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超新星阿方索·戴维斯在这个赛季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惊喜,他是联赛最闪耀的明星之一。但是戴维斯的成长之旅却算不上一帆风顺。

可以说,是足球改变了他的一生。戴维斯出生于加纳的一个难民营里。5岁的时候,年幼的他跟随父母移民加拿大,在那里接触到了足球,并爱上了这项运动。至于他是何时对足球感兴趣的,戴维斯本人也记不清楚了:“我猜大概是十岁或者十二岁吧。”总之无论是十岁还是十二岁,戴维斯的足球启蒙显然比同龄人晚了许多。

不过,他的成长可谓突飞猛进。16岁的时候,戴维斯就进入了美国职业大联盟。而当时拜仁的球探们对他出神入化的左脚脚法也是印象深刻。2018年的夏窗,时年17岁的戴维斯签约拜仁。但是由于不满18岁,直到去年冬天,拜仁才如愿以偿,把这名天赋早已溢出的新星带到了安联球场。

但是,对于戴维斯这样的年轻球员来说,加盟像拜仁这样一支大球会就意味着要接受并克服更多的困难和挑战。一方面的原因,是因为这里的环境更加专业。而另一方面,他必须要根据球队的需要适应新的位置和角色。

这一切似乎都难不倒他。在场下,他很快就适应了在德国的生活。球迷眼中的戴维斯是一名社交媒体达人,他总是会上传一些有意思短视频融入到球迷团体中,也因此成为了大家心中的活宝。而在场上,他的表现更是让人信服。作为边后卫,他有着极强的对抗能力,并且爆发力也属上上乘,左脚的精准度更是一绝。因此,能在短时间内就为球队建功,也是水到渠成的事。

2019年1月27日,是戴维斯职业生涯大喜日子。这一天,他迎来了首秀。当时戴维斯帮助球队4比1轻取斯图加特。而就在仅仅两个月以后,他就在面对美因茨的比赛中打入了拜仁生涯的处子球。

本赛季戴维斯也已经逐渐坐稳了球队主力左边后卫的位置。他常常能够利用速度和身体生吃对手,半场回追断球更是家常便饭。给人们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场景,莫过于本赛季第16轮,拜仁对阵弗赖堡的比赛。面对本赛季状态不俗的弗赖堡,第16分钟,戴维斯在10秒内奔袭73米,生趟两名弗赖堡球员后低平球传中,把球舒舒服服地喂到莱万脚下,帮助球队首开纪录。

就在刚刚过去面对莱比锡的德甲天王山之战,戴维斯同样有着出色表现。在防守端,他是拜仁后防最稳定的一环。比赛第4分钟,莱比锡获得反击机会,萨比策中路直塞分给插入戴维斯防区空档的奥尔莫。还没等后者碰到球,距离奥尔莫有十米左右身位的戴维斯便三步并作两步,利用自己的速度生生追上奥尔莫,将皮球提前断下。在进攻端,他的突破也成为了拜仁撕裂对方防线的一大杀器。就连在本场比赛表现出色的红牛中卫于帕梅卡诺,也在与戴维斯的较量中落入下风。第11分钟,戴维斯在左路和于帕梅卡诺迎来直接对话。戴维斯一个加速便甩开了于帕梅卡诺,随后送出了高质量传中。可惜格雷茨卡的近距离扫射打在防守球员身上,拜仁还是遗憾错失了破门良机。目前,他已经代表拜仁29次出战,取得了2球5助攻。

拜仁二队主帅塞巴斯蒂安·赫内斯,一直很看好戴维斯能够在拜仁占有一席之地。他在接受《GOAL》杂志采访时,对加拿大人的表现赞不绝口:“戴维斯现在是拜仁阵中表现最为出色的球员之一。早前他踢的是左边锋的位置,所以这也让他很快适应了作为边后卫的新角色。如果能够按照当前的发展轨迹一直走下去,那么毫无疑问,他将会成为他这个位置上的最佳球员。之前他刚加盟球队的时候,我就感觉这个小伙子不可限量。而他也总是充满活力,并且总是试图融入到球队当中。”

赫内斯还希望,戴维斯的成功能够激励队里其他的年轻球员成长,让更多的小将们兑现自己的天赋:“戴维斯已经证明了,给这些年轻的小伙子接受历练的机会是非常值得的一件事。”

显然,戴维斯已经征服了安联的支持者们。他不仅在拜仁的历史中刻下了属于自己的足迹,在未来,他还将继续在拜仁书写新的辉煌。他曾说:“打进第一个进球的感觉真是难以言喻!”但是我们都知道,这只是起点罢了。他的潜力不可限量,或许只有太空才是他的上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