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千禧年代初的不济而痛定思痛进行国内青训的改革后,比利时于近十年出产了不少极具质素的球员,如孔帕尼、阿扎尔、德布劳内、库尔图瓦、卢卡库等,都是球队于2018年世界杯取得季军的重要功臣。其实比利时过去亦曾出产过天才新星,尤其于上世纪80年代时出了一名曾于1986年世界杯一鸣惊人的天才球员,后更于90年代末人才凋零下,独力支撑着球队,所说的正是被誉为比利时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的恩佐·希福。

1966年2月19日出生于比利时城市拉洛维雷中一个意大利西西里岛移民家庭的恩佐·希福,年少时热爱足球,常于街头与朋友及邻居踢足球,7岁时加入了地区球队R.A.A.拉路维尔,于球队展现出惊人天份,除了获得"小比利"的称号外,更吸引到国内豪门安德莱赫特的球探注意,结果于16岁时获该豪门招揽。经过于青年军把其天分表露无遗后,17岁的恩佐·希福获提升至一队,正式出道,并逐渐稳坐球队正选一席位。

1984年安德莱赫特成功杀入欧联决赛,虽然于决赛互射点球不敌英格兰的热刺而只能屈居亚军,但恩佐·希福的表现却让人赞叹,更赢得当时欧洲超新星的美誉;该季恩佐·希福亦成为比利时金靴得主。于1986年世界杯令人眼前一亮的演出,以及为安德莱赫特夺得过3次联赛冠军后,恩佐·希福成功吸引到不少欧洲强队的垂青,结果于1987年加盟意甲球队国际米兰;但当时只有21岁的恩佐·希福于竞技水平更高的意甲赛场中未能发挥出应有水准,更逐渐成为球队的后备,整季联赛只取得了4个入球,最终只效力了一季便离队,转投法甲的波尔多。

满以为转战法甲能重拾于比甲的水准,但频密的伤患,加上队友间的矛盾,大大影响到其表现。幸好,一季后转投另一法甲球队欧塞尔,并于主帅基尔·鲁斯的严格调教下,这名比利时天才中场成功重生,效力了两季中,于联赛为球队上阵了67场,取得了25个入球,助球队取得欧联席位,并获选为1990年法甲最佳外援,及1991年比利时足球先生。

1991年,已全面复苏的恩佐·希福重返意甲,加盟都灵,成为球队的中场重心,加盟后首季即助球队杀入欧联决赛,只是不敌荷甲劲旅阿贾克斯而屈居亚军;之后一季恩佐·希福继续保持水准演出,更助球队杀入意大利杯决赛,并击败罗马勇夺冠军。1993年,恩佐·希福接受温格的邀请而重返法甲,加盟摩纳哥,效力的4个球季中,曾为球队夺得1996/97赛季法甲联赛冠军。1997年,鸟倦知还的恩佐·希福重返比利时,再次加盟安德莱赫特,于为球队夺得一次联赛冠军后,转投另一比甲球队沙勒罗瓦,最终于2001年以35岁之龄退役。

凭着于安德莱赫特一鸣惊人的表现,恩佐·希福于1984年获得首次入选国家队的机会,并于对匈牙利的友谊赛首度为比利时披甲上阵,更为国出战该年的欧洲杯,于3场小组赛中均正选上阵,虽然球队小组赛出局,但恩佐·希福表现已获得不少好评,更以18岁115日之龄成为当时欧洲杯决赛圈最年轻上阵球员。自此之后恩佐·希福成功稳占比利时的中场主力位置,曾为国出战过4次世界杯,其中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恩佐·希福为球队的7场赛事中全部正选上阵,取得了2个入球,更助球队沿途过关斩将,包括于16强以4-3险胜苏联的经典战役、8强互射点球击败西班牙,成功杀入4强,但不敌拥有马拉多纳的阿根廷而无缘决赛,但已令球迷刮目相看,并获选为赛事的最佳年轻球员。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踢法越趋成熟的恩佐·希福有水准演出,并于对乌拉圭的小组赛中离门30多码射入一记"世界波",助球队晋身16强,但不敌英格兰出局。4年后于美国举行的世界杯,恩佐·希福助球队力压荷兰以小组首名晋身16强,但以2-3不敌德国而再次16强止步。1998年法国世界杯,已32岁的恩佐·希福再次领军出战,却于小组赛3战全和,未能取胜下于分组赛出局,最终于赛事后宣布退出国家队,多年来为比利时上阵过84场,取得了18个入球。

司职中场的恩佐·希福拥有华丽的脚法,盘传控射皆十分出色,经常把对手完全玩弄于股掌之中,而且拥有很高的阅读球赛能力及场上视野,是比利时足球史上其一一名最伟大的中场球员。自射手让·瑟勒芒斯于90年代初退下后,恩佐·希福成为比利时的中前场重心人物,更多次拯救球队,助球队晋身世界杯。挂靴后,恩佐·希福投身执教生涯,但其执教能力实在不敢恭维,曾自后执教沙勒罗瓦、蒂比兹、苗斯干等球队,但都未能取得佳绩;2015年曾执教比利时U21国家队,但一年后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