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前秦晓雯上任的时候,她曾经承诺要在5年帮助北京首钢男篮重新登顶,如今已经到了最后一年,也没看出北京队有夺冠的希望。更让秦晓雯尴尬的是雅尼斯未能在3月底入境,现在球队没有主教练。

目前球队是由助理教练解立彬负责训练,雅尼斯远程监控指挥,有球迷建议请回闵鹿蕾指导代理主教练,她果断选择了拒绝。她表示哪怕最终雅尼斯未能回归,他也会选择让解立彬带队,不会请回闵鹿蕾。

我们再一次见识到了秦晓雯的倔强,哪怕她可能因此丢掉饭碗,她依然选择相信自己,这有可能是她最后的倔强!盘点秦晓雯这5年来的工作,不能说一无是处,我觉得只能说是功过参半,有得也有失。

主教练雅尼斯执教经验丰富,他的工作完成的相当不错,确实给球队带来了欧洲篮球的体系,保证了球队的稳定性。这点是闵鹿蕾时期一直没有建立起来的,直到实力超群的斯蒂芬·马布里到来,他自带体系。

闵鹿蕾指导擅长和球员处理好人际关系,激发球员的潜能,他不擅长的就是建立战术体系,那个恰恰是雅尼斯的特长。现在北京首钢男篮已经完成了体系的建立,想要再进一步,就是要激发球员的潜力。

所以我认为闵鹿蕾指导接棒确实是最好的选择,可以以林书豪为战术核心,进一步激发其它球员的潜力,才有可能向冠军发起冲击。北京首钢男篮的重建工作应该进入第二个阶段,确立新的战术核心。

前4个赛季北京首钢男篮在季后赛折戟沉沙,其实原因都是一样的,在关键时刻没有人能够站出来拯救球队。这就说明球队没有一个核心球员,翟晓川和防守干不了这个工作,以前的外援也干不了这个工作。

林书豪具备这样的能力,但是在雅尼斯的手下他的实力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作为一个NBA级别的组织后卫,他不仅自己有能力更好,还有能力让队友变得更好,这点主要是雅尼斯没有让他成为战术核心。

雅尼斯是前中国男篮主教练扬纳基斯的助理教练,很多球迷都知道,扬纳基斯的经纪人就是秦晓雯,这就是秦晓雯和雅尼斯之间的关系。秦晓雯力挺雅尼斯可以理解,可是这种盲目的坚持真的有意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