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5月19日报道:

根据国际举联独立专家小组报告,埃及举重青少年选手服用兴奋剂丑闻也就此被曝光,不仅有多位青少年选手服用禁药,甚至包括两名只有14岁的女孩,而埃及也被国际举联禁止出战东京奥运会。

这份报告指出,2016年12月埃及有7名青年选手药检结果是阳性,而这7名选手都参加了在开罗举办的非洲举重青少年锦标赛。最为关键的是, 这7位药检不过关的选手中有2人是14岁女孩,2人年龄16岁,1人年龄17岁,2人是20岁选手。

经过证实5名服用兴奋剂选手都是未成年,而去年9月埃及举重协会被禁赛两年,并且接受20万美元的罚款,这项处罚是由国际举重联合会的独立制裁小组实施的。国际举联独立专家小组报告指出,由于埃及举重协会未能对兴奋剂丑闻做出合理解释,以及该丑闻涉及犯罪活动,最终导致埃及被剥夺东京奥运参赛权。

埃及举重协会也受到严厉批评,原因是未能对14岁女孩被要求服用类固醇采取法律行动,也未能报告兴奋剂违规事件,导致举重运动名誉受 到严重影响。不过,尽管埃及举重协会受到严厉批评,但国际举联独立专家小组还是给埃及一个机会,让埃及避免支付16万美元罚款,不过必须在6个月内支付4万美元罚款。

对于有人声称是蓄意破坏,故意将非法物质投到食物或饮料中,国际举联独立专家小组报告中对此做出回应:“如果埃及举重协会相信你们组织领导人提出的破坏理论,为什么没有人通知执法部门。对年轻女性使用合成代谢类固醇就是犯罪行为,可能会对健康造成严重破坏。”

国际举联独立调查委员会还对帮助埃及在里约奥运收获两枚奖牌的教练科兰尼提出质疑,后者于2017年离开埃及举重队,目前是突尼斯国家队教练,他强烈否认参与到兴奋剂事件中,“我想明确表示,我还没有愚蠢到给运动员服用这种违禁药物的地步。”

对于埃及青少年举重选手组团服药行为,国际举联独立专家小组报告写道:“7名药检阳性的年轻运动员中有5位是未成年人,两个女孩只有14岁,在同一项赛事中检测出合成类固醇呈阳性,却只有运动员被制裁 。这只会让举重运动更加声名狼藉,让人们对举重增加更多的负面看法 。”

不仅如此,去年8月埃及在摩洛哥首都举办的非洲运动会上又有6名选 手药检阳性,而埃及议会最年轻的议员卡洛琳-马赫表示,埃及的举重是一场急需关注的灾难。此外,这之前泰国、马来西亚和哥伦比亚举重队都已经集体无缘东京奥运,如今埃及也被禁赛,举重运动何时能完全摆脱兴奋剂丑闻还是未知数。

作者:江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