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萨博尼斯,2016年第一轮11顺位被雷霆队选中,身高2.11米臂展2.10米,体重109公斤,一个标准的大前锋兼中锋的身材。俗话说的好,“雷霆出品,必属精品”,小萨博尼斯也应验了这一句“老话”。

在雷霆效力了一年,在菜鸟赛季的萨博尼斯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精品”,菜鸟赛季场均5.9分3.6个篮板和1.0次助攻,这中规中矩的数据与同届的英格拉姆9.4分相比,还是有点差距。但总体来看,这一届新秀在菜鸟赛季都表现的相对不那么抢眼。

萨博尼斯

2017-18赛季转会到步行者以后,萨博尼斯渐渐的展现了他的实力,这一赛季他场均拿下了11.6分7.7个篮板和2.0次助攻,几乎每一项数据指标都翻了一倍以上,这一个赛季他仅仅首发了19场比赛。再接下来的2018-19赛季里,小萨博尼斯没有让自己停下来,本赛季他场均交上了14.1分9.3个篮板和2.9次助攻的全面数据,而这个赛季,他也仅仅场均出场24.9分钟,首发也只有5场。

2019-2020赛季萨博尼斯进入步行者首发阵容以后,本文主要从客观数据来多方面分析小萨博尼斯本赛季的进步与不足。

萨博尼斯的得分方式分析

萨博尼斯2019-2020赛季首发62场比赛,场均出场时间从上赛季的24.9分钟到本赛季的34.9分钟,场均拿下18.5分12.4个篮板和5.0次助攻,队内得分第二位,仅次于TJ沃伦的18.7分,队内篮板球第1位,篮板球在联盟中排第5位,投篮命中率也达到了54.1%,罚球命中率72.3%,三分球的命中率相对差一点,只有25.4%,但投的也不多,场均差不多1次出手。

萨博尼斯近两个赛季数据

萨博尼斯作为一个2.11的内线球员,在得分方式上主要还是内线为主,本赛季他跳投比例为38%,在内线近距离出手比例为56%。从以下图表数据可以看出来,在内线近距离的出手,萨博尼斯每回合可以得到0.88分,有效命中率也达到57.6%。但在近距离被盖率达到10%,这说明在身体对抗和出手选择时机方面,经验还不足,还要加强在进攻选择方面的意识能力。

萨博尼斯得分方式

萨博尼斯在本赛季个人的自主进攻能力也提高了非常多,本赛季萨博尼斯的接球跳投命中率仍然与上赛季相差不大,降低了约1.7个百分点,但是在自主进攻方面提升非常大,自主进攻命中率从上赛季的27.8%提升到本赛季的43.5%,命中率提高了近16个百分点。要想成为一个球队的真正核心,在自主进攻能力方面必须要给对手造成一定的威胁。

自主进攻与接球跳投数据

虽然萨博尼斯的自主进攻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从投篮区域来看,萨博尼斯大多集中于内线出手,8英尺以内命中率达到59.5%,在中距离的出手命中率也达到40.2%的水准,但是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5.4%,这是低于联盟平均水准的。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大个子球员也必须要具备一定的远距离投射能力,所以,萨博尼斯在三分线外的投射能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萨博尼斯投篮区域

从以下数据图表可以看出来,萨博尼斯在持球0-10秒和10-15秒出手的有效投篮命中率和得分都是相对比较稳定的,分别能得到5.6分和5.3分,而在21秒以上持球时间,则是得分最低的,相对占比也比较少。这组数据也可以看出来,萨博尼斯作为内线球员,还要向约基奇这个内线球员学习,如果更好的把球掌控在自己手中,提高处理球的能力。

萨博尼斯持球时间数据

萨博尼斯篮板球数据分析

作为一个内线大个子球员,在高人林立的NBA联盟中,要想在篮板领域有突出表现,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与拼搏。只有自主意识付出想要去抢篮板,才能够在篮板领域有所成绩。

萨博尼斯近两个赛季篮板球数据

本赛季萨博尼斯场均12.4个篮板球,位列联盟第5位,从以上图表可以看出来,无论是前场篮板还是后场篮板球的数据,萨博尼斯都有所提升,在后场防守篮板上比上赛季要提高了2.5个。

萨博尼斯抢篮板球数据

从以上图表数据可以看出来,萨博尼斯在抢篮板上,身体对抗和弹跳速度方面,也并不落下风。场均12.4个篮板,有7.7个篮板是在无人争抢的,还有4.7个篮板是在多次弹跳过程中抢下的。但在前场篮板的多次争抢中,萨博尼斯还有待提高篮下的卡位及判断,获得更多的前场篮板机会。

萨博尼斯的助攻数据分析

助攻这个客观数据指标,体现的是个人在球队里的成长与融合度,当球员有了一定的球权使用率以后,如何去支配手中的球权,这个很能体现出球员的球商和技战术能力。如今的NBA联盟,一个出色的大个子球员不仅要有投射能力,还要有策应球的能力,甚至还要有一定的运球推进的能力。

萨博尼斯助攻数据分布

萨博尼斯本赛季场均助攻次数5.0次,对比上赛季的2.9次几乎翻了一倍。从以上数据图表可以看出来,萨博尼斯助攻队友三分球次数111次,助攻跳投进球90次,助攻队友内线进球94次,助攻扣篮次数为15次。从助攻分布数据来分析,萨博尼斯在掌控球权的时候,传球视野也相当广。本赛季萨博尼斯拿下过4次三双,与哈登并列联盟第4位,可以看出来萨博尼斯本赛季在往全能方面进步与发展。

萨博尼斯失误数据分布

萨博尼斯的助攻数据虽然有较大的增长,但在失误方面也从上赛季的2.2次增长到了2.8次。从以上图表数据可以看出来,萨博尼斯被防守失误44次,传球失误48次,控球失误77次,其他失误1次。控球运球失误是萨博尼斯的最大弱点,他需要去在去提高自己的控球能力,只有基础的运球控球能力扎实了,也有助于他的传球助攻能力的提升。

关键球能力分析

关键时刻的场上效率值,直接能影响到比赛的最终结果,一个巨星的成长,在关键时刻一定要挺身而出,敢于承担。

萨博尼斯最后五分钟数据

本赛季萨博尼斯作为球队首发球员,在最后五分钟在场时间占比达到81%,在场时间的进攻效率值也达到100.1,防守效率则为88.7,48分钟净效率为11.4。从这组数据分析可以看出来,萨博尼斯在关键时刻的作用越来越大,在防守上能够起作用,在进攻上也为球队做出了贡献。

萨博尼斯本赛季数据总览

萨博尼斯本赛季数据一览

以上图表数据是萨博尼斯本赛季在场与不在场数据对比,从图表数据可以看出来,在进攻方面,萨博尼斯在场时百回合得分113.1分,不在场则是109分,净胜分为4.1分,防守方面,萨博尼斯在场时百回合得分109.7分,不在场时则是110.1分,净胜分为负0.4分。在其它数据上的效率值基本都为正数,唯独在防守方面是负值,可以看出来,萨博尼斯总体还是在防守方面要加强,但在进攻方面的正负值差距也不是很大,还是要加强自己的进攻手段的丰富性,尤其是三分投射能力的开发。

总结

1996年出生的多曼塔斯-萨博尼斯,如今还很年轻,在他爸爸老萨博尼斯的影响与教导下,可谓是虎父无犬子,经过四年NBA的磨练,如今已经是联盟里顶尖的内线球员。本赛季与外线TJ沃伦联手,步行者战绩39胜26负,位列东部第5位,如果不是因为停赛,步行者还是有机会冲到前4位。

在如今的NBA联盟,对大个子球员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萨博尼斯的身体条件非常好,球商也非常高,相信他通过自己不断的训练与努力,只要能提高三分球投射能力和自己的运球能力,再过个3年时间,一定可以在NBA里打出一片天地,还领步行者队打进总决赛,拿下总冠军,闯出属于自己的未来,创造属于自己的时代。

你们认为萨博尼斯的天花板能有多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