷·詹处在单后腰维策尔身前。

拉尔斯·本德踢伤布兰特的一瞬间。

前戏就如此吸引,当比赛真正开始,自然不会让人失望。不出意外挨嘘的布兰特踢了不到2分钟,就被前队友拉尔斯·本德干翻在地,并痛苦地捂着右脚踝。慢镜头显示,本德在逼抢时意外导致布兰特右脚踝关节发生明显变形。但后者坚强地自己站了起来,继续比赛,并成为这个火星四溅的上半场的关键人物之一。多特蒙德第一次有威胁的进攻,就是由桑乔和布兰特策动,可惜哈兰德禁区中央停球稍大,被辛克赫拉芬抢先大脚解围。

当哈兰德在第19分钟再次错失桑乔的妙传,一对一之下小角度打门被赫拉德茨基用身体挡出底线之后,勒沃库森立即就打破僵局。在一系列不紧不慢的后场倒脚之后,取代红牌停赛的德米尔巴伊而首发的阿米里突然带球加速,未过中线送出一记精妙的斜直线,帮助福兰德反越位直插禁区左肋大力低射洞穿球门远角。从接球后卡住阿坎吉的身位,到抢在胡梅尔斯补位之前起脚,福兰德整套拳打得行云流水,毫无破绽。

福兰德面对比尔基打入远角,为勒沃库森首开纪录。

比赛的第一个高潮就此掀起。仅仅过了1分钟,助攻功臣阿米里就在后场停球后与斯文·本德发生误会,布兰特趁机抢断加速突入禁区右侧,并赶在若纳唐·塔拦截之前右脚捅射被赫拉德茨基奋力扑出底线。多特蒙德获得本场第2个角球,布兰特本打算继续操刀。但与此前在另一侧的角球一样,他被勒沃库森铁杆看台上不断扔下的纸球骚扰,于是最终被迫离开“危险区域”,改由桑乔来开这个角球。讽刺的是,勒沃库森球迷最终完成了“乌龙助攻”——桑乔开出的角球落到前点,胡梅尔斯甩头一摇飞入球门左侧,迅速扳平1比1!这是他去夏回归多特蒙德以来的首个德甲进球,“胡前锋”得以连续12个德甲赛季都有进球。

第一次代表多特蒙德首发的埃姆雷·詹就用世界波攻破老东家球门。

好戏才刚刚开始。穆萨·迪亚比很快再次攻破了比尔基的大门,但由于明显越位在先,进球无效。尽管逃过了一劫,多特蒙德后点防守的漏洞已经显露无疑,并最终在半场结束前遭到惩罚。勒沃库森利用胡梅尔斯回传失误而得来的角球机会,由阿米里在左路斜吊后门柱,若纳唐·塔高难度凌空把球勾回,成全福兰德右脚破门,令埃姆雷·詹此前那个足以入选赛季十佳球的远射世界波失去意义。

法夫尔臭棋,博斯妙招

光是两队分享4个进球的上半场,就足以让这场比赛成为德甲赛季最佳比赛之一,而更具戏剧性的下半场,则让“之一”变成多余。与上半场一样,下半场也是前戏十足。由于右脚踝肿胀,布兰特不得不留在更衣室内,而法夫尔出人意料地换上年仅17岁的美国天才乔瓦尼·雷纳,而不是对位的达胡德或者边锋小阿扎尔。勒沃库森也有调整,博斯用防守属性更强的魏泽,撤下防守桑乔吃力的贝拉拉比。

正是雷纳和桑乔,在下半场开始后主宰了比赛进程。第52分钟,桑乔精彩地沿左路带球内切到中路,接着与哈基米互传配合后一脚低射破门。正当人们惊呼英格兰天才在后半程开始后连续4轮联赛都贡献1球1助攻,主裁判马库斯·施密特却跑去场边看录像。

裁判施密特查看录像后吹掉桑乔的进球。

问题出在哪儿?桑乔和哈基米都没犯规或越位,但问题出在并没有参与进攻的雷纳身上,他在跑动时被拉尔斯·本德稍微拉了一下后发力反拉对手一把,导致其实并没有机会阻拦桑乔的勒沃库森队长摔倒。施密特最终认定雷纳犯规,改判进球无效!因为一个游离于进攻外的犯规而吹掉进球,英国电信体育台的主持与嘉宾结合本赛季至今英超的VAR争议无奈地表示:这就是VAR令球迷厌恶的地方所在。

雷纳几乎很快就将功补过,他在禁区边缘的射门击中若纳唐·塔后折射,先是击中左门柱弹回,接着又打在侧扑的赫拉德茨基后背反弹出了底线。但除了这一脚射门,过于稚嫩的雷纳对多特蒙德进攻的贡献实在太少。布兰特在场时,可以很好地起到串联两翼桑乔和哈基米的作用,也能亲自在中路送出威胁球或插入禁区攻门。但雷纳出场之后,桑乔和哈基米基本只能靠自己的能力形成呼应——另一名中前卫埃姆雷·詹也不具备布兰特的串联能力,而且本场在进攻上的贡献除了那脚世界波之外,着实微乎其微。

格雷罗将比分改写为3比2。

第62分钟,哈基米右肋接哈兰德横敲后突破内切,然后接桑乔脚后跟妙传后顺势过掉拉尔斯·本德,最后给及时插上的格雷罗喂饼,场面占优的多特蒙德终于还是将比分再度超出,3比2!而仅仅1分钟之前,哈弗茨浪费了福兰德的精妙外脚背直塞,单刀把球打在了立柱上。

如果说法夫尔换上雷纳是败笔,那么博斯随后用利昂·贝利替下迪亚比,则最终成为了反败为胜的关键一步棋。刚一出场,贝利就把球送入空门,但福兰德明显越位在先,进球无效。第81分钟,在博斯手下传控打得极致的勒沃库森施展强大的中路渗透能力,若纳唐·塔带球过中线突然送出直传,整场表现沉寂的哈弗茨右肋接球迅速转身斜塞空当,胡梅尔斯试图伸脚又收了回去,福兰德反越位接球直插禁区中央,拼到几乎抽筋的埃姆雷·詹用尽最后一口力气,迅速从后放铲完成精彩拦截,偏偏皮球滚到无人防守的贝利跟前,牙买加边锋顺势右脚弧线球兜入远角,扳平3比3!

替补出场的贝利扳平3比3。

还没等多特蒙德缓过神来,贝利左路靠近底线处接球后脚后跟回做,辛克赫拉芬顺势左脚弧线球传中,不久前还在拼抢中被撞得喘不过气来的硬汉拉尔斯·本德冲抢前点,7米外跃起抢在胡梅尔斯之前头球一蹭击中远门柱内侧弹入球门,勒沃库森在短短82秒内从2比3逆转为4比3!

拉尔斯·本德头球致胜瞬间。

法夫尔直到这个时候才想起替补席上还有小阿扎尔和格策。第90分钟,小阿扎尔开出右侧角球,胡梅尔斯禁区中央力压前队友斯文·本德头球摆渡,无人防守的维策尔后点近距离头球接力竟然顶高,浪费绝平良机!尽管助理裁判立即举旗判罚越位,但慢镜头显示,维策尔与最后一名后卫并排,如果顶进VAR有机会改判进球成立。

佐尔克:4个丢球都是送的

这场荡气回肠的进球饕餮,最终以勒沃库森4比3险胜而告终。与球场广告牌所打出的“武汉加油!黄冈加油!中国加油!德国华人华侨与你们同在!”标语一样,两队在这90分钟内携手呈献的精彩内容,能让远在中国的球迷精神为之一振奋。

拜耳竞技场出现为中国加油的暖心标语。

当然,对于目睹球队在德国杯和德甲遭遇连败的多特蒙德球迷来说,心情肯定是郁闷的。特别是着眼于即将到来的与巴黎圣日耳曼的欧冠1/8决赛首回合,这条豆腐渣防线,罗伊斯的重伤,以及布兰特的新伤,一切都令人忧心忡忡。而且在这场7球大战里面,加盟后连续4场狂入8球的哈兰德停产了,还浪费了2次直接面对门将的机会。

体育主管佐尔克认为在踢了80分钟好球的情况下最终落败“让人难受”,“我们在关键时刻实在太过于被动了,让勒沃库森扭转了比赛。拜耳的进攻端显然是很有实力的,但我们全部4个丢球都是送的,这个问题已经困扰我们很长时间了。”埃姆雷·詹则认为:“所有人都要一同参与防守。我们必须一同防得更好——从前场到后场。我的意思是不光是门将或者后卫,而是所有人。”

法夫尔本场的临场调整输给了博斯。

除了始终解决不了的防守问题,佐尔克也指出球队的另一个硬伤——主客场表现迥异。周中输给不来梅的德国杯,也是发生在客场。事实上,赛季至今多特蒙德三线总共7次输球(联赛4次+欧冠2次+德国杯1次),全部都是在客场!佐尔克就说:“主场作战的时候,我们拥有绝对的能量,也可以充满信心地赢下绝大部分比赛。我们无法在客场把事情办妥,这也是我们问题的一部分,即便我们长期以来的表现都像今天(一样出色)。”

指出球队不足的同时,佐尔克其实也是向法夫尔施压。多特蒙德的足球固然魅力十足,但光有进球和天赋,不会防守和客场疲软,谈何夺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