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日耳曼高层最近在思考一个问题:到底是让球队功勋卡瓦尼留队,还是买断国际米兰租将伊卡尔迪?这两名前锋都是当今足坛一流的射手,两人都拥有极强的门前嗅觉,卡瓦尼空中优势稍强一些,伊卡尔迪的速度更快。当然,卡瓦尼33岁的年纪是一大障碍,不过球迷的支持也是他的优势。

但是这个优势在本赛季开始瓦解,因为伊卡尔迪的表现非常出色,效率极高:在大巴黎2-0战胜里尔的比赛中,伊卡尔迪收获自己在大巴黎的第10粒进球,就此打破了巅峰伊布保持的“为大巴黎打进10球用时最短”纪录,伊卡尔迪仅用了11场比赛!

伊卡尔迪高效的表现也赢得了主帅图赫尔的信任。1月份的时候图赫尔就称赞伊卡尔迪:“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很优秀,具备很强的职业精神,对足球有很深的理解。他知道如何做才能让球队做到攻守平衡,他的效率很高,在场上非常果断……”

而在团队配合方面,图赫尔表示:“伊卡尔迪已经与姆巴佩产生了默契,他们在前场彼此为对方制造更好的破门机会。”在这支大巴黎阵中,只要与姆巴佩搞好关系,那么球队地位就不会低,留在队中的可能性也就大幅提升。众所周知卡瓦尼与姆巴佩的关系并不太好,所以这样看的话伊卡尔迪很有希望被买断。

进球效率不俗

伊卡尔迪本赛季在大巴黎的表现正如图赫尔所说的:“效率很高”,这个效率体现在多方面,其中之一就是伊卡尔迪的场均进球。由于最近几场比赛伊卡尔迪3场不进球遇到了困难,因此赛季场均进球有所下降,不过此前在与圣埃蒂安的法国联赛杯比赛过后,伊卡尔迪当时的数据是19场比赛17粒进球!

即使到了现在,伊卡尔迪的进球效率放眼五大联赛依旧排的上号,Who Scored网站公布了本赛季五大联赛球员的进球效率榜单,伊卡尔迪以107分钟打进一球的效率挺近榜单前十,与身前的梅西(96.4分钟一球)以及C罗(93.2分钟一球)相差并不算大。

截至目前,伊卡尔迪在本赛季的法甲联赛中登场17次,首发13场,场均时间为67分钟。在有限的时间里,伊卡尔迪打进10球助攻2次,平均每94.9分钟便能为大巴黎制造一粒联赛进球,可以说是自带1-0进场的球员。在法甲射手榜上,伊卡尔迪暂居第7名。

而在欧冠赛场上,伊卡尔迪的效率就更加惊人:6场比赛打进5球,平均每打进一次进球只需要80分钟!这个效率高于斯特林、默滕斯等著名前锋,与哈里·凯恩(75分钟一球)旗鼓相当。在欧冠射手榜上,伊卡尔迪暂居第4,仅次于莱万、哈兰德和凯恩。

众所周知,前锋需要大量的球权和比赛时间来延续自己的射门感觉,否则状态就容易出现起伏。与伊卡尔迪竞争的这些前锋里,几乎都是各自球队的主力射手甚至是拥有无限开火权的超级巨星,唯独伊卡尔迪是以轮换球员的身份保持着出色的进球效率!

射门转化率超高

要比较一名前锋的进球效率,还要看他的射门转化率以及射正转化率,在这两项数据上,伊卡尔迪从来不惧怕任何比拼。本赛季伊卡尔迪打进10粒联赛进球用了33脚射门17脚射正,转化率分别是30.3%和58.8%。

作为对比,法甲射手榜前三名中,本耶德尔(16球,射门转化率28%,射正转化率48.5%)与伊卡尔迪有一些差距,内马尔和姆巴佩差距就更明显了。放眼五大联赛的射手榜头名球员里,也只有瓦尔迪的射门转化率比伊卡尔迪更高,但射正转化率依然不如伊卡尔迪。

伊卡尔迪在射门、射正的转化效率上都位居以上球员中的前两位,比C罗、梅西、莱万以及因莫比莱等其他联赛的顶级射手都要高,这就是伊卡尔迪的核心优势!

处理球效率更佳

场均进球只是评价球员效率的一个方面,伊卡尔迪另一项能力更显效率,那就是他在处理球方面的果断程度,这也是图赫尔点名表扬了的一点。在球场上,伊卡尔迪拿不到太多的球权,但是他总能把握住应该把握的机会,这一点也是伊卡尔迪强于卡瓦尼的地方。

据OPTA统计的数据显示,伊卡尔迪本赛季每17次触球就能打进一球,这个数据排名全欧所有前锋中的第1位!他状态最火热的时候甚至登场后仅3次触球便斩获进球(法甲第14轮,大巴黎主场2-0里尔,伊卡尔迪首开纪录),高效的处理球使得伊卡尔迪能够在为数不多的触球次数中觅得良机。

伊卡尔迪本赛季最经典的一战是法联杯大巴黎6-1圣埃蒂安,这场比赛伊卡尔迪上演帽子戏法+助攻,其中开场仅两分钟伊卡尔迪就取得进球:默尼耶直塞,伊卡尔迪在禁区线上启动,反越位成功之后小角度打门得手:

伊卡尔迪的射术是他最强的一项技能,这也是为什么他能够被称为“新禁区之王”:他的前11粒进球中有10个来自禁区以内。对阵圣埃蒂安的这脚打门,角度刁钻、速度极快、调整时间极短,展示了作为作为一名顶级射手沉稳冷静的心理素质:

本场比赛伊卡尔迪的助攻体现了他惊人的处理球能力,简洁高效、一击致命!比赛第66分钟,大巴黎后场长传,伊卡尔迪第一时间启动再次形成反越位,姆巴佩同时启动与伊卡尔迪形成双鬼拍门。此时伊卡尔迪高高跃起用右脚卸球,随后左脚点给姆巴佩,后者几乎是打空门得手:

整个进攻的精髓就在伊卡尔迪这次卸球的处理上:正常情况下这样的处理难度较高,在有足够空间的情况下大部分前锋的第一选择都是停球、扣回来然后横传或者打门,但是伊卡尔迪一套动作就完成了这一切,右脚卸球、左脚点一下,赚足了时间差。只有技术和胆略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平,才有可能在比赛中完成这样的处理!

触球次数与进球数的对比也是考量一个球员效率的重要因素。伊卡尔迪在比赛中的触球次数常年垫底,但这并不妨碍他打进一堆进球。随意就能举出一些触球极少但收获进球的比赛,比如欧冠小组赛大巴黎5-0加拉塔萨雷,伊卡尔迪全程触球仅19次,还不如门将的23次,但是那场比赛伊卡尔迪打进了首开纪录的进球:

再比如大巴黎主场2-0里尔,这场比赛伊卡尔迪同样收获进球,但是他的触球次数只有16次,比上面那场还要少,仅有门将纳瓦斯的34.78%!真的是要么不碰球,碰球必进球啊!

前途在哪?

效率之王伊卡尔迪,也是尤文图斯一直在追逐的对象。由于伊瓜因状态起伏不定,而且效率也是伊瓜因的硬伤,因此尤文希望拿下伊卡尔迪这个禁区杀器。当然,大巴黎也不愿轻易放人,尤其是在姆巴佩公开表态自己与伊卡尔迪配合不错之后,巴黎高层势必会考虑姆巴佩的言论,给伊卡尔迪充分的转会自由。

问题是有媒体称伊卡尔迪与内马尔关系不佳,这似乎会成为一大变数。伊卡尔迪在国米饱受非议,而本赛季的国米没有他踢得倒是十分顺畅,估计回国米这条路是已经堵死了。接下来,看看尤文总监帕拉蒂奇能不能说动大巴黎高层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