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是比赛日,因为德甲联赛的回归,球迷周末又可以再次欣赏主流赛事,尽管空场比赛总有点美中不足。不过疫情当前,有比赛总比没有比赛的为好。就在本周,苏格兰和威尔士先后取消联赛,连同此前法甲、荷甲等赛事,全球范围内有7个国家和地区的联赛确定取消,别说是空场比赛,连赛季都被“处理”掉。

所谓船小好转向,规模小的联赛,赛季取消所造成的影响有限,只要各支队伍在利益分成上不存在分歧,没什么不好商量的。但是否所有联赛取消了就万事皆休?显然不是!荷甲因为赛季取消已经闹得不可开交,而五大联赛之一的法甲联赛,更加是问题不断。

近日,据法国当地媒体《队报》消息,法国足球内部即将爆发一场分歧,原因是法甲和法乙联赛始终不能就转播费用的分成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按照以往的规定,法乙联赛将在本赛季获得9900万欧元的电视转播费用。但是,法国职业足球联盟和电视转播商签订的新合同中,本赛季的转播费用达到了12.31亿欧元,这比往年要高出4.8亿欧元左右。因此,法乙联赛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转播费用分成,法甲联赛则坚持认为,最多只能分给法乙联赛1.1亿欧元,但这绝对不是法乙联赛能够接受的。

电视转播分成,某程度是各大联赛职业队伍的生存命脉,即便是皇马、巴萨之类的顶级豪门,在转播分成这一块也绝对是“大蛋糕”,何况一些小球市的球队,在比赛日收入归零的情况下,转播分成就是他们维持运作重要养分。就算法国政府为球队提供疫情保障的贷款,但毫无收入的球队如何有能力还贷?拒绝接受保障贷款,一大批法乙球队将会面临破产,同时也间接影响法国足球的整体电视转播收入,因为转播商合同是包含法甲和法乙,唇寒齿亡。

就算是法甲球队也不代表过得滋润。大巴黎这种土豪在法甲联赛是特别的存在,就算是里昂之类的传统豪强,之前也是毫不犹豫将员工列为临时失业状态,领取政府救济。在疫情冲击下,法甲球队也面临没米下锅尴尬,像德甲球队援手低级别联赛队伍的行为,在法国是难以看到的。

虽然法甲联赛不同意分更多的转播费用给法乙也是事出有因,但法乙球队一意孤行,因为转播合同是打包在一起的,法甲最终妥协也不足为奇。在法乙的角度来看,破产清盘等危机迫在眉睫,为了活下去,只能锱铢必较。

包括意甲、西甲等推进复工复产,也就是联盟面临着各方面的压力,特别是球队熬不下去有机会遭遇破产等危机的时候,所有事情的推进就刻不容缓。反观英超联赛,一个接一个的会议,实质进展基本没有,联盟、球队、球员等多方面都有诉求,连基本的共识都没有,每次讨论更像是茶话会,一件西饼、一杯红茶,与其他联赛球队“饥寒交迫”不同,英超豪强们“家有余粮”,心里不慌,也不会着急啦。