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甲豪门里昂今日宣布,在疫情停赛期间停止发放球员工资,球员将从国家劳动机构领取临时的失业补贴。这也是五大联赛因疫情停赛之后,第一家宣布停止发放球员工资的俱乐部。在里昂官宣停发球员工资之后,已经有部分因为疫情影响,经济受损较严重的俱乐部考虑紧随其后。

里昂

在五大联赛都官宣停赛后,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发文解析了关于五大联赛停摆后的经济危机问题。毕马威将五大联赛面临的经济危机分成三大点。

毕马威

1、门票收入。这一块也是最直接的经济影响,但五大联赛在停赛之前基本进行超过三分之二的赛程,且票房在大俱乐部的经济收益占比不大,这一块的损失不算太大;

2、转播分成收入。这一块对于五大联赛,特别是英超联赛可谓是“大蛋糕”。这笔收入大多数俱乐部为维持运营,都会通过银行或保理公司贴现。如果这笔收入因联赛停摆而需要部分退款的话,那么对于部分负债较重的俱乐部无疑是重创,这可能导致很多小俱乐部直接破产;

3、球员、教练、工作人员的薪水支开。停赛期间是否属于暂停运营阶段,那么球队的薪水开支是照旧?而一旦赛季延长,是否将视为“加班”而额外补贴“加班费”?这些都有待五大联赛各家俱乐部进行深入讨论。

毕马威同时也给出了五大联赛停摆后的经济损失预估。作为商业化运作作为成功的英超联赛自然是损失惨淡了,毕马威预计英超经济损失超过10亿欧元,在11.5-12.5亿欧元之间。西甲损失8.9亿-9.5亿欧元、德甲损失6.5亿-7.5亿、意甲损失5.5亿-6.5亿、法甲损失在3-4亿。

无独有偶,德国媒体也于近期报道:如果德甲和德乙联赛就此停摆,剩余场次不再进行,联盟总收入将减少7亿欧元,这会导致近十家依靠联盟分红和出售球员获利的小球会直接破产。一旦超过三成的俱乐部破产,那么德国联赛将面临崩盘风险。

空场比赛

毕马威强调了一些可能出现的情况,如经济雄厚的豪门会不会趁着小俱乐部因经济受损严重,廉价挖走小俱乐部核心球员,导致小俱乐部人财两空的局面。

当然,毕马威只是会计师事务所,他们也无法给出解决方案,但毕马威号召五大联赛乃至整个欧洲足坛需要团结一致才能够解决疫情下的经济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