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甲弱旅第戎的一条官宣,让昔日法甲门神库佩再次回到我们的视线中。47岁的库佩职业生涯第2次作别里昂,转战第戎,继续自己的守门员教练旅程,在里昂期间,他曾经辅佐过包括现任国安主帅布鲁诺在内的3任主帅。球员时代的库佩是里昂法甲7连冠期间的绝对主力,但在国家队却因为巴特茨的存在,只拿到34次出场机会加两座联合会杯。

库佩

库佩2011年退役,2016年才出山,在老东家里昂开始执教生涯,担任守门员教练,经过一个半赛季的锤炼后,他在2018年1月进入里昂一线队教练组,当时出任里昂主帅的,恰好是目前执教北京国安的布鲁诺-热内西奥。两人一直合作到2019年夏季,到布鲁诺转战中超。库佩没有离队,继续留下来辅佐了后两任鲁迪-加西亚及西尔维尼奥。在库佩的调教下,里昂的葡萄牙国门安东尼-洛佩斯表现不错,但或许是希望迎接新的挑战,库佩选择在合同期满后离队,转战实力稍弱的第戎。

库佩调教洛佩斯

布鲁诺

球员时代的库佩更加出色,先后效力于圣埃蒂安、里昂、马德里竞技以及巴黎圣日耳曼的他,累积了461场法甲经验,场均丢球不到1个(458个丢球),欧战经验99场,最辉煌的自然是在里昂效力的11个赛季,他随队拿到2001-02赛季到2007-08赛季的法甲7连冠,那个时代的里昂,是法兰西赛场无可置疑的巨无霸,库佩也是法甲最棒的门将。

库佩

然而,库佩并没有在里昂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而是在2008年36岁时被出让给马竞,但在床单军团的一个赛季,他并没有得到重用,仅仅捞到6场西甲出场机会,就在2009年回归法甲,为巴黎圣日耳曼出战两个赛季后,在2011年夏季挂靴。

球员时代的库佩

库佩在法国国家队有点万年老二的意思,因为他始终难以超越巴特茨(Fabien Barthez)。虽然巴特茨仅有两次法甲冠军进账,但在曼联效力的3个半赛季,他随红魔拿到两次英超冠军,还在1993年随马赛拿到欧冠冠军。在国家队,巴特茨更是牢牢压制住库佩,出战17场世界杯及10场欧洲杯,随高卢雄鸡拿到1998年世界杯及2000年欧洲杯冠军。

巴特茨

2006年世界杯结束后,巴特茨退出法国国家队,库佩原以为自己将在4到6年内占据法国队一号位主力位置,但当时已经34岁的他也只在法国队担纲了两年主力,其中2007年下半年还因伤长期缺阵。库佩担纲主力后,代表法国队出战的唯一一届大赛就是2008年欧洲杯,他3场丢掉6球,先后被荷兰和意大利欺负。

曼联的巴特茨

此后,随着洛里和曼丹达等年轻球员的成长,库佩无法继续占据国家队主力位置,最终选择在2008年告别国家队,代表法国队的出场总数仅为34场,如果没有巴特茨,随那届巅峰法国队拿到两届大赛冠军的极有可能就是里昂门神,但一切只是如果……既生瑜何生亮的故事永远在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