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日耳曼有一个欧冠梦,这是所有球迷都知道的事。当然了,大家也都知道,以现在大巴黎这种阵容和比赛方式,想要实现这个梦想几乎没有任何可能,每年的“欧冠十六郎”就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原因,只要看球的人基本都能说出个原因来,不管是防守不好、球员巅峰不再还是说主教练执教水平不够,各种各样的原因都能成为他们失败的理由。现在呢,希望大家换一个角度去看看这支球队,从球队文化上看他们出了什么问题。

说起球队文化,也许会有人觉得这个东西太虚了,足球场上的事和文化有什么关系,用足球说话就行了。这话看似没错,但其实不对,球队文化也许平常体现不出来,但是它对球员精神层面的影响却非常重要。这样,也间接的影响了他们在赛场上的发挥。

大巴黎的球队文化是什么呢,也许没人能总结的出来,在我看来,他们最大的球队文化就是“有钱”。自从财团入主巴黎圣日耳曼之后,这支球队从来就没有因为钱发过愁,每年在转会期都挥着支票本去抢人,内马尔就是他们最大的收获。

不过,大家想过没有,来到大巴黎的这些球员基本都是因为“钱”的原因才到这里来的。这对球员来说当然没有什么问题,但对球队来说却绝对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几乎所有的大巴黎球员,不管是内马尔、姆巴佩、伊卡尔迪还是其他普通的球员,都把这当做赚大钱的一种方式,也仅仅是一种赚钱的方式。

这种情况下,想要球员对俱乐部产生归属感,想要他们为俱乐部而战,不得不说难度有点大。这些人不是为俱乐部而战,不是为球衣上的队徽而战,更不是为球队的球迷而战,能有战斗力才奇怪了。仔细想想内马尔和姆巴佩们的所作所为,是不是真的是这样。

虽然同样被称为豪门球队,但是巴黎圣日耳曼和皇马、巴塞罗那、利物浦,甚至是已经略显没落的AC米兰、曼联等这样的俱乐部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加入这些俱乐部的球员,他们大多数知道球队文化的内涵,并希望在俱乐部取得成功,为了这个目标他们愿意付出一切努力,而不计较得失,巴黎圣日耳曼的球员能做到吗?

答案很明显,他们做不到,他们只愿意为“钱”而战斗。那些真正的豪门俱乐部的球员,他们是为队徽而战斗,为球迷而战斗,他们也知道成为这样一家俱乐部的球员对自己意味着什么,他们愿意为了团队的成功而努力。对比赛的激情和对荣誉的渴望,是他们在球场上奋斗和努力的原因。

再说回巴黎圣日耳曼,和多特蒙德比赛的失利,对他们来说并不是很重要,哪怕再次被淘汰也没有太大的问题。毕竟,这样的事情他们几乎每年都会经历。最大的问题是,这批球员并不愿意为球队而战,如果想要突破,必须全部推倒重建,留下真正对球队有归属感的球员就好,其他所有人都可以放弃。

也许过程是痛苦的,但是当下一批球员成长起来的时候,就是他们收获成功果实的时候。否则,即使他们的金主注入了再多的资金,买来了再多的巨星,大巴黎也只是一个“小”俱乐部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