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五大联赛全部停摆,意味着所有俱乐部都失去了比赛日收入以及转播收入等重要营业收入来源。据足球商业媒体Off The Pitch18日报道,毕马威会计事务所预计欧洲五大职业足球联赛的暂停、延期将导致40亿欧元的经济损失。

俱乐部都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除了有金主爸爸的豪门,中小俱乐部教练和球员工资成了问题。据法国媒体getfootballnewsfrance报道,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亚眠俱乐部削减了雇员的工资16%,成为第一家宣布减薪的俱乐部。而这波减薪潮可能才刚刚开始……

亚眠俱乐部削减了雇员的工资16%,成为第一家宣布减薪的俱乐部 图据IC photo

t五大联赛面临巨亏

据足球商业媒体Off The Pitch18日的报道,毕马威会计事务所预计欧洲五大职业足球联赛的暂停、延期将导致40亿欧元的经济损失。在联赛停摆之前,欧洲顶级联赛中大部分已经只剩余1/4或者1/3的赛程,各支球队的最终排名仍有着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尽管有人已经在努力让本赛季能够正常结束,他们甚至愿意牺牲国内杯赛以及一些国家队的比赛,但依然存在着本赛季被取消的可能性。同样重要的是,剩余赛季将在几周内结束,但一些球员的合同将在6月30日到期。如果超出这个期限的话,欧洲各大联赛都会面临挑战。

意大利《共和报》报道,如果只统计意甲和意大利杯的国内外电视转播权,赛季停摆就有可能造成俱乐部4.3亿欧元的损失,如果加上比赛日当天的门票收入和相关产品销售,尤文图斯一家俱乐部最终就有可能承受1.1亿欧元的损失。如果赛季无法顺利完成,意甲俱乐部或将寻求政府的协助。

而德国《镜报》当地时间14日报道,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紧急暂停的德甲联赛如果就此结束本赛季赛事,则联赛经济损失将达7.5亿欧元。马竞主席塞雷佐,这名主席虽然表示西甲停赛不仅要考虑足球发展在接受《马卡报》采访时直言,西甲因此带来的损失或者高达约6亿欧元!

而商业化程度最高的英超损失最大,根据此前的财务、税务以及咨询情况,英超受到的影响最大,预计将亏损12.5亿欧元。而据《每日邮报》报道,英超联盟和各大直播公司签订的有转播合同条款,条款中英超联盟承诺在7月31日之前完赛,如果无法完赛的话,各大直播公司可能会要求英超赔偿违约金,而违约金数总额高达30亿英镑!

作为五大联赛中商业价值最小的法甲,此前就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尽管2018-2019赛季,法甲+法乙两级联赛合计收入达到历史新高的21.1亿欧元,但仍然亏损1.1亿欧元。而这次新冠疫情给法甲带来的商业损失至今没有估算数字。

法甲保级队减薪保命

欧足联放宽财政公平审核

在成本支出巨大的前提下,联赛停摆的巨额亏损已经让很多中小俱乐部难以为继。

在球员无法出战比赛的情况下,俱乐部会全额支付他们的薪水吗?法甲亚眠俱乐部3月18日就宣布削减雇员的工资16%,成为第一家宣布减薪的俱乐部。亚眠主席贝纳德·亚宁每天都与主帅埃尔斯纳以及部分一线队球员就降薪一事进行交流。亚眠目前排名法甲第19,有降级的风险。

多特蒙德高层瓦茨克将主动在疫情期间减薪三分之一。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州长Markus S?der也表示,现在一些高薪球员可以放弃一部分薪水,来帮助球队度过难关。意甲俱乐部也已经开始和律师商谈球员减薪方案。此外,德国队主帅勒夫愿意放弃部分工资帮助足协度过危机。德国足协主席凯勒说道:“勒夫和比埃尔霍夫已经跟我说过,他们愿意放弃部分工资。”

除了薪资之外,没有主场的俱乐部场地租金也是开支的大头。据德国媒体的消息,柏林奥林匹克球场愿意给柏林赫塔俱乐部减掉部分的租金。柏林市政府已经表示在4月19日之前,柏林城的所有大型活动取消。之后即使德甲继续进行,比赛也可能是在空场的情况下。这样的话球队的收入都会受到严重影响。目前柏林赫塔租借柏林奥林匹克球场的费用是每年500万欧元。

据法国《队报》报道,考虑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原因,欧足联将适当放宽对各俱乐部在此期间执行财政公平法案情况的审查。

红星新闻记者 胡敏娟 编译撰写

编辑 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