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哥

据悉,CBA公司已经向体育总局提交申请,期待能在4月15日左右重启联赛。如果申请得到批准,那留给各支球队备战的时间就显得相当紧张了。尤其是对于外援来说,还得留出14天的隔离观察期,想要尽早归队合练,就得尽早返回球队才行。目前,不少球队都遭遇了外援难归的困境,而北京首钢则更惨,三外援归期未定,主帅也没有音讯,球队是打算继续季后赛一轮游吗?

目前,广东男篮的双外援是已经确认都以返回中国,正在进行隔离观察;新疆队的双外援也已在美国汇合,即将一起归队;另外还有少数几支球队有一个外援归队报到之外,大部分外援都还需要等待,但基本都有一个大概的回归日期了。首钢的情况则有些不同,林书豪、尤度和汉密尔顿据说暂时都无法确定回归日期,这也就意味着首钢的全队合练计划将被无限期拖延,这对于球队的战斗力复苏肯定会产生不小的影响。因为,在首钢的战术中,大外援是内线攻防核心,林书豪则是组织串联核心,外援如果迟迟不能归队,全队的战术演练也就无从谈起,球员的竞技状态怎么培养得起来呢?

更让首钢觉得祸不单行的是,CBA联赛重启在即,主帅雅尼斯却仍然杳无音讯,如果短时间内无法回归球队,首钢要不要请一人临时救火呢?雅尼斯是希腊人,而受到疫情影响,希腊国内的防控措施是不断升级,大量公共场所关闭,交通出行受到严格限制,这或许是导致雅尼斯无法确定返回中国日期的最大原因,因为现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风险实在太大了。

但雅尼斯不回归,对北京首钢的影响恐怕还要超过外援的缺席。毕竟首钢现在的战术体系都是雅尼斯一手打造的,球员在比赛中的防守专注度也离不开雅尼斯在场边的“咆哮”。更麻烦的是,首钢现有教练团队里,根本找不出一位能够暂时替代雅尼斯的人,助教解立彬虽然目前在带队训练,但不论资历还是能力,他都和雅尼斯相差甚远,估计扛不起带队执教的重任。

若雅尼斯无法在联赛重启时回归,最适用的替代人选恐怕非前首钢主帅、现任首钢总教练兼领队闵鹿蕾莫属,不管是能力,还是资历,闵鹿蕾都能镇得住任何一位球员,短期救火执教肯定是够用的,就看秦晓雯能不能放下面子去请神出山了。假如雅尼斯真的无法按时归队,而首钢又不想再次季后赛一轮游的话,恐怕请闵鹿蕾救火就是秦晓雯的唯一选择了,在俱乐部利益面前,个人面子真的还那么重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